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6期 前期教訊:
第96+97期《現代教育通訊》
讓常識科課堂活起來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學校老師專訪





  電子學習的優勢,是能夠運用最新資訊元素融入課堂中。正好常識科的課程內容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如引入合適電子課件,有助學生在課堂中獲得最新資訊,與時並進,優化學習效能。為配合常識科發展的新方向,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學校近年來引入了相關的電子課件,大大增強學習時的互動元素。我們訪問了該校負責此項目的三位老師,分享推行此項目所作的安排及在教學上的成效。

事前準備工作

  常識科的周主任首先表示,為了令教學內容充實及達到預期學習目標,本校與出版社合作製作了電子課件,能夠善用其豐富資源。整個計劃包括製作不同學習部分,如引入活動、短片、新聞閱讀、實驗及遊戲等,使課堂變得生動、有趣。她認為,事前準備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任教的科主任先與出版社編輯討論和擬定製作教學單元,因應老師意見,出版社會不斷作出修改和測試,務求運作簡單易明,省卻教師在電腦技術上的問題,令課堂能順利進行。

(左起)簡珮華主任、黃婉琪老師、曾錦添先生、陳志雄校長、方嘉茵老師以及周麗英主任。

善用電子學習優點

  黃婉琪老師表示,學校除了在課室安裝電子白板外,課堂亦利用平版電腦展示電子課件。學生以異質分組模式進行小組討論,讓能力較高學生幫助能力稍遜的學生,訓練彼此溝通能力、協作能力,使合作學習效能更顯著。學生在課堂表現踴躍,更能主動探究知識,增加學習趣味性。

  在「冷和熱」一課中,打破學校沒有實驗室限制,加入實驗及圖像化的互動電子元素,學生可親身體驗和感受冷和熱的變化,令同學的印象更加深刻。另外,電子課件亦提供了課堂活動及練習的統計和成績分析,老師可利用數據結果即時跟學生討論,或作課後跟進。這是一個課堂回饋的好工具,也是電子學習的最新趨勢。

教學成效提高

  任教的方嘉茵老師則認為,利用電子課件學習,能達到預期教學成效。這是利用電子學習的最大優點,有利加深學生對知識的記憶及提升專注力。此外,可活化課堂,更有效地將知識灌輸到學生身上。

  總之,電子學習的活動多元化,可令學生作不同的嘗試,愉快地學習。經過是次使用電子課件的經驗,讓師生獲益良多,同時亦鞏固了學生所學的知識,產生有效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