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6期 前期教訊:
第96+97期《現代教育通訊》
利用資訊科技的優勢
優化字詞學習
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編輯部



  字詞教學是語文課的重要環節。一般而言,大部分教學的字詞都是選自課文,隨文學習。有時,出版社會把同主題、同部件或形、音、義相近的字詞組織起來,編成不同的識字活動,讓學生累積更多詞彙。至於學校方面,部分老師亦會自行調適字詞學習內容,以適合校本課程。不論是哪一種情況,目的都是希望學生能更有效閱讀,豐富寫作,打好語文的基礎。

  前陣子,漢字專家王寧教授出席了由現代教育研究社(下稱「現代社」)所舉辦的語文座談會。王教授指出,識字教學的目的是通過教學,讓學生對漢字產生感覺,明白漢字的種種性能、規律、優點。尤其一年級,在筆畫教學中,要選最典型的字,讓學生既認字,又產生對筆畫的認識。王教授列出了「一年級小學識字教學筆畫教學模塊的科學順序」,以「基本筆畫」及「筆畫順序」組成識字模塊,讓學生有序地學會基本字,而這些字都有很高的字頻和組字、組詞功能。此外,王教授又選出帶詞重點講解的字,選字原則主要是使用頻度高、構字率高、結構簡單及書寫容易。在這些字詞的基礎上,緊扣其他部件、字詞學習,能有效累積詞彙,推斷字詞意思,不論閱讀或寫作,都有一定的幫助。

  有了學習內容,接下來的問題是:怎樣才能學得有趣、記得牢固?在這方面,多媒體的應用不可缺少。聲、畫的配合,能把中國文字的特點活龍活現,特別是象形文字,透過動畫展示文字的演變,又可進行古今文字配對遊戲,這種繪聲繪影的學習對於低年級學生的成效更為顯著。

  基本筆畫和筆畫順序的教學,除可用一般的板書方法之外,也可運用電子工具演示筆順,用圖像加深學生的印象,再加上語音播放功能,把字形、字音及字義清楚地表達出來。學生也可透過習字工具練習寫字,或在平台上玩玩猜字謎遊戲,不論在課堂或家中,都可温故知新。

  除多媒體之外,資訊科技的應用更可充分發揮字詞學習的互動性及自學性。以部件組字的學習十分普遍,王教授所提出的重點字詞,大部分都是組字率很高的部件。經過編排部件學習順序之後,教師可透過系統派發學習內容,讓學生進行個人或分組學習,了解部件的本意、用法等,然後進行部件組合遊戲,作為課堂練習,再經由系統即時傳送成績給教師,讓教師可隨堂進行成果分享及回饋。如全班成績理想,更可進一步延伸學習更多詞彙,甚至可運用資訊科技為學生建立個人詞語存摺,不論家用電腦、學校平板電腦、電腦室、個人手機等各種電子產品上,都能隨時打開詞語存摺,流動學習。

  字詞學習並不限於筆畫、字形、部件組字等方面,還有詞性、語法、色彩搭配等多方面的學習。不論是哪一類學習內容,都可以充分利用資訊科技的優勢來提升字詞的學習效能。面對不同的學習材料,應如何善用資訊科技設計課堂呢?現代社已為每一種學材設計出不同的電子學習資源。如想了解詳情,可向現代社的營業員查詢。現在就來開始有趣的字詞課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