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2期 前期教訊:
第92期《現代教育通訊》

「優化讀寫教學設計

激活中國語文學習」研討會

 

 

  教育局在2004年《中國語文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中提到:「聽說讀寫能力互有關連,在學習上可以互相促進,相輔相成。教師宜因應學習重點的布置,就同一種學習材料,設計能綜合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學習活動,這樣可使同一種學習材料發揮多方面的學習效能。」其中「讀」和「寫」的結合每每受到教師們的關注。此外,自2004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實施以來,公開考試由中學延展至小學甚至初小來,不少教育界仝工對此都深表關注。今日,資訊科技教學亦隨著平板電腦的出現而踏進新的紀元,為了與廣大的小學語文教育界仝工進一步分享及探討「讀寫結合」的教學理念,研究解題為本的教學策略,以及探究隨著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發展而來的教學趨勢,本社於2010年3月20日舉辦了「優化讀寫教學設計 激活中國語文學習」研討會。

  是次研討會的講題包括:一、「讀寫結合以讀帶寫閱讀課的教學示例」,由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語文教育中心主任陳建偉教授主講;二、「公開評估的閱讀與寫作由題型分析至教學策略」,由本社顧問吳智光博士主講;三、「中文科資訊科技最新教學設計」,由本社電子出版部經理何宇亮先生主講。

  就講題一,陳建偉教授首先提出了三個理念:

理念一:閱讀是寫作的基礎

閱讀是建立意義及情感的過程,寫作是運用書面語表情達意的過程;閱讀是「輸入」,寫作是「輸出」,兩者關係密切,沒有「輸入」,就沒有「輸出」,故此,閱讀是寫作的基礎。

理念二:習作是由知而能的過程

寫作技能的形成和發展必須以掌握寫作知識為基礎,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從課文中學到寫作知識,做到先知而後寫。

理念三:兒童習作是從模仿到創作

兒童天生有很強的模仿能力,教師要好好發揮課文的典範作用,讓兒童從中學習寫作的方法,培養學生創作的能力。

  接著,陳教授提供了四個「以讀帶寫」的方法:

策略一:引導學生從課文感悟寫作形態

課文除了作為閱讀材料,也可以從中學習寫作的方法,因為課文既具典範作用,就是寫作的楷模。

策略二:引導學生用寫作的眼光解構與分析課文

教師可引導學生從文體知識、文章結構、寫作方法等幾方面去賞析課文,從而培養學生在閱讀文章的同時,提高寫作的能力。

策略三:引導學生從課文中學習語言運用

課文是語言運用的典範,要注意課文語言的準確性、生動性和豐富性,建議多通過朗讀,培養學生語感,讓他們感受課文流暢精煉、優美自然的句式和語段。

策略四:引導學生在習題中積累寫作經驗

要讓學生多從與課本有關的習題中積累寫作經驗,再把經驗轉移到寫作活動中。

  總括而言,陳教授指出,讀寫結合是必然的過程,不單止要讓學生讀懂課文內容,還要從中學到語文知識及寫作方法,才能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

  在講題二,吳智光博士指出,題目是引領學生思考的橋樑和方向,教師在跟學生核對閱讀答案或進行寫作評講時,能緊扣文本及題目要求,對有關題型作仔細分析和解構,讓學生明白對與錯的原因,將有助學生提升語文能力。

  吳博士主要通過實際例子,對公開試中閱讀和寫作評估的試題題型進行精細分析,點出每道題目的關鍵詞和重點句,所描述的情境,以及背後的意涵,由此推斷閱讀題目的答案,構思按題寫作的流程,並由此歸納出應付閱讀和寫作評估的策略。他的分析透徹精準,讓教師們從中了解培養學生答題,以提升語文能力的訣竅。最後,吳博士指出,培養學生分析性的閱讀,並進一步形成思維的習慣,十分重要,不單為了應付考試,對於促進學生自學、日常學習與個人成長,幫助很大。

  在研討會最後一個部分,本社何宇亮先生介紹了利用平板電腦學習的好處,例如,增強師生與生生的課堂互動性、激發學生課後自學等。何先生還詳細介紹了與天主教總堂區學校的合作計畫,闡析如何採用平板電腦進行創意寫作教學。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於去年九月正式啓用校內電子教室,增加了學生在課堂上應用資訊科技學習的機會。今年二月一日,校方更與本社合作,舉行了「三年級海洋公園戶外考察活動」。在參觀海洋公園的同時,也進行創意寫作活動。學生先用數碼相機拍下喜歡的景物,然後儲存到平板電腦中,再使用本社提供的創意造句活動介面,寫下形容所拍景物的句子,並在照片上繪畫插圖,豐富照片內容。回到課室後,教師帶引學生一同分享創意寫作活動的成果,互相評鑑與觀賞同學的作品,由此取長補短,提升學習效益。該校學生在參加了有關計劃後,不但提高了寫作能力,還大大提升了利用資訊科技學習的興趣。

  平板電腦的出現,把資訊科技教學帶進一個新的紀元,本社亦率先在這方面進行研究與試驗性的應用,效果非常顯著。研討會上的教師們對這方面的反應都十分熱烈,會後積極向本社同事提問,可見電子課本的應用將會是教學的新趨勢,也是教師未來必須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