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2期 前期教訊:
第92期《現代教育通訊》

「創新教學模式 活化中史學習」研討會

 

 

  新高中課程實施後,學制的改變、考問的方式、課程的內容等不同方面都為中史科教學帶來不少挑戰。只有既能鞏固學生對基本資料的掌握,又能提升其思維能力和學習興趣的教學策略,方能幫助學生應付這些挑戰。為此,我們於2010年3月27日上午,假創新中心舉辦「創新教學模式 活化中史學習研討會」,藉此與老師們一起探討讓中史科教學精益求精的方法。我們非常榮幸請來兩位在2007年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資深中史科老師黃家樑老師和梁偉傑老師,與大家分享中國歷史教學的心得。另外,我們亦安排本社資深編輯梁業先生,介紹本社的教材如何把課堂活動融入初、高中的中史科教學。

  當天早上,不少老師在百忙之中抽空到場。研討會由黃家樑老師以〈初中中史教學模式的轉變與創新〉為題揭開序幕。黃老師首先指出:一直以來注重史實記誦的教學傳統,仍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建立基礎知識所必要的。但單憑此法已難以應付今天的課程和考試要求,為此課堂教學必須加強趣味性和思考性,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分析評鑑能力。黃老師繼而以相關理論和大量日常教學實例,探討了如何利用富創意的提問和各式各樣精心設計的教學活動,把中史教學變得既富趣味又能培養學生的批判分析性思維、創造綜合性思維和實用情境性思維。黃老師指出施教前要準備多元、富趣味和情景化的資料;教學進行時可利用各種活動營造鼓勵思維的氣氛,輔以適時的介入、深入淺出而清晰的歸納。這些對提升學生對中史科的學習興趣,和培養他們的高階思維能力均有莫大的幫助。

  接著由梁偉傑老師以〈新高中中史新教學模式的運用〉為題,和聽眾分享他的教學心得。梁老師以選修單元三「時代與知識分子」為例,指出情景化的教學方法對中史科教學的重要。他指出以紀錄影片交待歷史發展的細節,有助加強學生的代入感。另外,他建議教師可多設計能幫助學生代入歷史人物和時代背景的教學活動,既可讓學生在感知上體會歷史人物的處境,又可在無形中訓練他們的思維和寫作能力,這頗能提升程度稍遜的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能力。另外,梁老師認為老師對史料作小心的剪裁後,可多安排學生閱讀一手史料和相關作品,讓他們對歷史場景有真實而具體的了解,這有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聽過兩位講者語言生動、內容充實的經驗分享後,相信與會者無不深受啟發;但掌握了各式各樣的教學方法,還需有效的教材配合,方能做到事半功倍。為此本社副編輯經理梁業先生以〈課堂教學活動的設計與運用〉為題,介紹如何運用本社教材達致最佳的教學效果。梁先生分析了考評局的模擬試卷,認為具備紮實的歷史知識、能夠準確理解題目所問及的資料內容、擁有優良寫作能力和各種高階思維能力,是學生在新高中文憑試中獲取佳績的必要條件。梁先生進而指出本社新高中中史科課本的多元化教學活動以及多種配套教材,能幫助教師逐步建立學生對基本史事的認識,進而訓練他們解讀史料的能力,最後培養他們的寫作能力與高階思維。另外,梁先生認為歷史知識、讀史的興趣和態度以及高階思維能力等,應在學生的初中階段開始培養。本社為此推出全新的初中中史科課本以及相關教材,在課本編撰、資訊多媒體教材以至各種配套的設計,都以既能提升初中學生的讀史興趣,又能幫助他們應付新高中課程的轉變為方針。梁先生還特意介紹本社即將推出的《中國歷史課堂活動冊》,指出這本冊子以讓學生「寓學習於娛樂」為宗旨。他表示其中所有活動都是針對日常教學情況設計,既互動又易於實行,有助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梁先生發言後,不少與會者都表示對本社教材深感興趣,對最新出版的《問題詳解300題》尤為欣賞,研討會亦在一片熱鬧聲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