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1期 前期教訊:
第101期《現代教育通訊》
陳湯:大漢天聲
「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
■譚松壽 ■資深老師及《中國歷史》作者
﹝編者按﹞譚松壽先生是資深教育工作者及歷史作家,曾任教於銘賢書院等學校,擔任過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訪問學人(Visiting Scholar),又為本社編撰了《中國歷史》、《中國歷史文化地圖集》多種著作,其影響歷久而不衰。他此一專稿,借漢代陳湯抗擊匈奴、保衞國土的事跡,道出維護釣魚島和南海諸島的心聲,頗有現實意義,值得當代國人深思細察。

邊境多事之秋 宜發強國天聲
  公元前35 年( 西漢元帝建昭四年) 正月,西域副校尉陳湯把屢犯漢朝的匈奴郅支單于的人頭送到首都長安,並且上書說:「⋯⋯斬郅支首,⋯⋯以示萬里,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
  二千多年後的今天,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在居心叵測的美國背後支持下,日本膽敢將中國的領土釣魚島「國有化」,菲律賓也居然將世界公認的南海改稱西菲律賓海。重讀陳湯當年豪氣干雲的這句話,仍感熱血澎湃。凡我中華兒女,也應振臂高呼:「膽敢冒犯強大中國的,不論遠近,定當痛擊!」

匈奴肆虐西域 陳湯挺身報國
  西漢時候,北邊匈奴為患。漢初一直用和親政策來換取和平,漢武帝時,經衛青、霍去病的多次出擊,收復河北、河套、河西等地,使西域各國紛紛來朝。可惜漢武帝晚年,國勢中衰,本已歸附漢朝的西域,於是又傾向匈奴。公元前44 年( 元帝初元五年),匈奴郅支單于對漢朝幫助他的弟弟呼韓邪單于,而不幫助他,心存怨恨,竟把漢朝派去的使者谷吉殺了。後來漢朝知道谷吉已死,多次派使者和郅支單于交涉,都不得要領,反而遭到郅支單于的諸多侮辱。
  公元前36 年,為人沉着勇敢,充滿謀略而又深思遠慮的西域副校尉陳湯,看準時機,向當時監護西域的都護甘延壽建議:「西域各國, 本來就畏懼匈奴強梁。而今郅支單于正威名遠播,不斷侵略烏孫和大宛,經常給康居出主意,目的是併吞烏孫和大宛,一旦他的野心達成了,西域各國都會受到威脅,勢將成為西域的災難。現在郅支離我們雖遠,但他們沒有堅固的城堡,也缺乏堅強的弓箭,無法固守。我們如果能徵調屯田士卒和附近西域諸國的兵士,迅速行軍,必可把郅支打敗;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在一天早上完成。」甘延壽認為有理,準備先行奏請朝廷,陳湯則說:「聖上一定先召集重要官員磋商,但凡遠大的謀略,不是一般官僚所能了解,他們一定不會同意。」甘延壽心裏猶豫,不敢決定。正好,甘延壽不久臥病在床,一時不能視事。陳湯馬上行動,假傳聖旨,立刻調動西域各國部隊出發。甘延壽知道後,大驚失色,從床上爬起來要加阻止。陳湯怒髮衝冠,手按劍柄,厲聲警告說:「大軍已發,你是否要破壞大計!」甘延壽只好順從。
  大軍四萬,分兵兩路:一路從天山南路越蔥嶺出大宛,一路從天山北路穿過烏孫;兩路會師康居。由於進兵神速,取得先機,連場激戰後終於攻下單于城,郅支單于身負重傷,氣絕而死。遠征軍在皇宮中搜出漢朝皇帝的符節兩隻,以及使者谷吉等所帶的書信;並把搶掠得來的匈奴人和財產,分配給參加遠征軍的西域各國國王。
  出征前,甘延壽和陳湯曾上奏章自我彈劾假傳聖旨之罪,並解釋如此做的理由;功成後,就把郅支單于首級傳送到長安,並且上書報告說:
  「臣聞天下之大義,當混為一;昔有唐虞,今有強漢。匈奴呼韓邪單于已稱北籓,唯有郅支單于叛逆,未伏其辜,大夏之西,以為強漢不能臣也。郅支單于慘毒行於民,大惡通於天,臣延壽、臣湯,將義兵,行天誅,賴陛下神靈,陰陽並應,天氣晴朗,陷陣克敵,斬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懸頭稾街蠻邸間, 以示萬里: 明犯強漢者, 雖遠必誅!」
  匈奴呼韓邪單于得到郅支單于被誅殺的消息,既高興又恐懼。於是上書漢元帝,於公元前33 年正月入朝,並請求當漢朝女婿。元帝把後宮美女王嬙( 別名王昭君) 賜給他,呼韓邪單于高興得感激涕零,並聲稱願當漢廷的邊疆護衛。

朝廷奸佞當道 勇將命運難測
  當甘延壽、陳湯班師返國時, 宰相匡衡和御史大夫李延壽對甘、陳假傳聖旨一事深恨痛絕,對他們的功勳不讚一詞,反而指控陳湯把擄獲的金銀財寶違法帶回來。於是司隸校尉通知沿途各地政府,逮捕陳湯的部下,查辦審問。陳湯於是上書元帝:「我率領部下,冒死攻擊郅支單于,幸而成功。萬里之外凱旋班師,自以為朝廷會派員迎接慰勞,可是,不但沒有迎接慰勞,司隸校尉反而大批逮捕我的部下囚禁,拷問口供,難道他們是在為郅支單于報仇?」元帝立刻下令,馬上釋放所有被捕官員,並命沿途政府盛大勞軍。
  甘延壽等人回到長安後, 朝廷評估他們的功績。中書令石顯( 他曾想把姊姊嫁給甘延壽,遭甘延壽拒絕) 和匡衡堅持反對,認為甘、陳假傳聖旨,擅自調發部隊,不誅殺他們已算寬大; 如果再給他們封爵, 以後派出的官員,恐怕都要效法他們採取冒險行動, 在外族中帶來糾紛, 為國家招來大禍。元帝雖然內心欣賞甘延壽和陳湯,但又不願否決石顯等意見,事情於是懸而未決。
  宗正劉更生接着上書,指出:郅支單于囚禁及殺害漢朝的使節近百人,嚴重傷害大漢威信,聖上要誅殺他的意念,從未忘記。如今甘延壽和陳湯秉承聖上的旨意,集結西域各國軍隊,百死一生,深入蠻荒,攻陷郅支單于的三層巨城,砍下郅支單于人頭,懸掛於首都,使國家聲威震動崑崙山之西,洗脫谷吉被殺的羞辱。如今,甘延壽和陳湯不但得不到任何賞賜,反而抹殺他們浴血苦戰的功勞,在舞文弄筆的桌上,挑剔又挑剔,這絕對不是勸勉、獎勵將士的做法。劉更生更舉出歷史的例子:周朝的方叔和尹吉甫誅殺外敵,不但得到朝廷的獎賞,連南方的外族也對他們尊敬。至於漢武帝時期,貳師將軍李廣利討伐匈奴,損失了五萬大軍,消耗了過億的軍費,征戰五年,戰果只是擄獲三十匹馬而已。加上李廣利本身的罪惡,多不勝數,可是武帝卻認為萬里之外的征戰,不追究小的過失,因此晉封兩位侯爵,一百多名官員。至於甘延壽、陳湯,威武的功業大於方叔和尹吉甫,功大過小,優於李廣利,想不到,震動天下的功勳還沒有受到獎賞,而微小的罪過卻不斷傳播。因而建議:立即解除對甘延壽、陳湯的懲處,不再追究他們的過失,賜給他們爵位來獎勵功業。
  元帝醒悟,下詔赦免甘延壽、陳湯,不准再作指控。雖經匡衡和石顯的再三阻撓,當年四月,元帝封甘延壽「義成侯」,封陳湯為「關內侯」,采邑各三百戶,賞賜黃金一百斤,並任陳湯為首都的北軍校尉。
  未幾, 元帝就在當年五月二十四日去世,只有四十六歲。兒子劉驁繼位,是為漢成帝。不久,匡衡上書彈劾陳湯,重提當年遠征時盜取財物一事,陳湯遂被免職。後來陳湯上書,指出康居國送來當人質的王子是假的。經過調查,卻證實是真的,陳湯因而被捕下獄,可能處死。幸好太中大夫谷永上書為陳湯辯護,成帝看過奏章,雖下令釋放陳湯,免除死刑,但剝奪爵位,貶為戰士。

自古忠良遭忌 丹心留照汗青
  這時,正好西域都護段會宗被烏孫部隊圍困,上書要求徵發西域各國部隊,並派敦煌邊防部隊前往救援。宰相王商和大將軍王鳳,與群臣連日商議,未能決定。後王鳳對成帝說:「陳湯謀略過人,又熟悉西域情況,可以找他詢問。」成帝於是在宮中召見陳湯。由於陳湯在遠征時染上風濕,兩臂不能屈伸,成帝特准他不必跪拜。看過段會宗的奏章後,陳湯說:「我認為這事聖上不須擔心。」並解釋:「西域的士兵戰鬥力很弱,五個只可當漢朝一個士兵,而且武器落後,刀劍不利,弓箭不強。何況兵法上說,進攻一方必須超過防守一方的人數兩倍,才可勢均力敵。如今烏孫包圍段會宗的人數,並不比段會宗多,所以毫無問題。至於徵調西域各國部隊,由於行軍速度的限制,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抵達,若等這些援軍,這只能是復仇之軍,不是救兵。」成帝還是放心不下,說:「那怎麼辦?何時可以解圍?」陳湯算算日子,回答說:「現在已經解圍。」然後屈指細算:「不出五日,當有捷報。」四天後,果然接到段會宗的軍書上奏,已經解圍。事後,王鳳推薦陳湯出任從事中郎,軍事方面的事全由陳湯決定。
  公元前15 年( 成帝永始二年),衛將軍王商厭惡陳湯,上書彈劾;廷尉也奏稱:「陳湯說了他不應當說的話,犯了大不敬的罪。」「大不敬」是「十惡不赦」之一,乃死罪。成帝於是下詔:念陳湯對國家有功,免去死罪,貶作平民,強迫遷移到邊塞。
  公元前7 年三月, 成帝逝世, 死時也是四十六歲,繼位的是哀帝劉欣。不久,議郎耿育上書,為陳湯呼冤,強調陳湯威震異域,萬里之外,捉拿毫無可能制服的強虜,功勞在歷史上無人能及。元帝興奮嘉許,臥病在床仍念念不忘他的戰功,可惜宰相匡衡從中排斥,只封甘延壽和陳湯數百戶的采邑,功臣戰士,無不失望。成帝時邪惡的官員,妒忌有功之士,更把陳湯囚入監獄,終以無罪之身,年老之軀,被遺棄邊塞。如今得遇聖明的陛下,而距他立功的時間並不太長, 卻被奸佞之輩, 把他驅逐到偏遠的邊陲,使他家破人散,死無葬身之地。有遠見的人都會這樣的問:陳湯的貢獻,歷史上無人能及;陳湯所犯的過失,卻都是人之常情。可是,他還是受到如此殘酷的待遇。
  衰帝劉欣看過奏章, 立即下詔釋放陳湯。最後,陳湯在首都長安逝世。

( 寫於2012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