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6期 前期教訊:
第96+97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電腦及互聯網雖然先後出現於1946年和1969年,但最初多用於軍事方面,民間普及往往較遲。就本港觀之,在教學及日常生活中大量採用電腦及互聯網,約分別開始於二十世紀的80和90年代;進入廿一世紀,更以迅猛的姿態全面地發展。以資訊科技而言,把我們所處的新世紀說成電子世紀應不為過。

  在嶄新的電子時代,學校教育如何現代化,教育出版機構又如何與時並進、為推動教學電子化而多作貢獻?這是一種挑戰,也是衡量各專業機構是否日趨現代化的重要標準。在這一方面,現代教育研究社及現代教育網絡公司從一開始,就緊跟時代的步伐,把促進中、小學教育電子化作為己任。無論語文、數學、歷史、通識乃至音樂各科,我們都與眾多學校合作設計相關的課程,提供各種形式的電子教材及簡報、練習、資料甚至遊戲等各種電子教具。

  在過往的《現代教育通訊》,我們曾連續四期就「現代電子學習」作為主題,發表許多專文。本期仍一以貫之,繼續探討「資訊科技大趨勢下的教學法」,內容包括小學語文、數學、常識以及高中通識各科。我們榮幸地對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學校的老師,就常識科電子學習進行了專訪;又發表了中電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顧問委員會和本社合作的「能源通識站」專業介紹。對於上述學校老師及合作者,謹致衷心的謝忱。

  在「學科教研室」以及「特稿」等專欄,本期更承蒙許多知名專家學者惠賜大作﹕香港公開大學馬顯慈博士的〈談香港粵語的語音變化問題〉,香港教育學院吳智光博士的〈心領神會 語文有法 內容技巧兩雙全(二)〉,以及他和現代社編輯合撰的〈論小班教學的理念及配合中國語文教學的實施方法〉,前嶺南大學老師、中國語文專家田小琳女士的〈我和中國語文教學〔施教篇(上)〕〉,以及資深數學教育工作者曾健華先生的〈「創意策略」相對於標準計算程序 創意相對於例行公式〉。這些鴻文均為本刊添加了無比的榮輝。

  此外,東海生〈新近發現的《明代東西洋航海圖》(the Selden Map of China)〉,提供了中國歷史學習與研究的珍貴資料。本社參與的「教育城學與教博覽2011」、「香港國際書展2011」等活動花絮,則為本期增加不少饒有興味的特色。對於撰稿者的辛勞,編輯部仝仁也表示深深的謝意,並希望今後能將刊物愈辦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