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1期 前期教訊:
第91期《現代教育通訊》
激答伴隨十周年 網上學習創新天
載譽十年 學界盛事!
「現代傳說之旅網上激答」再次展開

 

獎品豐富
免費參加

  現今社會資訊科技發達,新生代每天面對高流量的資訊傳遞,如何選擇取捨已成為一大課題,有關「資訊素養」的培育就更加是刻不容緩。早於2000年,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簡稱現代社)已深明網上學習的重要性,故聯同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舉辦了全港最大型的學界網上問答比賽──「現代傳說之旅網上激答」(下稱「網上激答」),務求寓學於樂,讓同學們更能靈活運用所學。

  正值「網上激答」踏入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該活動更以「網上多元學習」為主題,新增多個學科比賽,以全面考核學生創作及組織能力,並且把中、英、數、常識及電腦的學科知識融會貫通,令比賽的進程更加刺激。

比賽特色

  「網上激答」秉承一貫的優良傳統,全面網羅中文、英文、數學、常識及電腦五大科目內容,集互動、多元及生活化於一身,以富遊戲性的介面切入小朋友的視角,吸引他們的興趣,勾起他們的學習動機。此外,活動亦設計了涵蓋各知識層面的題型,包括全港性系統評估(TSA)題目,中╱英文閱讀理解、聆聽、填充、是非及選擇題等,務求全面地評估學生的理解、認知、分析及解難等各種能力,以便家長能更有效掌握小朋友的學習趨向。

答題介面 閱讀理解題 答題介面 填充題
比賽室內各參賽者全神貫注,專心答題,把平日所學所長發揮得淋漓盡致
家長和小朋友透過比賽,不但增進知識,更促進親子 關係
隊際賽 —— 小隊激答擂台陣

  比賽設有校際賽、個人賽、親子賽及隊際賽。隊際賽以三人為一隊,參加者可參與每月10局的「問答擂台」及選擇自己的「王牌科目」,並設「小隊激答擂台陣」比賽,與隊友攜手合作,合力爭取佳績。在親子賽方面,則設有「問答擂台」及「親子溫習區」,鼓勵家長與子女共同學習,加強家庭成員之間的聯繫。此外各項比賽的參賽者,均可在比賽後使用「我要複習」功能,複習前一個月的題目,溫故知新,以鞏固所學到的知識。

第十屆活動預告

  比賽已踏入第十屆,今年的活動特別將各學科知識與比賽結合,務求「網上激答」能讓學生有更全面的學習及發展,題目內容更貼近各個生活層面,做到把知識融入生活,與時並進,與同學們共同進步。

數學月 多人對戰數學遊戲

  今屆「網上激答」特別增設了「學科月」,於2010年1月至4月份設有各科的比賽,務求透過各學科及範疇,提升學生們各方面的知識及技能,以達致全方位發展。

1月份 中文月 徵文比賽
2月份 英文月 專題研習比賽
3月份 數學月 多人對戰數學遊戲
4月份 電腦月 電腦繪畫比賽(初小及中小)
網站設計比賽 (高小)

  另外,親子賽亦新增了「親子激答日誌比賽」,除了一貫的「問答擂台」外,家長可與小朋友一同製作家庭網誌,從而促進親子之間的溝通。

  圖為本屆各項賽際於2010年1月至4月之比賽活動:

圖1 本屆各項賽際之比賽活動

增加校際賽晉級機會

  以上各學科月比賽項目之得獎學生,除了可為自己爭取更多獎項外,亦更能為所屬學校取得額外分數,以增加晉升校際決賽的機會。

以下為校際賽之晉級條件:(見圖2)

條件1: 學校台主(每月) (4間)

計算每月每級成績最佳的20名學生 (共 120名)之積分總和

條件2: 分區學校激答王 (18間)*

計算參賽學校於最佳兩個月「學校累積分數」及「學科月」額外分數之總和

條件3: 最高「學校累積分數」的14間學校*

計算參賽學校於最佳兩個月「學校累積分數」及「學科月」額外分數之總和

圖2 校際賽晉級條件

報名方法

  校際賽已率先接受報名,報名表格可到「網上激答」的主網頁下戴(http://equiz.e-legends.com.hk/)。如有疑問,歡迎致電 2786-2748 查詢。

電 郵: cs@e-trainer.com.hk

網 址: http://www.e-trainer.com.hk

電 話: 2786 2748

傳 真: 2742 9809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12時30分,下午1時30分至6時 。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 址: 香港九龍青山道489 – 491號香港工業中心A座2樓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