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0期 前期教訊:
第90期《現代教育通訊》
小學可怎樣配合微調中學教學語言
協助學生在初中過渡至以英語學習數學
雷其昌校長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積極協助學生提高英語及數學水平的雷其昌校長。

  母語教學政策經過十二年的實施後,好處和壞處已盡見,但影響學生前途的因素至今從沒有改變過,尤其是學生的英語水平仍然佔着一個關鍵性的位置。教育局已因時制宜,由2010年開始,推行「微調中學教學語言」政策,容許中學在初中以專業方法,彈性地運用英文課以外的25%課時,以英語教授學科,但以兩科為限。本人估計,將會有不少中學將數學科轉為英語授課,因此,每年會有不少小六學生升上中學後,在數學的學習上,遇到不同程度學習語言轉換的適應問題。

  根據本人的理解,一般中學都會安排一至兩星期的升中暑期課程,教授新中一同學數學科的英語詞彙和句式,並使同學認識以英語學習數學的初階內容。但以本人任職學校多年經驗為例,修讀完兩星期的「雞精班」後,有些同學會很快便忘記部分詞彙和句式,需要在正規課堂時重新學習或温習,因而拖慢了學習的進度。

  此外,與以往比較,現行高小數學課程實在過於簡淺,對大部分的學童和教師來說,數學科的課時應該是相當充裕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學校可考慮在高小的五年級或六年級數學課程中,有系統地引入一些相關的英文詞彙和句式,既可有效地運用空餘的學習時間,擴闊學生的學習空間,也可使同學多些機會接觸英語,相信這樣對小學生的英文和數學學習都會有一定的增益,尤其是對升中的同學來說,這些增潤的學習,更容易協助他們在中學適應以英語學習數學科。

  對於能力較高的高小學生來說,增潤課程內容也可超越英文詞彙和句式。當同學能以中文熟習和掌握數學課程內容後,教師可嘗試以英文重新教授有關數學內容,除了可鞏固學生的已有知識外,也可使他們獲得一些以英語學習數學的經驗,為將來升中後以英語學習打好基礎。

  至於這些增潤課程的具體內容可包括什麼,學校採用什麼具體的教學法等,就要視乎教師的專長和經驗,以及學生的水平,所以這些安排宜校本自決。因為這是一個新嘗試,開始時學校適宜以專業的態度和方法嘗試做一些小型的「行動研究」,探索和找出對學生學習最有效益的模式,去配合中學教學語言微調政策,以提升香港學生數學的學習效能和英語水平。

雷校長認為,在高小的數學科加入英文元素,有助學生在入讀中一前鞏固已有知識和打好英語學習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