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9期 前期教訊:
第89期《現代教育通訊》
跨入真正的數位學習新時代 互動式電子白板
王緒溢
臺灣中央大學 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

  電腦被發明出來至今已超過六十年,即使個人電腦也有超過三十年的歷史,但教學場域至今所受到的衝擊仍不十分明顯。這可從世界上絕大多數的教室樣貌仍然保持黑板、粉筆即可見一斑。但這一切在互動式電子白板(Interactive whiteboard, IWB)逐漸普及之後,將會有顯著的變化,因為當老師最主要教學工具變成數位化產品之後,隨之而來的便是教學內容、教學模式與學習工具的大幅變革。而這標示着,真正的數位學習時代即將來臨。

甚麼是互動式電子白板?

  根據Wiki上的定義,所謂的「互動式電子白板是新科技產品,類似於白板,是一種透過電腦週邊介面來連接投影機和電腦的裝置。」而運用單槍投影機、電腦及感應定位裝置,藉由投影出來畫面,進行書寫及教學過程,即稱之為電子白板教學。英國兒童、學校與家庭署(Department for Children, Schools and Families, DCSF)更進一步指出互動式電子白板是藉由單槍投影機投射電腦畫面到一個觸碰感應式的裝置,使用者可以使用筆(或有時是手指)像操作滑鼠一般,在裝置表面上控制電腦,所有操作所做的改變都會被轉移到電腦上儲存或供日後存取。從這些定義中可以發現,互動式電子白板並未嚴格限制使用的技術,因此目前所見的互動式電腦白板有利用多種不同技術所製造的產品,包括電阻模技術、電磁感應、紅外線、超音波,以及CCD等,而不同技術所製作的產品各有不同的特色與使用方式。

  對於互動式電子白板來說,不同技術所製作的硬體會影響操作的便利性,但從實際應用的角度來看,其所提供的教學軟體毋寧角色更形吃重。軟體功能的多樣化、教學資源的豐富度,以及與其他應用軟體(例如:Microsoft Office、Flash等)的整合性,均會大幅影響教師從事教學的成效。一般來說,目前常見的互動式電子白板產品都會自行開發教學軟體,功能上不外乎各類畫筆(例如:簽字筆,螢光筆)、電子教具(例如:電子尺,電子圓規)、互動教具(例如:加法練習器,探照燈)、教學資源庫(例如:地圖,動物圖案)等,而可匯入匯出PowerPoint簡報、影片、網頁檔案等,均已是互動式電子白板教學軟體的基本要求。

  互動式電子白板連接了電腦與投影機,因此必須經過精準的定位之後,才能順利地使用。是故不同的安裝方式也會影響實際的使用成效。在各種方式中,最簡單的莫過於以腳架來架設互動式電子白板。它的優點是方便移動,若教學上不需要,就可以將它移到一旁;但缺點則是每次要使用前都要經過校正程序,而且很容易被老師或學生踢到,不僅影響安全,電子白板一移位,就需重新校正。另一種簡單的安裝方式則是壁掛,但一般來說,對於教室中原已有大黑板則不太適用。最具彈性的首推如圖片所示的可開閉式白板附加互動式電子白板的設計,當用不到電子白板時,可將普通白板推過來蓋住它,需要用時只需將普通白板片推開即可,而且只需在安裝時進行校正,以後的使用幾乎都不需再重定位。這種安裝方式需由專業白板廠商來負責,且費用較高。

互動式電子白板的教學成效

  從全球的趨勢中可以發現,資訊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已逐步踏入教學場域之中。在一份歐盟的調查報告(The ICT Impact Report)中指出,引介ICT進入中小學教室教學中,可以為教學與學習帶來正面的影響,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參與率,也會大幅提高學習興趣,更可由PISA數學測驗結果中發現,在教學中使用ICT,的確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

  在另一份由英國教育通訊與技術署(British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Technology Agency, BECTA)委託英國曼徹斯特城市大學(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研究人員所從事的長期調查研究報告(The DCSF Primary Schools Whiteboard Expansion project)中指出,教師在堅持使用互動式電子白板一段時間後,小學生在數學、科學和語文方面的學習成就都能取得長足的進步。

  ICT可以帶來教學的數位化,而IWB更在其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教室中若裝置了IWB,不僅可以讓教師保有原來的習慣和模式實施教學,也會在ICT逐漸融入教學之後,轉變教師的教學思維,進而更加激發ICT在教學中應用的效益。

  英國是目前全球將互動式電子白板結合課堂教學最為積極的國家,幾乎所有的小學和98%的中學都至少有一片互動式電子白板。2007年,在英國小學和中學課堂教學中,使用互動式電子白板的比例超過了55%。這一股風潮也逐漸蔓延全球。在這個金融海嘯襲擊全球的時刻,幾乎所有ICT產品的銷售都遭受空前的衝擊,唯獨互動式電子白板的銷售,在2008年仍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根據市調機構的調查預測,2008年互動式電子白板的全球滲透率將近6%,也就是全世界的教室中,每一百間大約有六間教室安裝了互動電子白板,但到了2012年,其全球滲透率將超過13%,成長的速度極快!這標誌着學習即將邁入全面數位化的時代,老師們,您還在等甚麼呢?

參考資料
Interactive whiteboard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Interactive_whiteboard.
Teachernet, Interactive whiteboards, http://www.teachernet.gov.uk/wholeschool/ictis/infrastructure/ iwb/.
European Schoolnet (2006). The ICT Impact Report: A review of studies of ICT impact on schools in Europe.
British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Technology Agency (2007). Evaluation of the Primary Schools Whiteboard Expansio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