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5期 前期教訊:
第85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政府在1998年11月發表第一份資訊科技教育策略文件,標誌著香港的資訊科技教育正式開展。

  過去十年間,科技的快速發展,促使傳統的課堂教與學模式起了很大變化。由早期利用電腦光碟、簡報(PowerPoint)作為教學手段,進而發展至透過網上平台學習,到近年試驗的電子書包、流動學習(Mobile Learning)計劃,令教學可以輕鬆地走出課室,融入環境。在這演變過程中,學校及教師都不斷地克服各種困難。學校除需要增加設施以配合外,亦要加強對教師的支援及培訓。教師亦需要在自我增值及技能提升等範疇面對新的挑戰。本社作為學校的合作伙伴,除了不斷優化傳統教材外,更為了配合資訊科技教學的環境而積極研發電子教材,對教師及學生作出強大支援。

  本刊今期刊登了有關訪問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學校的專題報導,與讀者分享該校推行電子書包的經驗。

  此外佛教茂峰法師中學提供由該校統籌的網絡探究(WebQuest)教學計劃,可令讀者對利用資訊科技教學的最新發展有更深認識。

  學習當然不單是學生及年青人獨享的權利,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的共融IT社區計劃會告訴我們如何將科技教育推廣至家長及長者社群。今期該校提供的專文有詳盡介紹。

  學科教研室續邀得陳衍輝博士撰寫「學業成績測評的新趨勢引用拉希模型」的第三輯。

  特稿方面承蒙廖佩莉博士撰稿,與讀者分享「無為而無不為」的初小中國語文教學心得。

  校園連環走今期介紹由謝振強總幹事提供的聖公會小學辦學簡介。該會在港辦學始於1860年,至今已有一百四十八年歷史。

  本刊對上述各學校、學者、團體及人士賜稿,深表謝意!

  各位教育界人士、校長、老師和家長如有興趣發表對教育方面心得或意見,或提供有關教育界資訊,歡迎踴躍投稿。本刊非常樂意提供發表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