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5期 前期教訊:
第85期《現代教育通訊》:聖公會小學辦學簡介
聖公會小學辦學簡介
謝振強
聖公會小學總幹事


我們的歷史


  1860年「英國海外傳道會」(俗稱西差會Church Missionary Society 〔C.M.S〕)委派傳教士東來。由於當時婦女鮮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其中一位傳教士白思德女士遂於香港島設立多間以她名字為校名的學校,教授各區婦女。

教士東來 設立學校


  1876年為紀念白女士的功績,將曾被燒毀後重建於荷李活道的一所學校,命名為白思德紀念學校(Baxter Memorial School,後改名大笪地聖公會學校),開始時僅為識字班女館,其後漸次招收失學兒童。這所學校亦即今日位於上環新街的聖馬太小學前身,可算是聖公會第一間小學。
我們的總部
辦學130周年慶祝活動及感恩崇拜

  白女士息勞歸主後,她創辦的女子教育事業由莊思端女士(Miss Johnstone)及列理女士(Miss Ridley)等傳道人接辦,並於1885年成立「女子教育協會」(Female Education Society)。翌年將白女士創辦的學校改名為F.E.S.日校。後來這些學校由西差會接辦,稱為C.M.S. Day Schools,成為聖公會初期的小學。

戰後復元 穩步發展


  1945年08月,戰爭結束,香港重光,隨後幾年,大陸各省人士多來港營生,人口亟增,學童人數隨之增長。當時何明華會督對學童教育極表關懷,隨請施玉麒牧師領導辦理復校工作,延聘張紹桂夫人盧樸卿女士為總校長,主理全部學校。1945至47年間,先後復校有港島的「聖馬太小學」、「赤柱小學」、「聖彼得小學」、「聖米迦勒小學」、「筲箕灣聖公會小學」(該校址於1948年交還崇真堂),九龍區的「聖提摩太小學」、「聖多馬小學」、「諸聖小學」(其後撥歸諸聖堂辦理)。至是前後復校共八所,學生二千餘人。
  元朗「靈愛小學」本創於1934年,開辦人為熱心教友李鄭肖珍女士,其後於1958年將校舍奉獻與教會;又青山「聖西門小學」原名「志明小學」為校友萬品才村長及當地人士所創辦,成立於1947年,後於1955年交與監委會辦理,易名「聖西門小學」,該校於1986年停辦。

小監成立 勵志教育


  1961年,為方便發展及計劃擴展學校工作,於是便成立「聖公會小學監理委員會」(下稱小監),接管由「英國海外傳道會」創立的學校,改名Sheng Kung Hui Primary Schools。由一群熱愛教會、熱衷教育的各界人士出任執行委員,定期舉行會議,討論辦學策略,服務社會,為本港教育不斷作出貢獻,締造美好的明天。在日常事務方面,本會設有總辦事處,聘有職員,執行每天工作。
  在實務方面,由一群前線人士組成校長會,遵照本辦學團體的教育宗旨,推行基督化教育,協助各聯校發展校務,舉辦教職員及學生活動,並辦理員生職工等福利事宜。近十年更每年舉辦屬校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甄選代表參加每年在國內舉行的全國大賽,成績裴然,此外,本會與成長希望基金會合作,協辦「協助學童解決讀寫障礙」活動,期望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今年暑假亦計劃籌辦屬校英國遊學團,以豐富學生的經驗。
  為了讓屬校學生汲取課本以外的知識,及學校與學校之間有更深聯繫,本會於1986年12月創辦《春雨》這份刊物,免費派發屬校師生閱讀。編委員成員由執委、退休校長及現任校長義務組成。內容豐富,包括:天文地理、聖經漫畫、小品故事、聯校消息、學生及家長的作品欣賞等;《春雨》的發展可謂與時並重,由當初雙色印刷,至後期彩色印製,及至現在電腦排版。
  隨著時代進步,本會亦緊貼潮流,推出網頁(www.apsc.org.hk),詳細介紹本會的架構組織,香港聖公會歷史,何謂聖公宗,學生輔導服務,屬校活動資訊等等,此外亦可聯結到本會各屬校網頁,瞭解一切。

每年舉行的學校教師進修會
多樣化的學生活動

同心協力 邁步向前


  踏入二十一世紀,為配合不斷變更的教育政策,維持推動教育工作的優勢,本會近年改組成立新公司,改名「聖公宗(香港)小學監理委員會有限公司」,並計劃籌備為48間屬校改組有限公司。新公司的成立印証小監踏入新紀元,繼續以「非以役人 乃役於人」宗旨,發揚基督的精神。


聯絡我們
  地  址:香港中環上亞厘畢道1號2-4室
電  話:2521 6420
傳  真:2521 1976 / 2526 1739
電  郵:ahkpsc@biznetvigator.com
網  址:http://www.apsc.org.hk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下午二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公眾假期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