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2期 前期教訊:
第82期《現代教育通訊》:優化教材支援,提升數學的學習能力
優化教材支援,提升數學的學習能力
 

  隨著教育的改革發展,在數學科的教學趨勢上,老師都期望學生學習數學的能力得以提升,其中「思維」與「解難」的訓練、數學與生活的聯繫、配合各類評估的需要,都是老師越來越關注的課題。為配合「學」與「教」與時代步伐並進的需要,現代教育研究社於2006年推出《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教材套,教材內容多元化,提供課前、課堂、課後的支援。

  教材套的編製配合教育改革的理念,為學生提供不同形式的學習教材,提升學生的數學能力:
—多元化的學習內容,讓學生清楚掌握數學基本概念和計算技巧。
— 加強訓練學生的思考,包括邏輯思維、推理及分析能力,學習運用不同策略及所學知識來解決難題。
— 提供與課題相關及切合生活應用的學習內容,讓學生活用數學。
— 加強學生以數學語言溝通和討論的能力。
— 讓學生進一步探討與課題相關的知識,擴闊學生的學習領域。
— 利用專題習作讓學生運用數學知識進行探究、研習和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 透過基礎數學知識,加強終身學習的能力。

  通過以上不同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協作、溝通、創造、批判性思考、運用資訊科技、運算、解決問題、自我管理及研習九種共通能力。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教材套包括以下各項資源:

(I)核心教材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課本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課程發展議會數學教育委員會,編訂的 2000 年數學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編寫而成。由三位資深的數學教育工作者擔當審訂的工作,包括林秉明先生(前羅富國教育學院數學系講師及輔導視學處數學科督學)、陳卓堅先生(前柏立基教育學院數學系講師及輔導視學處數學科督學)以及梁蔡麗貞女士(前輔導視學處數學科督學及小學校本課程組課程發展主任)。

  課題以單元劃分,學習目標明確。教材內容的設計以學生為中心,例題由淺入深,概念講解清晰詳盡,注重不同題型的編排,並融入實際生活的題材,讓學生能循序漸進,結合日常生活經驗,具體而有效地學習(參考圖一)。

  各課附多元化的課堂學習活動,包括「課業」、「堂課研習」、「思考站」、「知多一點點」,而在適合課題內編有
「解題訓練營」,加強訓練學生的邏輯思維、推理、分析及解難能力,學習運用不同策略及所學知識來解決難題。另設有「進階學習室」提供增潤的學習內容,進一步探討與課題相關的概念或知識,擴闊學習領域。而「數學與生活」提供與課題相關及切合生活應用的學習內容,讓學生活用數學。

  各課後均編有不同形式的練習,幫助學生鞏固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當學生完成各單元的學習後,可透過
「學習小總結」「概念小測試」重溫主要學習重點,並測試是否已能掌握有關單元的基本概念。在適當的階段後,編有「綜合複習」。另於小三及小六 B 冊,提供以數學科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模式編寫的「階段綜合複習」,讓學生更有效地複習第一及第二學習階段的主要知識。

  此外,各冊課本均輔以
《課堂學習冊》,配合各課題在課堂所學。內容包括:

活 動——切合該課題的學習活動指引及資 料記錄。
工 作 紙——配合每課內容編寫,作為課後延 伸鞏固。
專題習作——融會不同範疇的知識進行探究、 研習。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課本教師用書各冊附詳細的「教學計劃表」,方便老師作課前預備之用。各課次的教學資料均提供實用的教學方法、有關教材的學習活動與參考資料,並附有課本練習題的答案和各課適用的 I.T. 課件等,方便老師課堂教學及備課之用。透過各項不同的環節提供多元化的資源,務求讓老師獲得更全面、更豐富的支援,提升教學效益。其中「學前重溫」「學前活動」是引起學習動機的活動或練習的建議,讓學生溫故而知新。「教學小秘訣」「疑難剖析」是本書顧問提出的一些教授該課題的要訣技巧,並探討有關學與教常遇的問題。而「趣味數學庫」、「思考園地」、「活動資料室」、「生活應用篇」等提供與課題相關的趣味性數學內容或知識,讓學生增添學習的興趣。還有不同的教學參考資源,如「資訊學堂」、「參考網址」及「參考書目」等,方便老師查考。

(II)輔助教材
  配合學生的課後跟進,教材套編有不同形式的輔助教材,讓學生進一步鞏固課堂所學,加強對數學概念及知識的掌握。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習作簿依據各冊課本學習重點編寫,包括課業及練習,題目由淺入深,設有不同的題型,並加插思考性題目,訓練學生的思考及解難能力。而每冊均提供一個「綜合測試」,題目以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模式編寫,有助重A有關範疇及之前年級的主要學習重點。

圖一 引導學生通過各種學習活動,培養九種共通能力。

  此外,為照顧學生不同學習能力的差異,教材套更提供鞏固及拔尖的輔助教材。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基礎工作紙《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進階工作紙均配合每一個課題而編寫。基礎工作紙幫助學生鞏固知識,打穩基礎概念;進階工作紙提供富思考性及挑戰性題目,可讓學生更深入掌握有關課題的數學概念。

  課後的評估是學習過程中重要的一環。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階段評估配合一至六年級的學習進度,提供一系列檢視學習成果的教材。每學年 2 冊,贈送予用戶學校的學生。每冊附 4 個進展性的評估及 1 個綜合評估(以 TSA 模式編題),並附範疇重點成績紀錄表,有效評估學生的數學能力。其中三年級及六年級的各個評估則全以 TSA 模式編題,而 6 下一冊另提供一份「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模擬試題,讓學生對有關的公開評估有更好的預備。


(III)資訊科技教學支援

  在資訊科技的教學應用上,教材套提供一系列的 I.T. 支援配合教與學上不同的需要,透過各種模式的電子課件,融合數學與資訊科技,實現互動的課堂學習。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教學光碟是一套協助老師備課、授課、擬題及評估的光碟。每學年兩片,每學期一片。內容分為三個大項目,包括:

備課工具:
教學計劃表——以 MS Word 格式儲存,方便老師製作所需的教學計劃表,清晰標示課本中各課業可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
電子課本課件連結表——讓老師快捷檢視各課可配合使用的電子課件。
參考網址——提供配合各年級及學習重點分類的網上資源連結。

課堂支援:
電子課本——根據課本每一課的內容製成電子格式,可在課堂中作展示,並提供互動的顯示答案功能及各式配合各課的電子課件連結,以及課堂工作紙的答案版,方便核對。


互動教學軟件——透過簡易及靈活的操作,直接在課堂進行的互動學習活動。
電子黑板——根據課本每一課的內容製成 PowerPoint 格式的電子簡報,方便配合教學流程作展示,並提供不同電子教具及互動教學軟件之連結。
教學簡報——提供課外的例題或知識,包括互動練習題。
應用題解工具——針對「數」和「度量」範疇的應用題,提供不同題型的解題工具,題型豐富,老師可自定數據或由電腦出題,並可按步驟互動地出現題解分析。


教學計數機
電子教具——提供多款實用電子工具,幫助老師於課堂展示以教授有關的數學概念。
圖片陳列室——提供大量已分類的電腦圖檔,方便老師自編教材。

評估工具:
階段評估——提供印刷品《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階段評估的 MS Word 檔案,方便修改。


電子習作
——根據不同課題的學習單元編成的電子習作,讓學生重溫所學。
題目庫— 提供各級配合學習單位、題目類型、深淺程度等分類之題目,可作修改及增刪,方便老師自編評估或補充教材。

基礎訓練營—針對「數」範疇的課題,把相關題型仔細分類,以遊戲形式進行的基礎練習及評估,並對各題型提供詳盡解說。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自學光碟 提供一系列生動有趣的互動學習軟件,讓學生自學和鞏固數學知識,每學年兩片,每學期一片。內容分為下列不同的區域:

學習區:

螢火蟲教室——動畫式的電子教室,加插互動練習,可提高學生溫習各單元課題的趣味。
趣味數學庫—提供各種課外的趣味數學知識、數學故事、智力題等。

工具區:
電子學具——各種圖形拼砌、創作等軟件,提高學生的創造力及學習興趣。

遊戲區:


數學遊戲—滲透數學元素的電腦遊戲,加強學生對數學的興趣。

測試區:
基礎訓練營——針對「數」範疇的課題,以遊戲形式進行的基礎練習及評估。
電子習作——根據不同課題的學習單元。成的電子習作,讓學生重A所學。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網」教師版
http://pmaths.moderneducation.com.hk


定期更新資源

  提供全方位的 I.T. 教學支援,協助老師安排不同的電子教學課件於課堂上即時應用,並提供多元化網上評估作答系統,以配合不同的教學需要。
主要內容包括:
教材庫——為各年級提供不同類型的多媒體教材課件。例如:教學計劃表、電子課本、電子黑板、互動教學軟件、應用題解工具、電子習作、教學簡報、習作簿教師版、螢火蟲教室、數學遊戲、趣味數學庫及參考網址等。
網上題庫——提供各級大量不同類型的題目,可用作日常練習或測試之用。
專科專教——針對各年級的不同課題,提供詳盡教學資料。
專題習作——跨學科的專題研習資料,附教師版及學生版,方便修改及列印使用。
還有其他參考資源包括:「阿 Sir 教奧數」、「工作坊精華片段」等。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網」學生版
http://pmaths.moderneducation.com.hk


提供全方位的學習支援,讓學生展開一段既有趣又益智的數學旅程!主要內容包括:
每日 10 題—根據學生的學習進程,每日提供 10 題網上練習題。
數學主題地域——飛船穿梭於不同的數學主題地域,例如「數木林」、「圖形與空間沙漠」、「度量竹林」等。每個地域都設有「遊戲室」、「練習室」和「自修室」。
電子學具—提供一系列的電子學具,例如「小算柱」、「電子時鐘」、「七巧板」、「電子釘板」等。

(IV)教具及學具
  數學的教與學中,配合課題的實用工具能提升課堂的教學果效及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本社為每班添置教具箱,提供配合各年級使用的教具和學具。在 2006 年修訂版的教材套中,更增添多款嶄新教具及學具:

新增教具 新增學具

有孔大立體模型

大釘板

大時鐘

學具袋(贈送一年級學生)

包括:小時鐘/貨幣/1 米軟尺/七巧板/數粒
膠泥、膠枝
大五位算柱 小五位算柱
大數卡/符號卡 小數卡/符號卡






大立體模型 小立體模型






大時鐘 (三針連動) 大釘板 數卡/符號卡 學具袋






大五位算柱 小五位算柱 膠泥、膠枝










分數揭頁板 揭頁尺 時鐘揭頁板 計算機

  此外,本社也備有多款特別設計的學具,包括可進行分數四則運算的計算機、分數揭頁板、時鐘揭頁板、揭頁尺等,為不同課題的教學帶來更佳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