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8期 前期教訊:
第78期《現代教育通訊》:香港幼稚園協會簡介
香港幼稚園協會簡介
唐少勳
香港幼稚園協會主席

 

香港幼稚園協會於 1972 年由業界先進籌備創會,至 1976 年正式成立,至今逾三十載;本會以聯絡感情,交流經驗,促進團結合作,維護共同權益為宗旨。回望過去,為配合早期的特殊環境與家庭及社會的需要,本會努力協助發展幼兒教育,集本會及眾多會員學校的力量,為幼兒提供學額,以解決因婦女外出工作而幼兒需要照顧的問題。本會能維繫這段頗長的時間,實非一個人的精神、兩個人的交情、幾個人的切磋互勉能夠達到,而是反映了一個團隊的精神:包容、諒解、互助、團結等等,凡此種種,才能達三十年持續發展,實屬難能可貴。

創會及組織經過
1976 年正式註冊創立,並以學校為會員單位,約有 40 間學校組成。

90 間,在本港幼稚園聯合組織中,以年資與會員數目計,均列榜首。其後,因為「有限公司」須每年負擔核數呈報公司組織等頗多支出,而改為「社團註冊」。其間有些會員學校停辦,而大家欲保持聯絡感情宗旨,故修改會章,容許此特殊情況之學校代表以個人名義留會,故有「個人會員」之產生,亦見證會員同業間之深厚情誼。

本會目前共有會員學校 61 間,個人會員 6 位,當中包括幼稚園及幼兒園,有獨立辦學的,亦有機構辦學者;在多位知名學者及專業人士出任顧問、並在資深創會者及各前任主席帶領下,再由十三位校長/主任組成的執行委員會義務推展會務,當中並得到教育界很多團體的指導及支持,使會務穩步向前發展。

30 年大事回顧
七零年代,政府不重視幼兒教育,幼師地位低微,早期仍用傳統教學。本會同人不斷學習改進,吸收幼教新思維,引入活動教學,由大班轉為分組活動,由傳統教學轉為創意思維訓練,並協助廣辦師資培訓,如遊戲訓練、音樂律動、創意美勞等等,為業界同工提供短期性訓練,協助因師資培訓學額短缺作暫時性過渡。

1983 年教育署(現稱教統局)敦請外國專家來港研究「第二號報告書」,當中本會曾提供書面意見,並舉辦記者招待會,發表論點,結果促成84年「第二號報告書」中同意幼稚園與幼兒園合併、加強師資培訓等有益有建設性建議。

促成教育署(現稱教統局)成立「幼稚園教育諮詢委員會」,每季開會搜集業界意見,本會亦為會員之一。

提議於懸掛三號強風訊號時,要體諒幼兒上學困難的需要,獲得教育署(現稱教統局)同意,幼稚園學生停課。

在政府推行小一分區統一派位事情上,本會除單獨向當局表達意見外,亦加入「小一入學關注小組」共同協商,盡量希望小一統一派位計劃更臻完美。

與「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非牟利幼稚園協會」等等友會並肩作戰,要求當局擴展師資培訓,爭取幼師合理待遇,促成「幼稚園資助計劃」……等等,提升同業地位。

本會於 2003

業界於較早前不斷與教育統籌局高層會晤,爭取幼稚園資助,包括增加師資培訓學額、取消「社會需要」(申請全日班學費資助指引)、及直接資助幼稚園各方案,現正在相討階段中。本會亦就此事發表書面意見,祈能真誠廣納意見,造福學界。

展望將來
「教育」是國家的資產,應善加開發,而幼兒教育正正是整個教育旅程的起步點,有好的開始基礎,旅程將會是愉快的、有充實的收獲,本會期望政府能直接資助整個學前教育界,能使教育質素及幼教形象得以提升,讓孩子享受美好的明天。

香港幼稚園協會資料
電話:2758-2008
電郵:info@hkka.org.hk
網址:http://www.hkka.org.hk

〈資料蒙創會人馮玉蓮校監及胡肖霞校監提供,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