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8期 前期教訊:
第78期《現代教育通訊》:「全港性系統評估」評估對象是誰?
「全港性系統評估」評估對象是誰?
李安維
風采中學中文科科主任

 

按照「教統局」及「考評局」的進度,今年是中三級的學生進行第一次「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測試,科目包括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及數學科。

筆者首先要強調,筆者對「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評估內容和模式都是第一次接觸,經驗是與大家一樣的。不過,因為學校、老師和學生要應付這個評估,所以筆者曾鑽研考評局的文件及試題樣本,慢慢積累了一些看法,筆者也只能就中國語文科為範圍分享個人的看法。

考卷形式
閱讀評估
評核重點 掌握關鍵詞句、劃分層次、理解文章的內容、歸納要點、概括中心、辨識寫作方法等
卷別 3 張分卷(同班同學做不同分卷)
時限 30 分鐘
評核內容 2 篇語體文、1-2 篇實用文(視乎長短而言)、1 篇文言文
題型 選擇題為主、問答、填空
語體文
內容: 理解/辨析關鍵文句、表面信息、深層意義、歸納/綜合要點、概括中心思想、理解文章主題與支持性細節的對應關係等
寫作手法: 敘述、描寫、抒情、說明、議論(詳見基本能力文件)
文言文 內容理解
實用文 主要信息(類別詳見基本能力文件)及格式
注意事項 開放式題目較少,聚焦評量閱讀能力

寫作評估
評核重點 文字表達能力(內容、結構、文句、用詞、錯別字、運用標點符號)
卷別 3 張分卷(同班同學做不同分卷)
時限 75 分鐘
評核內容 一篇長文、一篇實用文
注意事項 話題寫作、字數不限、等級評卷

聆聽評估
評核重點 理解話語內容要點、銜接關係、概括主題、聽出說話者的實際意思
卷別 2 張分卷(不同班別做不同分卷)
時限 20 分鐘(包括答題時間)
題型 選擇題為主及填空
注意事項
話語分兩段播放,只會播放一次
廣州話或普通話
語氣題
憶記題少,理解題多,摘錄要點

說話評估
評核重點
口語輸出能力表現(內容、條理、表情達意、語速和語氣)
與別人溝通表現(表達己見,回應別人)
卷別
個人短講
小組討論(四人一組)
時限
個人短講: 5分鐘預備,2分鐘短講
小組討論: 5分鐘預備,8分鐘討論
注意事項
26/427/4 其中一天的上午/下午時段
抽樣(12-24人)
每名學生只參與其中一項評估
可選用廣州話或普通話
兩位校外評審員、等級評審

視聽資訊評估
評核重點
理解短片內容
識別主要信息
卷別 1
時限 10 分鐘
題型
選擇題為主
填空
注意事項
電腦或 VCD 機播放
只會播放一次
廣州話或普通話
結合視覺及聽覺掌握信息

評估誰的成績
這個「全港性系統評估」究竟是評估誰呢?教統局的官員最愛用的話是「評估回饋教學」,從這句話演繹下去,評估學生的能力是否達標?就涉及教師的教學能力。教師是否教曉學生?是否為教師的責任呢?要教師承擔全部責任,擴展到標籤學校的教學效能是否達標?是否關係到殺校?這些都是惹人疑竇。哪一位老師相信「全港性系統評估」只是僅僅檢視學生的學習能力呢!

「全港性系統評估」應有技巧
說話評估(個人短講)
從試卷樣本分析,個人短講的試題類型分為四種:
一、個人經歷感受類;
二、事物比較類(圖片題);
三、觀點議論類;
四、創意開放類。

不論哪一種試題,學生都要利用五分鐘準備說話內容,筆者的做法是訓練學生用不超過四分鐘去寫說話內的大綱,接著再利用餘下的時間對內容演練一次,讓學生考試前一刻,對自己說話的內容能較熟練。這樣,不知不覺讓學生的緊張情緒穩定下來。

此外,處理不同的試題類別,學生要有不同的策略。個人經歷感受類及觀點議論類,即是記敘抒情及議論,都是老師教學的重點,學生還可以應付,至於事物比較類(圖片題)及創意開放類,學生就需要訓練應付這些題型。

事物比較類(圖片題),可以教學生利用比較的觀念,觀察事物的相同之處和相異之處,然後再作兩者的總結。創意開放類,教學生提出的想法一定要有創新的內容,合不合現實環境,可以暫且不管,只要自己能夠自圓其說即可。

至於小組討論,筆者不打算在這贅言了。

寫作評估
「全港性系統評估」在寫作方面,對學生的要求,除傳統的內容、修辭、組織和標點以及實用文的寫作外,還有下列兩種能力的評估,包括文體與內容的配合、立意與選材的關係。試看下列的試題樣本:

示例一──長文寫作
學生須知:
1.
字數不限。
2.
可運用不同的表達方法,例如:記述、描寫、抒情或論說等。

以「一件                            的事」為題,寫一篇文章。
(請先在橫線上填上適當文字,使之成為一道完整的題目。)

示例二──長文寫作
學生須知:
1.
字數不限。
2.
可運用不同的表達方法,例如:記述、描寫、抒情或論說等。

試以「照片」為題,寫一篇文章。

這兩道試題,都要求學生處理文體、表達方法或是自訂題目,選用文體等。於是考生就要處理文體與內容的配合、立意與選材的關係。因此在日常的訓練,就不可以用命題作文的方法訓練學生。而必須教學生從「立意」開始,決定「文體」,選用「寫作材料」,安排「內容」,最後教學生可以從「立意」或「內容」訂立甚麼範圍的「文題」。

閱讀評估
這部分包括一般的閱讀理解和第一次出現的實用文閱讀理解。筆者看見許多教學同工在處理一般的閱讀理解評估時,都依試題的樣本出卷評估學生,題目全部都是選擇題,再加上坊間的搶先出閘的練習書也是清一色的單項選擇題。但是,我們小心閱讀「考評局」在「閱讀評估」的內容後,就會明確知道試題類型包括以選擇題為主,問答、填空還是會評估的,老師切記不要掉以輕心。

至於實用文閱讀理解,訓練學生的要訣就在要學生熟記格式,身分,得當用詞,以及內容是否有錯誤或矛盾之處。

結語
由於工作繁重,無暇詳細分享「全港性系統評估」在課程上的調適與安排,本文為某日的演講內容的精要部分,萬望不以為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