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4期 前期教訊:

設計從框架入手


校方印製了伴學伴讀專題研習教學光碟,方便與同工分享

此教材套以專題研習架構開始,校方花了很多心思設計框架,並在每年推行後檢討改進,不斷注入新元素,成為今日伴學伴讀專題研習的模式。

伴學伴讀專題研習由學生、教師及家長共同合作,所以在設計課程時便要考慮他們擔當的不同角色,為此,崔主任設計了三本指引,包括《學生指引》、《教師指引》和《家長指引》;指引的內容就不同身分而詳盡說明專題研習技巧、研習活動的時間、進度、各人準備事項和須知等,讓學生、教師及家長都明白專題的意義和自己負責的崗位。崔主任說:「今天當教師去設計教材,處理每件事都要周詳考慮。」

辦好伴學伴讀有裨益 師生親子關係更緊密
 

自發性學習動機

 

伴學伴讀加強親子關係
在伴學伴讀專題研習中,家長的角色非常重要,他們除了與學生伴讀外,也負責其他的工作。辦專題研習活動少不免安排參觀,通常由教師帶領學生到特定地點參觀,而朱正賢小學上午校卻不用這般大費周章,因為在發給家長的指引中,已經說明了帶領子女到戶外研習的步驟和技巧,而參觀時間由家長決定,場地又不用預約,極具彈性。在家長指引中,還介紹了很多參考網站和書籍,校方事前亦為家長舉辦工作坊,令家長也能擔任專題研習的導師。

崔主任說:「有些家長對這次研習活動十分熱心,熱情投入。例如有位家長因為女兒要用蘭花做主題,母女在蘭花展覽期間曾多次參觀,甚至為專題研習而特別找一位蘭花專家做訪問哩!」


該校老師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評量結果共同參與

發展計劃涵接通識教育

打破傳統校園教學框框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上午校的專題研習活動,是累積多年經驗的教學成果。該校不僅為校本訂立了一套推行模式,還啟動家長參與,打破傳統的校園教學框框,對其他教師很有參考價值。該專題研習還有其他理念和內容,欲知詳情,大可瀏覽以下香港教育城的網址: http://www.hkedcity.net/project/t2t/circle3/sch_base/company/activities.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