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1期 前期教訊:
以英文故事書進行英語學習計劃的成效與啟示——如何運用英文故事書推動英語教學
如何運用英文故事書推動英語教學
◎訪問:梁玉華主任

英文故事書推動英語教學情形

選擇英文故事書緣起


梁主任舉例說:「學生聽過故事默寫生字時,可以看出他們的主動性跟傳統模式的默書表現差別頗大,現在他們不再視默書為苦差。而且,同學即使在班上串錯了字母,也能夠寫出同系列讀音的字,例如把point

書教學千變萬化,可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設計課程重點
在課程設計方面,該校的英文教師花了不少心思,因為有許多事項需要考慮及作出各方面的配合。例如,課堂設計要符合學生的程度和學習需要、要挑選優質的英文故事書配合不同教學技巧的使用、還要思考如何善用校方的支援,更要顧及如何向家長展示教學成效等。要滿足以上這些條件委實不易,經該校英文科老師多次商討後,最後決定根據教育統籌局提出在2005年實施的課程指引內的建議,沿用傳統的英語課程,以課本的主題為基礎,加上英文故事書教學及活動。兩者的比例是:教科書教學佔六成,英文故事書教學佔四成。梁主任舉例說:「以三年級課文為例,某一課的主題跟天氣有關,教師就把天氣主題的圖書整理好,從中挑選適合三年級程度的英文圖書,再設計各式閱讀活動。」在這樣的課程設計下,學與教的推行更有系統,家長也可根據教科書的教學進度,跟進子弟的學習狀況。

英文故事書教學方法
英文故事書教學並不光指課堂上用英文向學生說故事。梁主任表示,故事書教學法有很多,使用時要因應學生的程度和年齡,配合不同的教學法及活動使用,才能讓學生獲益,梁主任就低年級及高年級兩方面,各舉了一些教學例子。

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主要是運用「大圖書 」(Big Book)進行分享閱讀(Shared Reading),教師可以圖畫豐富甚至沒有文字的大型圖書,運用簡單的英文短句說故事。說故事時不宜把整個故事一次過說完,適宜每天講一小段,讓學生充滿期待,增加上課趣味。故事引起學生興趣後,可著他們複述句子,訓練說話能力。梁主任說:「讀故事比讀課本始終來得有趣,低年級學生對有趣的故事內容印象尤深,他們常常把喜愛的故事情節的短句掛在咀邊,更會把新學會的故事情節,帶回家跟家長分享。」

對於高年級的同學,可以設計一些具思考性及延伸性的活動。梁主任表示,本學年在四年級就安排了一冊以“Sharing a Room”為主題的英文圖書,教完這冊圖書後,老師會提出「如何跟同學共用房間」的問題,讓學生進行延伸活動,學生須與其他同學用英語討論及搜集更多相關資料;同時,圖書館也會作出準備,預備相關題材的英文書方便借閱。最後,學生要把自己對題目的意見整理好,用英語跟其他同學分享。梁主任進一步指出:「這一課我們就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出發點,對於自己的房間如何跟別人分享,他們必定意見多多,更有許多問題要靠自己動手解決,過程十分有趣。這一課不僅有助加強學生的英語能力,更可啟發思維和解難能力。」

英文故事書教學課堂活動舉隅

1. 學生兩人一組互相說故事

2. 同學模彷故事內容進行角色扮演
     

3. 老師設計工作紙時加入不少
啟發性的題目,讓學生討論

4. 聽完故事後,需向全班同學
分享自己對故事的感想

評估語言學習成效
由於整個英語課程由課本及故事書兩個部分組成,因此校方在評估方面也要設計故事的評估環節。故事評估方式是參考當局的《基本能力評估》,低年級學生看完卷上的短文後,要分析故事重點、人物關係等;至於高年級同學,則要續寫故事的結局。這種評估的目的,不僅是為著了解學生的英語書寫能力,還希望明白他們的分析及創意能力。為了使學生適應這個評估模式,每教完一本故事書之後,學生都要完成相關的工作紙及簡單的練習,從中掌握英文閱讀及英語回答技巧。


如何選擇優質圖書
梁主任表示,每年學校都會收到從四方八面寄來的英文圖書目錄宣傳單張,要從中挑選適合的圖書在課堂上使用,實在並不容易。因此,該校訂下了一套選書原則,內容大致有五項:

1.
不但要選優質教材,還要有富教育義意的故事類(fiction)及非故事類(nonfiction),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體裁;
2.
圖書要配合學生的能力、興趣及生活經驗,書上最好標明適合甚麼年級學生使用;
3.
要顧及家長的購買力,圖書價錢不宜過於昂貴;
4.
為了節省教師選書的時間,可選擇得獎的圖書,因為質量最有保證;
5.
基於一個課程需要用上大量故事書,因此最好選擇同一出版社的同一系列圖書品種。

梁玉華主任補充說,在目前該校設計的課程中,不限於故事類型的圖書,還包括不少非故事類圖書。在非故事類圖書中,往往有許多實用的知識可吸引學生閱讀,教師以此作為引導,鼓勵學生學習尋找資料,或自行到圖書館借閱感興趣的課題,藉此培養「從閱讀中學習」的能力。

小結
梁玉華主任總結時認為,推行以英文故事書教學的課堂活動後,同學的英語能力無疑有很大改進,不過最重要還是,老師從中看出參與的同學很開心,很投入,很喜歡上課。這個現象反映英文故事書教學實在魅力沒法擋,不僅打破英文課堂刻板學習模式的傳統,進而可強化學習的有效程度,充實學生的知識層面。梁主任表示,該校老師認為香港仍然缺乏更多更有系統的優質教材可供選擇,她們期望有心的出版社能為校方作出更大支援。

(文:甘子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