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7期 前期教訊:
檢討縮班縮校問題及學校應如何面對幼升小‧小升中——課程銜接意見:課程發展主任在推動課程上所擔任的角色
專訪兩所小學
探討:課程發展主任在推動課程上所擔任的角色
◎訪問:
陳建業校長
林楚岳老師(課程發展主任)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魏 興校長
黃偉興老師(課程發展主任)
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上午校)


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的課程發展主任把不一樣的
教學滲入學科,讓學生體驗多姿多采的學習經歷

為促進教育改革之推行,教育統籌局於2002/2003學年起,讓各小學增設課程發展主任一職,以輔助校長領導課程發展的工作。根據教統局向各校校長發出的通告所述,課程發展主任的職責大致有以下數點,包括協助校長領導和統籌全校的課程策劃工作、輔助校長策劃和統籌評估政策、領導教師/專業人員改善學與教的策略和評估工作、 在校內推廣專業交流的文化和負責適量的教學工作。不過,各校課程發展主任的職能會因應校本和學校發展需要而稍有不同,本刊分別拜訪了「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和「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上午校」,由兩校的校長及課程發展主任闡述這個職位發揮的職能。

課程發展主任需要具備的條件
課程發展主任的工作很不簡單,對內要負起課程發展的重任,對外亦要聯絡各界爭取教學資源,如此內外兼顧,就必須「周身刀、張張利」,兩校的校長在找合適人選擔此重任時,都會仔細考慮一些基本條件。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陳建業校長認為,課程發展主任不但要對課程策劃和設計有深厚的認識,還要對各學科及其編排有透徹的理解,更要具備很強的溝通及領導能力,才能協調教師工作,跟外界及家長溝通。」

除此之外,課程發展主任的角色像指南針般,為教師步向教學目標領航,因此他對學校的發展和方向,比誰都要清晰。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上午校魏興校長指出:「課程發展主任必須有清晰的教學目標,帶領同工往這個目標前進,我校是根據三位同事提出的發展計劃,選取教學目標最清晰的一位老師擔任此職位。」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設計的「創意協作古詩文課」

如何策劃及設計課程
作為統籌全校課程策劃的中心點,課程發展主任要聽取各方的意見,以了解學校的需要來設計課程;他們亦須具備豐富的課程發展知識,以便老師諮詢,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上午校設立課程發展小組,讓發展主任和科主任協作推行課程發展,發展主任亦藉著會議吸納不同意見,完善課程設計的方向。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上午校黃主任指出:「新的教學計劃構思,都在會議上跟各科主任討論,前線老師會以他們的實際教學情況提出觀點,令主任多個角度評估計劃成效。多聽取同工的意見,對課程發展有正面幫助。」

發展主任設計課程需要依照一定原則,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林主任說:「設計課程,大體是配合教統局頒布的課程進行,當推行特別的教學法時,就要考慮如何滲入學科一起施教。例如藉遊戲課或戲劇課,用體驗代替口述讓學生了解一個課題,那麼原有課程便可剪裁。時間的控制十分重要,老師的教節很緊迫,在原有的課程上再加推新項目,只會使教師壓力大增,課程剪裁可以解決老師的壓力問題,而推行任何計劃前,都必先讓老師清楚自己擔當甚麼角色,因此事先要溝通清楚。」

不只前線老師,家長的聲音也不容忽視,林老師說:「我們會透過家長教師會向家長解釋現在推行的教學理念,除解答家長的疑問外,也會整理家長意見,加入課程內。」

課程方向指導員
課程發展是要有目標和方向地進行,而課程發展主任充當了指導者的角色。黃主任說:「各科科主任都有想推行的教學法,而課程發展主任,可以按學校的發展需要,安排推行的先後次序。同時當教師推行的教學法偏離學校發展目標時,課程發展主任有責任提供課程意見,建議主任如何修正,這樣,即使同時間推行多個教學法,也井然有序,確保符合學校教學目標。」

課程發展主任也可在教師選擇教材上按學校目標提供方向,以便作出適當的選擇。他說:「由於坊間有各式各樣的教材,課程發展主任應該給予整體的大方向,讓科主任選擇時依照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教材。」

尋找校外資源
雖然政府刪減教育資源,但要辦多姿多姿的教學還是有辦法的,資源得靠課程主任主動爭取,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現正推行遊戲、戲劇教學法,林老師分享他爭取資源的經驗時說:「教統局時常舉辦工作坊及研討會,介紹新教學法,我校現正推行的遊戲及戲劇教學法,也是藉這些研討會得知其理念能配合我校在德育成長方面的發展方向,會後我立即聯絡研討會的講者,跟他商討在校推行遊戲、戲劇教學的可行性,促成現在的合作。」此外,這例子說明只要看到合適的教學資源,課程發展主任可主動聯絡。

推廣專業交流
教師與教師交流有助教學相長,林楚岳老師說:「教師可以把自己參加學術研討會的心得帶回校內,或是分享課室內推行教學法的成功經驗」。如果要促進學校與學校之間的交流,發展主任便會舉辦大型經驗分享會。例如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上午校,剛在六月份完成「香港go—go—高」專題研習,在禮堂及有蓋操場舉行匯展日,請來同區學校到校參觀,互相交流。

負責適量的教學工作
發展主任除了設計課程外,還須兼顧教學。有份參與實際教學,才能了解自己設計的課程成效如何。此外,開會時老師會提到覺得課程進行得不順利,卻說不出問題所在,發展主任觀課時以第三者角度,較易看出老師沒有發現的問題。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另一個課程設計——「創意戲劇課」


為勉勵香港人走出困境,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設計了
「香港go—go—高」專題研習,圖中的學生剛剛完成戶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