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7期 前期教訊:
檢討縮班縮校問題及學校應如何面對幼升小‧小升中——課程銜接意見:
檢討縮班縮校問題及學校應如何面對
◎黃志坤會長
香港教師會會長
前言
開學只不過三天,駭人消息,接踵而來,最先是中學教師墮樓,繼而是小學教師跳橋......。又是一連串的議論紛紛,是縮班裁員的壓力,還是語文基準試的恐懼?是耶非耶?但總是政府的錯。

黃志坤會長

隨著教改的步伐,出生率的急劇下降和政府因財赤而削減資源等因素,教師近年來所承受的有形和無形的壓力,不斷增加,特別是縮班縮校的問題,更直接影響個人的前途生計,教師究竟應如何自保?學校面對逆境,又應如何才可轉危為安,提升士氣呢?在毫無保障的情況下,教師又如何可以默默耕耘,潤物無聲呢?

造成縮班、縮校的原因
因人口老化而導致縮班縮校的問題,其實已由來久遠。憑著過往教育署和辦學團體的合作努力,絕大多數的超額教師最終都能找到安身之所。然而由於政策的改變,今年的情況卻急轉直下,不少年青教師也要被迫下崗,投身失業大軍,主要是:

1) 面對出生人口持續下降,政府實難永久對教師提供就業保障
2) 面對嚴重財赤,政府要削減開支,就得要縮班縮校。反正順應時勢,一招「汰弱留強」,確是有利推動資源增值的做法

如此這般,縮班裁員已不再局限於人口老化地區的小學,而是全港性無論中、小、幼都會面對的威脅。如果情況沒有太大的改善,三數年後,中學所承受的壓力,將會逐漸明顯而難以負荷。一向被視為「有安定、沒繁榮」的職業,最終也要憂慮飯碗不保了。

解決問題有良方
要解決問題,說難非難,說易非易。人口增長率低,香港人不願生孩子,一時間實難希冀「我勸老天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奇蹟。不過政府最近提出的「內地投資移民」理念,若再仔細擘劃,吸納更多經濟以外的精英才俊,改善漸趨老化的人口結構和素質,為香港帶來新的轉機和希望,然而,在逐步落實的過程中,又須慎防剝奪港人就業的機會,使現時的困境,不致雪上加霜。短期而言,政府實應從速考慮「小班教學」的可行性,即使經濟條件不許可,也應把小學至初中的九年基礎教育,每級每班的班額,下調至三十至三十五人之間。此舉對於政府的負擔,影響甚微,但卻能紓緩學校縮班的壓力和給予普及教育直接的支持。

學校要不斷增值
至於學校方面,實宜未雨綢繆,自強不息。只有不斷提高水平的服務,不斷使學生增值,才能使家長和地區人士信賴,學校的存在價值也相應提升。同時在居安思危的情況下,學校應及早讓教師參與討論,制定一套合理的原則和程序,當一旦須要縮班裁員的時候,能夠公平處理和同舟共濟,減少紛爭分歧,破壞團隊協作和諧,影響士氣。

絕不能以財赤為理由縮班縮校
總括而言,教育事業決不能以商管的「汰弱留強」觀念看待。政府整體的規劃,為優質教育提供理想環境,是義無反顧的職責,在任何情況下,絕不能以財赤為理由而進行縮班縮校,這與近年來大力鼓吹投放資源,培育人才,振興香港,是背道而馳,自相矛盾的。而教師在惶惶不可終日的困境裡也難安心施教。「成也政府、敗也政府」希望當局日內喜訊傳來,公佈穩定人心,使教師安居樂業的長遠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