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3期 前期教訊:
幼兒教育與數學教學分享:計算機的教學 應用實例
計算機的教學 應用實例
◎本社編輯

二十一世紀的學生除了要具備基本的數學運算能力外,也需要培養計算的效率。計數機是現代常用的計算工具,在社會上的使用率十分普遍,未來的主人翁是有必要認識及了解計算機的基本操作及運用方法。

最新數學科課程改革在小學四年級的課程中,加入了新課題「計算機的應用」,在課程指引已經列明了計數機的使用目的,是為了「促進數學的學習,而不是取代心算和筆算。」具體來說,學生可運用計算機來探究數學的變化和規律,以建立數理概念和測試不同的解題變化和規律。

市面計算機不適用於教學
市面上的計算機琳瑯滿目,並不是每一台都適合小學生在學校使用,因為這些計算機都不是因應教學而設計,有些功能太簡單,有些則太複雜,有見及此,本社設計了一部配合教材使用的計算機,送給小學生及老師使用。

教學上的應用
在教學的應用上,我們引用多個範例說明之:

1. 認識位值 —— 培養數字感
輸入數字把「5」、「6」、「7」、「8」
依次改變為
a.)2678 (答案-3000)
  b.)2278 (答案-400)
  c.)2228 (答案-50)
  d.)2222 (答案-6)
學生從找出減去多少的答案,以加強對「位值」認識。

2. 分析整除性 —— 省運算過程
在下表中把可以被8整除的數圈出來
老師課節時間有限,著學生用算式來驗證上列題目,會浪費寶貴的教學時間。運用計算機的常數功能輕易找出答案,老師便能給予學生更多機會去解答不同數目的整除性問題。

3. 無限小數和有限小數
試觀察下列各分數,然後估計哪些分數化為小數後是可以除盡的,把它圈出來。最後用計算機驗證。
學生驗證時,可以利用計算機直接驗算。本社提供的計算機的其中 一個特點,就是可以輸入分數(先入分母,後入分子)。如第一題,學生輸入了並在熒幕中看到 時,利用計算機中的 便可以得出0.5。一看便明白這是個是有限小數了。

4. 從循環小數 —— 發現數的規律
試把下列分數化為小數,看看會得出甚麼有趣的結果﹖
使用計算機計算後,我們發現在些小數中的數字帶有循環性,用計數機向學生解釋此類小數的特性,令他們更容易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