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2期 前期教訊:
體育與I.T教育新貌 ──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自推行教育改革以來,體育科始突破既有的教學模式,學生再不用機械式地跟著老師做指定運動,取而代之是較深入地接觸各項體育技能。在運動中滲入共通能力,是體育科發展的新趨勢,小編走訪各校,發現部份學校喜歡以課外活動形式,重點發展各項體育項目,以之貫穿不同的能力元素,並願意投入資源,聘請教練到校指導。這樣的做法,是希望令學生深入認識體育的內涵,從而延續他們的體育興趣。本期《現代教育通訊》便介紹「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的醒獅隊及「香港道教聯合會石圍角小學」足毽運動的教學特色;此外,香港體育教師學會的趙憲邦先生及澳洲悉尼大學的何敬恩先生也為大家介紹了中國學校體育文化及香港體育課程的關係。

此外香港的I.T教育由起步期進入發展期,其推行及應用的方式,與前期截然不同,本期我們搜羅了一些I.T應用於教學的實質例子給大家,包括大埔舊墟公立學校(上午校),於老師、學生甚至家長方面所下的工夫;仁濟醫院黃華湘中學,利用視像會議與新加坡交流及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利用Modern EduClick系統進行的「全港小學數學基本能力測試」。

其他內容方面,我們有沈惠芳老師的「齊來玩閱讀遊戲」;從倒水遊戲中認識公因數之關係。特稿則有解構語文科課程改革及園丁工程之貴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