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1期 前期教訊:
退休校長另創空間 延續教育服務
◎ 拜訪:李莎莉校長
QEF”監察委員;李嘯天校長任香港西區社區管理委員會委員兼歷屆“香港中西區兒童歌謠比賽”評判,並兼任深圳市“廣東香港人子弟學校”及台商子弟學校校長職。

為什麼要參與出版社工作?
校長們透露:因為我們要把多年的教學及行政經驗貢獻出來,便很樂意參與現代教育研究社的教材編製支援工作。就算工作比退休前還要忙得多也不計較了。因為出版社是支援前線教學的大後方,目的為前線的老師們作全面支援。我們深信,一個從事過多年教育工作的校長,必然了解前線老師們的需要,我們可藉著個人累積的成功“經驗”融匯到教材製作方面去。有機緣投入這些工作,就是服務教育的另一途徑。
黃心明校長也表示:我們不敢以“專家”自居,只憑多年磨練得來的經驗貢獻出來,也許會為老師幫一點點忙。至於市場推銷的事,我們反而是門外漢。

李嘯天校長興奮地說:他是在三年前已加入現代教育研究社擔當出版顧問職位。今天新來了三位頗具知名度及經驗豐富的退休校長,這是可喜的事。實力增強了,並決意聯手合作,當現代教育研究社社開發新的項目。如“廿一世紀小學數學”科及“體育科”時,我們將傾全力支持,並因應前線老師的需要,提供製作實用可行的教與學配套意見,為老師們出點棉力,舖平課改的路。

支援推行教改和課改
香港的教改和課改,正開始啟動。在學校還沒有足夠的資源配合下。其實,現代教育研究社已義務為政府承擔了不少支援工作。李莎莉校長舉例說:我剛加入現代教育研究社,即有機會參與本社為學校語文科老師和圖書館管理員舉辦了十多次的“讀書會”研討工作坊,反應熱烈,足見現代社已義務替政府推廣了課外“閱讀”計劃,更掀起了課外閱讀熱潮,間接把已僵化了廿多年的學校“課室圖書角”計劃搞活了。

廖翔顯校長也補充說:政府所訂定的“資訊科技教學”計劃,希望每一學科都能撥出四分一學時,實施資訊科技教學。由於不少學校資源不足,在各方面條件還沒有完全配合的情況下,故實施起來,舉步維艱。但現代教育研究社早在一年前,已把“社會人文科學”及“常識科”的認知學習材料,透過I.T.科技,進行“激答”比賽活動,讓十多萬學生在同一時間內參與這活動。透過活動,增進知識,這是一種有效使用電腦科技學習的過程,為資訊科技教學開闢了新天地。

又如“現代教育研究社”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合辦了多年的小學《智多星》常識問答比賽,也是採用電腦科技的“激答”過程,即時產生比賽優勝者,增加學習的趣味性。總括來說,現代教育研究社協助政府推動I.T.教學,已付出了很大努力。

參與私營機構服務的理由
最後,筆者還追問這四位校長,為何要參與私營機構工作?校長們坦誠地回應:私人機構只是他們其中的一個合作伙伴,但不會放棄目前的社區教育工作,而參與私營機構的好處,就是有廣闊的發展空間,獲得充裕的資源運用,並能針對性地為前線教師作支援,直接使學生受惠。例如:現代教育研究社每年與教育署及多個教育團體合辦的“學界乒乓球比賽”每年參賽踴躍,運動員包括有學校校長、老師及教育署督學等逾百人。這是一年一度的學界盛事。今有機會參與這活動的籌辦工作,正是吸引我們投入現代教育研究社的理由。李莎莉校長說:「既然出版社也有服務社會教育活動的意願,我們跟它合作又何妨!」李嘯天校長也說:「與其說我們在私營出版社工作,倒不如說我們要利用出版社的資源,來實現我們的教育理想吧!」


WIZQ學界網上激答大賽,
已成學界每年一度的盛事,
最新一屆參加學校突破三百餘所,
總人數超過十七萬五千人次

讀書會工作坊的出現,
掀起了課外閱讀熱潮

智多星網上激答大賽,
是I.T.應用於校園的成功例子

「現代盃」港澳教育界教師乒乓球大賽是老師們的運動盛事

現代教育研究社的定位
“現代”的發言人表示:“現代”出版了教科書四十多年,與香港教育同步成長,如今是進一步回饋社會的時候,面對目前的教育改革,強調多元智能及自我學習目標,因此,學校的學生及老師,都需要不同形式的支援,本社希望為學校多舉辦一些多元化的活動,讓學校多些選擇空間;為了確保舉辦的活動能切合實際需要,因此,邀請了幾位有經驗和有教育熱誠的退休校長加入本社,負責相關的統籌工作。

總結
現代教育研究社邀請有經驗的校長加入,提供編製教材意見和推行各類教育活動,恰好是天衣無縫的策略,有助提高產品的質量和教育服務水平。據知,由於這四位校長在退休前,熱心教育,多年來除處理日常校務外,還參與不少政府發展教育事務及社區教育工作,因此,港英政府及特區政府為表揚他們對教育的貢獻,怪不得他們當中,有幾位是曾獲頒授英女皇榮譽勳章或特區政府銅紫荊勳章的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