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1期 前期教訊:
語文 數學課程改革 ── 勇闖浩瀚大海的團體 ~ 香港海事青年團
勇闖浩瀚大海的團體 ~ 香港海事青年團
◎ 拜訪:香港海事青年團
團員可自由參加各式水上活動訓練

海外交流往來不絕
海外許多地方有同類型「海事青年團」的設立,為了使學員們能接觸世界各地,貫徹航海是聯繫各方的角色,因此「香港海事青年團」加入了「國際海事青年協會」,透過這個組織,香港得以和世界各國的海事青年團有緊密的合作及交流,而每年香港派出隊員衝出香港,參與海外「海事青年團」的活動及訓練課程,並時有機會隨軍艦出海,體驗海軍生活,甚至荷槍實彈,體驗由專人教授的射擊訓練;另一方面,香港時當東道主舉辦交流營,邀請海外海事青年團來港,與香港團員一起學習,這不但可以提高香港在國際的形象,更可以擴闊團員的視野。

海事知識獲益無限
到底,學習海事知識,對青少年有何益處呢?香港海事青年團的陳偉強上校回應說:每個人都應該對海事知識有一點基本認知,因為海洋估了地球面積的七份之三,它亦是地球的生命泉源,認識海洋,可以對歷史文明、生態環保、資源、科學等有更深入了解。何況,香港擁有一個世界級的港口,是物流中心之一,因此居住香港的人,更要具備相關知識。

學習海事知識至少會得到以下益處:

  1. 可以認識我們的海港(香港)及周邊設施
  2. 熟習航海及輪機方面的基本技能
  3. 提高對海洋探知及海上生活的興趣
  4. 大海是一個鍛煉體格和意志的天然場所
  5. 船上紀律化的生活,可以培育年青人團隊意識及合作精神, OFFICER)職銜,然後分派到學校協助領導分隊。

    有興趣開設分隊的學校需注意
    假如學校有意開設「香港海事青年團」必須達致幾個簡單條件,
    ●要得到學校管理層的支持
    ●要有積極的老師協助及領導活動
    ●要有足夠的人數成立分隊(40名學生)
    ●可供定期集隊活動的場地

    學校可先與行政總部聯絡,青年團便安排專責發展的長官跟學校研究成立新隊的可行性。要個別參加的人士,可以在各活動中心取得申請表或瀏覽網址。

     

    聯絡資料
    地址: 香港海事青年團行政總部
                  九龍鑽石山豐盛街11號
    電話: 2328 8656 / 23277883
    傳真: 2350 2484
    網址:www.seacadet.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