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0期 前期教訊:
活動情報站
1. 「2002年數學科課程教學新概念研討會」直擊課改竅門
林秉明先生手持教具示範立體的截面教學法

現代教育研究社為配合課改措施,於2001年10月13日假尖沙咀新世界萬麗酒店舉行「2002年數學科課程教學新概念研討會」,大會敦請兩位前任教育署輔導視學處數學科督學林秉明先生及陳卓堅先生擔任主講嘉賓。

研討會開始,林秉明先生先對新舊課程兩者的差異作深入分析及比較,隨即抓緊新課程脈絡,直擊竅門,揭露新課程的新概念和新貌。在實踐方面,強調廢棄不切實際的作業練習,引導學生把數學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堅持以邏輯、推理和創意思維來解決問題;更須善用資訊科技媒體達致最佳的教與學成果。

陳卓堅先生則透過生動有趣的活動,借助簡單教具去剖析【幹葉圖】、【立體的截面】及【簡易概率】等應用及教學法;下午隨於會中舉行「教學工作坊」讓與會者即時體驗及實踐講題的效用。是日與會者眾,場面熱鬧,座無虛席,礙人數過擠,致使部份與會者未能安排參與實習活動,大會深表歉意

從是次研討會的受歡迎程度,反映了有關課題的實用價值及迫切性,於是本社於11月10 日、12月15日及1月12日舉辦一連串的「數學新課題教學工作坊」,內容更函蓋【圖形密鋪】、【整除性】、【算易方程】等課題 ,相關的工作坊會不斷舉辦,歡迎各校老師參加或提出寶貴意見,詳情請致電本社查詢。

陳卓堅先生先的講學有趣生動
 
2. 推廣「讀書會」 活動 2002年馬不停蹄

語文科課改的建議中,將增加教學課節,把閱讀正式融入語文教學範疇內,藉以培養學生閱讀興趣,提高語文水平。

本社為了與老師分享組織校內讀書會的經驗,藉以推廣校內閱讀,特此舉辦一連串如何組織「讀書會」研討會。10月17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舉辦的一場,更荷蒙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狄志遠先生擔任主講嘉賓,本社項目發展總監鄺志雄先生及讀書會發展項目經理衛劍虹小姐與各與會者分享組織讀書會心得;本社策略及支援部外務總監李莎莉女士擔任主持。\

此後,如何組織「讀書會」研討會大受歡迎,本社有見及此在10月、11月及12月份在全港各區追加了超過10場的研討會,出席者除了教育界的同工外,更有不少家長,大部份是關心閱讀在校內的未來發展而慕名而來,更有家長教師會主動聯絡本社,希望取得舉辦讀書會的協助。

雖然如何組織「讀書會」研討會暫時告一段落,但本社推廣閱讀的活動還在陸續舉辦,2002年的首次活動已於1月7日完滿結束,兩位講者是帶領閱讀經驗豐富,專程從台灣來港的天衛文化帶限公司社長陳衛平先生及臺北市龍安國民小學教師許慧貞女士。陳衛平先生已經是第二次來港擔任本社演講嘉賓,今次他帶來了臺灣班級讀書會的經驗;原是兒童圖書館員的許慧貞老師,深信書是一生一世的好朋友,能陪伴小朋友成長,因常聽見小朋友說「老師說……」她立下決心考取教師資格,繼續她的夢想,今次來港,她與與會者分享了如何應用圖書館於教學上,例如教小孩子自編報紙,製作教學用的藏寶地圖,在推廣班級閱讀上,更示範了有計劃地鼓勵閱讀的方法。

另一場於1月份舉行的工作坊是2001年1月12日的「誘發創意,提升“聽說讀寫”技巧工作坊」,針對中學生的閱讀問題,由密芝根州立大學副教授趙勇博士,講述怎樣進行評估閱讀活動,而鄺志雄先生的講題則是“應用社群建構教學法於閱讀活動”。

3. 叮叮噹~聖誕鈴在現代響起 2001年聖誕聯歡會

既然是聖誕聯歡,哪少得了聖詩班的份兒,本社的聖詩班特別挑選了多首聖詩為大家獻唱,其間多位管理層也應邀到臺上與眾同樂。

最緊張刺激莫過於分組遊戲的環節了。籌備小組準備了三項鬥智鬥力的有獎遊戲,讓四組同工大鬥一番,遊戲過程中各組充份表現出其合作精神,他們各出其謀想於比賽取得勝利。而沒有參賽的同工則在座位上為自己的隊伍打氣吶喊,場面好不熱鬧。 最後一場猜迷的遊戲,已經鬥至白熱化階段,更有組員出“茅招”來完成遊戲,公正的評判指出各個“茅點 ”後,宣布公平勝出的一方贏得比賽,逗得全場歡笑及鼓掌。

4. 令人難忘的讀書會經驗 沈惠芳老師的讀書會工作坊

一場令人難忘的聚會於2001年12月8日在尖沙咀新世界萬麗酒店四季廳內舉行,為甚麼以難忘來形容呢﹖因為與會者受當日的氣紛的感染變回學生,在活動、遊戲及勞作中渡過了一次開心又愉快的讀書會工作坊。

是次的講者是專程由臺灣來港的沈惠芳老師,她是一名資深的閱讀推動者,有一套獨特的方法,能牽引課室內的閱讀氣氛。她十分喜愛小孩,更了解他們的想法,因此善用他們的心理,不用動氣就管理好課室秩序。 現在她於臺灣師範大學研究推動閱讀。

5. 「2002年數學科課程教學新概念研討會」直擊課改竅門

2000年11月3日(星期六),近百所學校的百多名學生,聯同他們的師長歡天喜地齊集於新世界酒店2樓四季廳,他們是早前於 第二屆現代/WIZQ學界網上「激答」比賽 擊敗十萬參加者得勝的一群,主辦機構為隆重其視,於當天特設盛大的頒獎典禮,以表揚參加者的努力。頒獎禮正式開始前,四季廳內嘉賓、得獎者宏宏滿坐,場面一片熱鬧。

頒獎禮前,主辦機構匯思網路有限公司總裁 陳兆輝先生及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秦敏儀小姐,一同以輕鬆風趣的對答手法,介紹比賽採用的網上答題庫系統,系統的最大優點是讓學生不受時間空間的規限來比賽。他們更示範了該系統在教學上不同的用途,並予告明年的比賽將更全面地擴展。

頒獎禮不乏重量級的頒獎嘉賓,包括教育署資訊系統科首席督學 佘孟先生、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 梁魏懋賢女士、香港教育學院資訊與應用科技系高級講師 潘世榮先生、聖公會基顯小學總校長 李傑江先生、權智(國際)有限公司主席 譚偉豪先生 領高IT(控股)有限公司營運總監 秦敏儀小姐、現代教育研究社行政總監 傳友青小姐、匯思網路有限公司總裁 陳兆輝先生、現代教育網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黎秋華先生、第二屆現代/WIZQ學界網上「激答」比賽籌委會主席 鄺志雄先生。百多名比賓得獎者,先後步上獎台,從嘉賓手上接過獎杯及獎品,不難在他們的臉上看出絲絲笑容。

據得獎者表示,比賽十分刺激有趣,最深刻的是得到了許多新的友誼及了解自己的知識有哪方面的不足,他更爽直地對記者說,必定參加下一屆WIZQ的比賽。

6. 「2002年數學科課程教學新概念研討會」直擊課改竅門

為提高年青一代對數碼科技應用的認識,資訊科技署及教育署聯合舉辦了一個名為「數碼新一代」的文化推廣計劃,此計劃為期一年,自2001年11月開始展開。「數碼新一代」的頭炮是「全港數碼日」,並於2001年12月1日盛大舉行,這是以I.T為主題的社區嘉年華會式大型活動,當天在全港多個商場及學校舉行多項活動,逾180間院校師生共同參與。

現代教育研究社及意誠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積極參與數碼日的盛事,除了為多間院校提供I.T.支援,更派員到廠商會蔡章閣中學;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及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設置攤位。現場利用SchoolQ答題庫系統為學生舉行現場網上激答比賽,吸引大量的學生、家長及老師的參與,攤位內的人群此起彼落;在廠商會蔡章閣中學,意誠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秦敏儀小姐更舉行了兩節為中小學老師而設的「跨學科教學活動設計工作坊」,介紹了如何應用Modern EduClick互動遙控教學系統及SchoolQ答題庫系統於跨學科的教學活動設計之中;更設有專門攤位,推廣現代教育研究社各科教學用之多媒體光碟及現代階梯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的英語教學光碟。

當天下午,在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舉辦了一埸緊張刺激的校際資訊科技常識問答比賽,由意誠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提供Modern EduClick互動遙控教學系統,現代教育研究社贊助各獎項禮物等,吸引了近百名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齊集該校協作教學室進行比賽,Modern EduClick互動遙控教學系統充分發揮比賽工具的作用,透過大螢幕顯示題目,參賽學生只要手執搖控,便可輕鬆挑選正確答案,系統可以即時顯示出答題結果,賽程更形流暢明快,賽果更見公平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