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0期 前期教訊:
家教教育新趨勢 ── 如何組織家長教師會
如何組織家長教師會


有一次,記者到校採訪後與教師們閒聊成立家長教師會的問題,他們表示對成立這樣的組織有點無所適從,不知從何做起,其實在互聯網上有很多資料可以幫助大家,雖然很多學校已經有家教會,適逢本期家長教育的主題,筆者也借此機會整理了一個算單的流程,希望供對成立家教會不熟悉的同工多一點參考。

第1步:成立工作小組

這個工作小組是負責初步的策劃、推行工作及組成籌備委員會,通常是收集各方對成立家長教師會的意見及反應,分析這些資料,決定各種日後的方向。人選方面不一定全部由老師擔任,可以包括校內不同層面的人士,很多學校會邀請學生輔導主任及熱心的家長加入。

第2步:廣泛宣傳及收集意見
工作小組準備就緒,便要開始宣傳工作,工作小組有必要讓全校家長知道學校將要成立家長教師會。在放學時間向家長廣發傳單,在校訊刊登廣告及利用學校的大形活動,例如學校開放日,家長日等介紹家教會成立的義意都是有效的方法。同時間,工作小組也應借這個機會收集家長意見,因為他們的聲音是該會未來發展的方向,問卷及約見家長面談是收集意見的好方法,過程中更可接觸熱心的家長,鼓勵他們加入籌組工作吧。

第3步:成立籌備委員會
接下來是成立籌備委員會,以便應付以下的工作:

  1. 草擬會章
  2. 召開會員大會
  3. 選舉會長副會長及其他幹事
  4. 成立常務委員會
  5. 辦理社團註冊手續

籌委會的成員人數,要考慮日後的工作量而定,為了廣泛聯絡其他家長,主動、熱心及人脈廣的家長是最佳成員;而心思細密、分析力強的人可擔任會章草擬的工作。

第4步:草擬會章
會章等於家長教師會的法律,一切會務將不能偏離會章所訂下的原則並要依循它而執行會務,它亦有定義的功用,因此其詳細例明了會名、成立宗旨、組織內容(會員大會、幹事架構及職責、選舉方法、補選方法、法定人數等)、修章程序、財務管理等,另外會員資格及會費也可予訂。

第5步:召開會員大會
當會章草擬完成,宣傳工作也充份醞釀後,是時候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會員大會是務求所有家長均能出席,其間邀請家長加入成為會員、收取會費及競選幹事職位(人選可在事前物色,當日投票選舉),因此選擇大部份家長可以出席的日子,籌備的工作盡可能在新學期開始前完成。第一次大會,應把草擬好的會章公布,並讓家長們通過,此後會章才能正式生效。會員大會通常每年召開一次,期間舉行新一任幹事選舉,公開去年會務及財政狀況,但必要時也可以召開特別大會。

第6步;辦理註冊手續
校內家長教師會,是定義為社團之一,因此會員大會後便須申請註冊,方法是以派員或郵寄方式,把該會的成立狀況聯同會章中英文各一份,通知社團事務處的社團事務主任。而每屆有新會員當選後,亦應該向社團事務處更新幹事名單。

第7步:推動會務
家長教師會,總算可以正式運作了,為了使整個學年的活動有系統地進行,會長應與幹事開會商討整年的活動大綱,以便分配人手,及聯絡協辦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