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8期 前期教訊:
活動情報站

現代教育研究社於本年二月及四月,共舉行了十四場讀書會工作坊,分別與小學及中學老師和圖書館主任分享如何組織和推行讀書會,通過深層閱讀,提升學生語文能力,訓練高階思考。各場出席的老師均反應熱烈,踴躍發問,互相交流推廣閱讀心得。

為了加速推行及發展讀書會這項有意義的工程,本社即將舉辦連串相關活動。首先於七月份邀請了《經典名著研讀基金會》(The Great Books Foundation)的全球課程總監GARTH KATNER博士親臨本港,主持「經典名著讀書會導師基本培訓文憑課程」(Great Books Basic Leader Training Course),此課程對象為中、小學老師,以英語進行,即場輔以中文解述,共十小時,分別於七月九日及十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完成課程的學員,可獲《經典名著研讀基金會》頒發文憑,該文憑獲美國各州教育部認可,為教師專業進修資歷。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老師查詢報名。課程費兩天共港幣三千元正。

此外,於七月十二日(下午2:30-4:30),本社將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舉行《經典名著研讀基金會》讀書會發布會,由GARTH KATNER博士、趙勇博士(密芝根州立大學副教授)及本社項目發展總監鄺志雄先生分別介紹和發表《經典名著研讀基金會》讀書會在美國和國際的實踐經驗;對中英文科在教學上的配合;及怎樣引進這個「學會自學」以備「終生學習」的成功教學模式。對學校就組織及推行高效能讀書會,有很大參考作用。歡迎中、小學老師及圖書館主任參加,費用全免。

此讀書會模式有效地提高語文學習,增強學生思維訓練,值得推薦以配合學校籌組讀書會活動。本社特設「讀書會推行計劃」,為學校度身設計講座及工作坊,專為老師、學生以至家長教師會介紹分享研討法及有關讀書會活動;並通過小組工作坊,讓老師、圖書館主任、領袖生等體驗怎樣帶領提問及研討,進行活潑及具創意的讀書會活動。此計劃整套活動(一次講座及兩次工作坊),連教材費共需港幣一萬元。歡迎學校預約,齊來分享此成功閱讀模式。

返回目錄

本年五月底,臺灣著名的教科書出版企業 ——康軒文教事業董長李萬吉先生率領十多位代表到本社作交流訪問;訪港期間,亦安排參觀多間學校,藉此加深兩地文化教育工作的了解,在短短行程中,大大增進了彼此的交流。

返回目錄

現代教育研究社本於四月廿八日假尖沙咀喜來登酒店舉行之「現代電腦認知 教與學交流會」,介紹了2001年最新貢獻「現代電腦認知增訂版」(全套1-12冊)及「現代電腦認知單元系列」(全套共12冊)。兩套教材分別以螺旋進度及單元形式出版,配合學校實際教學需要選用。

交流會當天邀請了領高(IT)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長李超倫先生主持,李先生以宏觀角度,看資訊科技的大氣候,並帶出教師角色的重要性,在於引領學生學會如何更有效地學習。接著,陳喜泉老師分享其校內資訊科技教育及活動教學經驗;而現代電腦認知教材系列,出版策劃甘玉貞小姐則重點介紹多元化的小學電腦教學。最後,現代教育網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黎秋華先生談小學應用電子教學平台,如何以最新的教與學模式,達至活潑及高效能學習。其中特別介紹了以IBM軟件技術研發之網上學習平台—網上校園CyberSchool,而IBM大中華區網絡遠程教學部經理桂榮青先生,亦親臨會場,為大家分享他的網上教與學經驗。

是日場內展示了本公司最新教材套,各科IT支援教材及光碟示範,下午同場舉行各科目應用網上支援平台之分科交流,出席的老師達四百多名,場面熱鬧,大多數老師均同意學校以IT配合教學勢將必行。是日之交流獲益良多。

返回目錄

現代教育研究社於四月二十一日,在澳門舉行了兩場研討會——「常識科新趨勢」及「未來"教與學"新模式」,分別邀請澳門中學、小學、幼稚園校長、教師參加,介紹澳門回歸後最新的課程架構資料;最新製作的澳門常識科教材及趨勢,而就未來教與學發展路向,介紹多元化的電腦教材套和網上支援平台示範。

在「常識科新趨勢」研討會中,各講者:趙永亮、李嘯天、鄺志雄等,從視覺藝術方面剖析常識科未來的發展,及如何組織和推行讀書會等主題,向出席的澳門中、小、幼教工作者進行講解。

「未來“教與學”新模式」講者黎秋華提到,過去對於IT教學的成效,一些老師仍取觀望態度,但資訊科技發展迅速及教育當局全面推行下,學校以IT配合教學事在必行,而事實證明,IT教學以至網上支援可以大大提高教學的靈活性,開創老師與學生教與學的空間。當日研討會除展示各科新教材套及光碟外,還把未來電子教學模式推介到澳門,出席的老師大感興趣,並即席試用。研討會吸引了約三百多人參加、當地傳媒包括澳門日報及華僑報並大篇幅報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