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8期 前期教訊:
校本課程教與學──校本課程的配套及措施
校本課程的配套及措施──衛理中學
拜訪:羅世光校長     採編:黃慧嫻、甘子威

前言
雖然衛理中學的學生學業水平不錯,但為了使其更有效地學習,以充分發揮潛質,該校決定轉用母語教學及提高英語水平。而專題研習及課程統整,是該校本年度重點發展項目之一。

推行母語教學的經驗談
為了實踐全人教育的辦學理想,經過校董會及教師們的詳細討論。該校於98年改用母語教學,改用母語教學初期,帶來的衝擊不少,第一年有三十多名學生因此而轉校,收生成績水平亦有輕微下降。老師方面,選教材,出試題等也不習慣,推行過程十分艱巨。經過師生的努力,今天校內成績回復優良水平,現時所收的中一新生,全為成績組別一級及三級的學生,老師也習慣了母語教學,而家長亦肯定了學校所做的事。


左起:羅世光校長、袁嘉倫老師、
何振傑副校長

促進學生的英語能力

校方期望老師的教學不要直接照書講授,要設計更具思考性、發揮性及高層次的教學。推行母語後,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減少,因此有必要加強學生英語的訓練。例如舉辦英文周,課後英語課程等,並設立「英語屋」由外籍老師主持,讓學生有應用英語的機會,此外同級英語老師利用他們的第一節空堂,合作備課及交換心得。

英語屋內學生應用英語機會大增

課程統整
本年度起試行初中課程統整,對象是一、二年級的學生,把經濟及公共事務、世界歷史及地理綜合成社會教育科。

專題研習
以往專題研習佔學期成績10%,今年則提升至30%,並在下學期進行。專題研習著重過程,因此學校給學生很大的自主性,從計劃書、中期報告、口頭報告到書面報告,均由學生負責,老師則指引學生學習方向,協助學生解決問題。就觀察所得,學生在專題研習上用了許多活潑的新構思,使老師們喜出望外。此外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協作共創優質教育計劃」的專員也會到校帶領學生進行專題研習 。

課程以外的其他配套
家長教師會

家長是推動學校發展的力量,他們把小孩寄託給學校,就應該讓他們參與學校事務,於是校方花了一年時間,籌備成立家長教師會。該會成立後,校方與家長的關係越見緊密,除協助學校舉辦活動外,更主動資助學生活動,家長們覺得,應出一分力以幫助學校、改善教學質素是份所應為的事,校方藉此深深感受到家長的暖意及支持。

「早讀計劃」
該校現正推行「早讀計劃」,向來主張學生應該多看書的衛理中學,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環境,特別定下兩個月為「早讀月」,讓學生每天堂上有20分鐘閱讀活動,讀物的種類可以是書本、報紙、雜誌等,但必須圍繞既定主題,今次主題則訂為「生物新科技」。早讀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培養學生閱讀的習慣,不要只針對考試而看書,要多涉獵課外知識,豐富人生。此外為了鼓勵學生閱讀課外書,特設個人及班際的閱讀獎勵計劃。此計劃推行後,學生閱讀風氣日盛,為了更全面的擴展至每角落,計劃明年全年推行「早讀計劃」,動員全校所有人,包括校長及工友,每天早上讀書閱報,初中各班更增設圖書庫,方便學生借閱書籍。

「學術領袖生計劃」
面對成績較差的同學,學校當然對他們會加倍關注及鼓勵,故特別設立了「學術領袖生」,由高年級學生,像哥哥姊姊般幫助這些同學進行功課輔導。

級別
範疇
有關單元
一年級
社區
歷史故事、地理特色(附有考察活動)
香港
地勢氣候特色、歷史發展、政府管理、經濟發展、專題分析等
二年級
中國
人口分佈、近代史發展、經濟特色、希望工程、長江大汛等
世界
廿世紀大事回顧,世界之最、無國界醫生等
學習技巧
搜集資料、筆記的技巧、六種思考法

總結

校方對記者表示,雖然學生的表現不錯,但老師仍期望學生不要單以會考作為學習目標,應該追求更高層次的發展空間,學校方面會全力支持,為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