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5期 前期教訊:
促進港深兩地教育交流的教師發展日
促進港深兩地教育交流的教師發展日

李少鶴總校長 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

引言

於過去數年,本校利用學生考試後的下午及暑期舉辦不同類型和主題的教師校本活動,如參觀全日制學校、教育行政講座、學生輔導工作坊及資訊科技教育研討會等,與會之教師均獲益良多。

教師除了在其專業上不斷學習外,亦需多作交流與反思以達改進之效。故此,本校亦於去年度開始推行全校性的觀課活動,各科組長及科主任互相於課堂中觀摩學習,期望建立一個正面而積極的觀課文化,提高教師於教學技巧上之專業水平。

教師校本發展

本校本年度亦一如以往,舉行不同類型及主題之教師校本發展活動,已舉行及即將舉行之活動如下:

  1. 五常法審核領袖培訓工作坊 主講:浸會大學何廣明博士
  2. 「廉潔治校」講座 主講:廉政公署社區關係組明婉雯小姐
  3. 「廿一世紀學校發展」講座 主講:聖公會基顯小學李傑江總校長
  4. 「課程統整之理念與實踐」研討會 主講:本校杜永強主任
  5. 深圳教育考察團
  6. 「課室語言及溝通」講座 主講:吳仰明校長

港深兩地教育交流

深圳教育考察是本校教師校本發展活動之壓軸訓練。 那天天氣晴朗,微風輕拂,樹葉緩落,全校同工已懷著熱切的心情,坐上直通深圳的旅遊巴士浩浩蕩蕩地出發。 當天的第一站是參觀寶安區的廣東香港人子弟學校。抵步後,得李天校長熱情款待,接著由譚卓平副校長介紹廣東香港人子弟學校的辦學情況。該校是一所專為香港、台灣子弟興辦的優質寄宿學校。並採用香港教材,以繁體字及標準的普通話教授學生,加上老師的愛心教學,能培訓出優秀的學生。簡介後,李天校長帶領我們參觀校舍。該校校園遼闊,校舍、飯堂整潔,教學大樓雄偉,設備先進,管理完善,師資優良,此等都是培育社會楝樑的基石。

 

隨後我們前往鄰近的華茂實驗學校參觀。華茂實驗學校是一所由政府和企業合辦的分幼兒園部、小學部、中學部的全日制寄宿學校。該校辦學成績卓越,分別獲寶安區區人民政府、深圳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廣東省人民政府贈各項不同的榮譽稱號,由此可見其辦學之成功。與余拱焰校長見面後,老師便分成中文、英文、數學三組到課室觀課。余校長還特別安排全體老師到一特別室觀看蘇立榮老師教授「形象速算」數學活動。為了解速算的具體方法及速度,本校的數學科老師便即席擬題與同學一較高下。沒料到,在旁用計算機的老師也不及同學算得快。我們對於同學年紀小小,運算卻如此神速,實在驚嘆不已,深感佩服。 考察團之最後任務就是「突襲」深圳書城,此站各老師可謂戰績彪炳,網羅很多參考書籍及教具,作為日後的教學資源。

總結

其實,廣東香港人子弟學校王慶茂董事長、李天校長、李福明處長在回歸前曾到始南置富舊校參觀。月前,華茂實驗學校余拱焰校長、寶安教育局高副局長亦到訪本校田灣新校,此次可算是本校的回訪。 教育主宰著每個人的未來,透過終身學習達致全人發展是每個老師的責任。隨著社會的變遷,老師亦需不斷進修,與時並進。其中,兩地教育交流,既可加強彼此間的溝通,又可互相學習,一同進步。此次探訪的學校校園廣闊舒適,特別室多且設備完善,同時為師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導與學習環境。此外,教學方法新穎,學生紀律嚴整,此等都是值得香港學校借鏡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