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0期 前期教訊:
香港文化博物館
香港文化博物館 ─ 文化寶庫‧悠然屹立

          轉載自《區域月報》1998年5月號

沙田城門河畔,綠蔭處處;獅子山隧道公路,車水馬龍。在這糅合一靜一動的環境下,一股「文化氣息」逐漸孕育 ── 香港文化博物館,即將於公元2000年落成啟用。

        這所博物館坐落在沙田市中心,樓宇面積達二萬八千五百平方米,佔地七千五百平方米,其中展覽廳面積耗約八億三千九百萬元。建成後將會是本港最大規模的博物館。

博物館的建築採用中國傳統四合院佈局,並會糅合現代建築技巧。整座建築物樓高五層,以中軸線為中心,左右對稱平衡。館內設有十二個不同主題的展覽廳:

一. 視聽導賞廳
將會播放一套以「活的文化傳統」為主題的短片。

二. 新界文物館
一間介紹新界歷史的長期展覽館,展出有關新界的歷史發展,並以專題形式介紹;更設有學習區。

三. 粵劇文物館
一間介紹香港粵劇歷史及表演的長期展覽館。

四. 兒童探知館
一間特別為兒童及其家庭而設的展覽館,內設多種可供觸摸及互動展品。開幕展覽的主題為香港自然和人類歷史,並附設有「香港玩具故事」的展覽。

五. 徐展堂中國藝術館
展覽館展示徐展堂博士捐贈的珍貴中國藝術品,以及其他博物館和收藏家借出的珍貴中國文物。

六. 趙少昂藝術館
展覽館以趙少昂教授命名,展出趙教授的作品,或當代藝術大師的作品。

七. 香港當代藝術及設計館
展覽館特別為展示香港當代藝術及設計的成就而設。開幕展覽的主題為「香港數碼藝術」。

八. 香港社區藝術館
展覽館展出非專業藝術家,如學生、弱能人士及長者的藝術創作。開幕展覽的主題為「邁向廿一世紀」,展出學生的作品。

九. 中國文化館
展覽館展出由其他博物館借出的藝術品。

十. 專題展覽館(一)
短期展覽館會展出以歷史為題的展覽,開幕展覽的主題為「中國傳統木板印刷的藝術」。

十一. 專題展覽館(二)
短期展覽館會展出以歷史為題的展覽。開幕展覽的主題為「香港漫畫世界」。

十二. 專題展覽館(三)
短期展覽館會展出以藝術及設計為題的展覽。

        香港文化博物館涵蓋了建築美學、歷史人物及文化藝術等各範疇。它將肩負保存香港文化遺產及培養市民歸屬感的使命。同時,它為市民、師生提供了一個富有教育意義和娛樂價值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