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0期 前期教訊:
談改善中國歷史科考試的方法
談改善中國歷史科考試的方法

          陳志華 聖公會梁季彝中學中國歷史科科主任

配合新的學習宗旨和目標,新的考核形式是需要的。

        不少同學也認為中國歷史科是沉悶的學科,應付考試的方法只是背誦。雖然考試題目著重分析和討論,但他們卻不明箇中原意。例如試卷中,擬卷者已甚少再考查學生是否懂得史事經過,而要求分析史事形成的原因或對後世的影響。可惜,一些同學仍照背誦。結果,每年的會考年報檢討指出學生大多背誦坊間的參考讀物,缺乏思考。

為何如此?皆因我們太照顧學生了。如題目問鴉片戰爭爆發的原因,學生應分析鴉片戰爭的背景,然後用歸納的工夫,總結出戰爭爆發的原因。可惜,教科書已詳細列明鴉片戰爭的爆發原因,學生根本不須分析已有答案。這樣,學生可能獲得頗佳的成績,但卻完全失去學習歷史的意義。回顧其他史學鉅著,甚少如本港教科書般詳列史事的分析答案,只會留待讀者沉思探究。

        以世界歷史為例,不少考試題目涉及分析史家的論點。可惜,現行中國歷史科會考卻甚少有類似的題目。其實,中國歷史科考試也可以有類似的題目,如比較史家的觀點,或要求考生提出自己的觀點。除此之外,考試形式更可以加入歷史研究報告部分。

        除了傳統的問答題或選擇題外,歷史研究報告也是可取的考試形式。

歷史研究報告的題目可由學生自訂,老師審議。學生先要搜隻資料,包括翻查古籍,然後用分析、比較、綜合的工夫,最終建立獨特的史論。經過這次報告後,學生所學習的東西不止是歷史知識、史學方法、史學理論,更包括了運用推理能力和邏輯思維等。日後,學生可將這些知識應用於其他學科中,甚至日常生活中。題目由學生自訂,學習動機和趣味便會相應增加,中史科便不再是沉悶的了。

部分論者擔心學生史學能力不足,未必能應付一份歷史研究報告。其實,襁褓下的嬰兒永遠不會成長;只要老師有適當的輔導,學生是可以應付的。為了配合這種新的考試形式,其他部分的考試可以刪減,學生便不會過分吃力。

        除了傳統的問答題或選擇題外,歷史研究報告也是可取的考試形式。學生的學習不應只局限於課本中的預定答案,更可包括自己發掘的研究範圍。2001年,考試局將會推出新的中國歷史科會考考試課程。在這次修訂中,課程專家已在學習宗旨及目標中,加入了發揮個人對重要史事之識見,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可惜,課程仍以筆試形式為主,缺乏任何報告的考核形式。

        下一代學習中國歷史,不要只埋首書本中,更要靈活思考,懂得分析、比較和評論等。我們要培養學生運用思考、分析、比較、評論等方法學習中國歷史。配合新的學習宗旨和目標,新的考核形式是需要。在此,願教育界人士反思現行會考中國歷史科課程,是否需要一次新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