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9期 前期教訊:
第109期《現代教育通訊》
數學科中的學習多樣性處理方法
現代數學組

隨着時代不斷轉變,教育改革持續發展至今,在最新的改革文件「學會學習2.0」中,如何推動有效學習,達致展現學生的潛能是關鍵所在。要促進有效的學習成果,教學上其中一個重要的關注點是照顧學生的多樣性,以及善用多樣性的學習方式,這是教育改革的發展方向之一。

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現代小學數學》教材套,不但提供配合數學科課程核心所需的學與教資源,同時亦非常重視在學習的不同階段中,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因應學生的不同能力、掌握知識的程度、學習動機及興趣,甚至不同的學習語言等,教材套中設有各種不同類型的學習資源,讓學生能對學習數學建立信心,促進有效學習,其中包括:

(一)照顧學習差異

學生在學習一個新知識的單元,若能了解自己是否已掌握所需的先備知識,對往後的學習會更為有效。《現代小學數學》提供的「課前小測」,除了可測試學生對已有知識的掌握能力,更可透過其中涉及新知識的「挑戰題」,刺激學生的思考,可讓他們先預習,引發學習的動機,嘗試解決新的數學問題,再在課堂中進行討論,引進新知識的學習。

 4下B 單元八 面積的量度

《現代小學數學》課本的課後練習及習作內所有的題目,都以不同顏色標示分為淺、中、深程度,並有適當提示讓老師可在學生掌握不同的學習重點後,安排適切的練習題作鞏固。部分特選的題目,會透過「平行練習」的模式,提供以相同題幹編寫兩種不同程度的題目,可同步照顧能力較弱或較高的學生,達致不同能力的學生也能解決同一難題,大大減少學習上的標籤效應。

 3上B 練習11

 程度較淺,提示較多或設有分題引導作答。

 程度較高,直接提問或設有進一步具思考性的提問。



《現代小學數學》各年級每課的「基礎工作紙」「進階工作紙」中,亦以同樣的編寫原則,包含以同題幹或相同情境的基礎題目及進階題目,藉此可讓能力不同的學生也能應付同類題型的題目。

2下A 第5課 加減混合計算
◄ 基礎工作紙:提供題意的分析或解題策略協助學生解題 ◄ 進階工作紙:題目難度較高或較具思考性,讓學生嘗試自行解題。
(二)促進不同層次及多角度的思考能力

《現代小學數學》的課本設計強調探究與思維的訓練,在適合的課題內亦編有 「動動腦」、「數學小檔案」、「難題挑戰站」,以加強訓練學生的邏輯思維、推理、分析及解難能力,學習運用不同策略及所學知識來解決難題。


▼ 5上A 第3課 異分母分數減法



讓學生從探究公分母的過程中,得出以最小公倍數作為公分母,使計算更簡便。
▼ 5下A 第8課 分數除法(一)


引導學生思考在不同情況下,選用合適的計算及表示結果的方式。

在各級課本適合的課題中設有「學習增值區」,提供增潤的學習內容,進一步探討與課題相關的概念或知識,擴闊學習領域。


▼ 2上A 第8課 「學習增值區」—— 拼砌四邊形的角

▼ 6下A 第5課 「學習增值區」—— 圓內的平面圖形

◄ 在不同年級的除法學習中加插了「數學小檔案」,讓學生認識「疊除法」,嘗試以不同的方式進行計算,亦可照顧不同能力學生的需要。

適當的提問是培養學生思維習慣的有效教學工具,能培養學生高層次思維能力的提問類型,包括推論、序列、總結、比較、分析、腦力激盪、創造、評鑑和解難等。老師可善用不同層次的提問,有效激發學生的數學思維,同時鼓勵他們從多個角度去深入思考問題。

◄ ▲「動動腦」刺激學生高層次思維,讓學生從多角度去思考及作出不同的嘗試。


《現代小學數學》課本在學習的過程中加插各式的「小組活動」,包括小組競賽、小組討論及匯報、協作解決問題、互相核對、自擬題目及進行創作等,當中的活動性質亦具多樣性,分為封閉式(答案數目甚少或解難策略方法較單一)、半開放式(答案數目較多或解難策略方法較多元)及開放式(答案數目甚多或解難策略方法非常多元)。學生經過活動中的提問、激發思考、動手操怍及對所學的理解的互動作用,能更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及對知識的掌握能力。老師亦可鼓勵學生與組員進行討論及分享學習成果,加強他們的合作及溝通能力。

▼ 1上A 第7課 數卡遊戲(封閉式)

▼ 4上B 第17課 怎樣量度(半開放式)

▼ 6上B 第9課 設計圖案(開放式)

(三)多樣性的學習教材系列

不少學校在訂定教學的發展方向時,都會把「閱讀計劃」或「早讀課」加進發展計劃中,除了可推動校園的閱讀風氣外,更重要的是能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閱讀能力,此亦是一項自學技能的訓練。過往大部分的閱讀計劃主要在中文科或英文科這些語文學科上推行,近年,選擇在數學科中進行閱讀學習的學校日漸增多,確是一個達致學習多樣性的好嘗試。

《現代小學數學》教材套的設計亦有見及此,製作一系列的「數學閱讀工作紙」,題材多元化,包括數學故事、數學小百科、兒童文學、人物等,各文章後均附有相關的提問,適合各年級的學生可從閱讀中學習數學,擴闊對數學知識的視野。推出後老師不但贊同教材能提升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甚至可藉此作為「自主學習」的教材,從分享閱讀內容及心得中,訓練學生「說數」的能力,亦可讓學生利用文章的內容自擬問題,做個「小老師」考考同學,彼此激勵學習。

▼ 3上A 度單位的故事——誰比我強?(數學小百科) ▼ 4下A 百鳥歸巢(數學故事) ▼ 6下A 祖沖之(人物)
 


此外,為着照顧不同的學習模式,《現代小學數學》課本亦提供不同的版本,包括《現代小學數學》一至六年級24冊的答句版及英文版課本(《Modern Primary Mathematics》P.1-P.6),以滿足教學上校本的需要。

◄ 叙述句版
◄ 答句版




◄ 《現代小學數學》
◄ 《Modern Primary Mathema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