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6期 前期教訊:
第106期《現代教育通訊》
 電腦科教學的革新
陳喜泉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校長


前 言


  猶記得政府於1998 年推出資訊科技教育發展第一份策略文件,至2000 年我便與現代教育研究社合作推出小學電腦認知課程。回想起來,2000 年至今,已經歷了14 個年頭。其間出版社也不斷推出不同版本的電腦課本,但主要是因應電腦軟件的更新,例如從Windows XP 更新為Windows 7 等。然而今天要談的電腦科內容革新,不再是純粹軟件版本,而是從課程最根本的內容和編排理念作出改變,例如學生如何學習資訊科技以促進學習,特別是自主的學習。


  時至今日,學界有人質疑小學是否還需要電腦科,因為現時老師和學生都似乎很熟悉電腦操作,再者平板電腦已十分普遍,同學們動動指頭就可使用電腦查找資料、進行流動通訊和分享學習成果了。其實正因為學生面對資訊科技發展迅速,電腦設備日新月異,在生活中很容易就能夠接觸到電子產品和互聯網,所以才更需要有專業的教師引導他們正確使用資訊科技。故此,電腦科課程應該更有系統編排學生在不同年級需要學的技能,內容亦應更貼近他們的生活。那電腦科扮演着甚麼角色呢?試看下表,電腦科與培養學生的九大共通能力,有着相當密切的關係:

  如此看來,電腦科的確有存在的必要。然而,以上的作用,現時的課程不是已經發揮了嗎?此時要談的電腦科課程改革,到底要改革些甚麼?

為甚麼要革新

  電腦科的改革,基於兩大元素:第一是科技發展迅速,新的電子工具、軟硬件及網絡通訊,不斷推陳出新,隨身的流動裝置如平板電腦、智能電話,以及雲端運算和儲存等,使學生可以隨時隨地獲取資訊,進行跨媒體學習,帶來學習和生活模式的改變。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早已使用這些裝備和技術,但現行的課程卻沒有包括這些在內,因此,電腦課程必須改革,與時並進來配合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未來,學生必須要具備運用資訊科技的信心和能力, 才有更好的競爭力。第二是電子學習時代已經來臨,平板電腦已經被廣泛使用,搜集和應用資訊,成為重要的學習工具和方式。學生必須熟習各種電子器材的使用,如不同的平板電腦作業平台: 包括iOS, Androids 和Windows 等。這些新工具所帶來的改變都是學生必須掌握的。

有何革新

  電腦科要如何革新, 才能配合上述的需要?
1. 為了配合資訊科技的發展及電子學習的需要,學習內容必需加入流動電子器材如平板電腦等,另外如雲端運算和儲存系統,再者就是盡量改用免費軟件,讓學生掌握更多網上資源,使學習更方便,又減少學校經常受到軟件更新的困擾。
2. 以電子課本取代印刷課本,讓學生學習最新知識。
3. 從單元到多元性和從單一任務到主題式學習,使學習更有目標,更具連貫性。
4. 以學習任務的方式編寫課程內容,引導學生逐步完成工作或作品,當中涉及多種知識、技能、態度、工具及軟件應用等。
5. 新的課程內容引入了程式編寫,會更強調邏輯思維和解難能力。
6. 活用資訊素養:創設以生活化和情境化的處境,同時滲入資訊素養,學生學得更具體,更有趣,以致更有動機學習。於小學,電腦科雖然佔教學時間比重不高,而且並非十分規範的科目。但在未來,學校若是希望發展電子學習,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它將會擔當不可或缺的火車頭角色,作為教授學生資訊科技能力、終身學習的能力和資訊素養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