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5期 前期教訊:
第105期《現代教育通訊》
  

鳳溪第一小學:
  電子學習漸趨成熟
    增強自主學習能力


  吳麗琴老師和馬望寧老師異口同聲地說,在試行電子學習初期信心都不太大,擔心應付不了電子學習的技術問題,也擔心電子學習的課件,設計得太複雜,老師和學生難以在短時間內學會使用。最重要的是,大家都不清楚這些電子學習內容,是否比傳統教學更有效。儘管有這些疑慮,但當老師們經過一段時間摸索,漸漸熟習了相應的技術,運作漸漸暢順後,老師們的信心便逐漸增強。馬老師認為,實行電子學習,必須要配合課題所需,才能更有成效。
  以中文科為例,有見學生在寫作修辭技巧的環節上比較薄弱,於是聯同出版社,設計了一個學習修辭的課件,來提升學生的修辭技巧。經過一段時間試行後,取得了不少成果。
  馬老師提到, 出版社與學校之間的配合是相當重要的。學校很欣賞出版社按照老師的意見和需要,不斷改善課件的內容和設計,直至達到原定的教學目標。回想整個電子學習的歷程,兩位老師都同意,電子學習有助提高同學的學習興趣,增強他們自主學習的動機。與此同時,電子學習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可以讓同學更便捷地修改提交的內容,使同學更勇於嘗試。因此,同學們作品的水平,從整體上都有所提升。這確實是老師們所樂見的,也是對老師辛勤努力的最好回報。
  吳麗琴老師和馬老師肯定了這次電子學習的成效,增強學校在未來繼續發展電子學習的信心。中文科方面,學校希望在新學年將電子教學擴展至說話範疇,並計劃使用現代教育研究社的說話錄音工具,來加強學生在口頭報告和小組討論上的技巧。同時,學校亦會繼續使用電子修辭課件,以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馬老師在最後再次強調,學校和出版社的交流有助處理教學難點,期望彼此的合作,能製作出更出色的電子學習工具,使學生愉快學習,學得更有效果。
吳麗琴、馬望寧等老師和廖子良校長( 中)均肯定了電子學習的發展與成效




資訊科技一小步 寫作技巧一大步

  這個課件的設計, 是讓學生當個分析員,分析文章中所採用的修辭手法,藉此掌握寫作的技巧。
  課件提供了六段優質的美文段落,學生在閱讀課文後,可以利用課件所提供的電子熒光筆工具,直接在文章上標示出使用了修辭手法的詞句。學生所標示的內容會直接以報告的形式出現在老師的電腦上,從而對學生辨識修辭手法的能力,有一個直觀的了解。
  而學生除了標示文章內容外,還可以在「我的意見」中加上自己對作品內容和修辭手法的感想,以訓練學生自主思考的能力。
學生透過電子課件來提升寫作修辭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