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5期 前期教訊:
第105期《現代教育通訊》
電子教室的「石器時代」
吳志樂

  【編者按】《現代教育通訊》自101 期起,增設「現代人語」欄目。現代人者,港台內地、港內港外、海內海外,凡對教育政策、現狀乃至時局有創議者皆屬之也!歡迎投稿至:ed@mers.com。字數不超過一千,要求詳見本刊封底《徵稿簡約》。為了維護論者安全,發表時可用筆名或不署名,並保證不洩露資料之來源。


  上世紀六十年代曾經風靡一時的美國卡通片集《聰明笨伯》, 講述石器時代的現代化生活,其中最讓人發笑的是把現代人常用的各種工具「石器化」, 例如石器時代的汽車,有軚盤,有輪胎,可是動力卻是來自駕駛者的一雙腿, 不停在地面走動,令汽車向前進,有形無實。
  廿一世紀的今天,我們把電子器材帶進課室,卻要小心電子教室「石器化」,淪為純粹把課本無紙化以減低售價的道具。電子教室的重點,應放在能否提昇學習動機、豐富學習體驗、照顧學習差異等問題上。隨着電子課本近年來的發展,無論前線的教育人員,抑或教材出版商,對此已有深刻的體會。教材開發已漸漸由傳統課本加上所謂的電子配套,進展為跨媒體的綜合教育平台,教材設計亦從平面而輔以電子課件的單向,走向以多媒體、互動及即時回饋的多向。教師對電子教室的管理及應用亦越見得心應手,出版商以積極開放的態度配合,雖然硬件配備仍有不足,但在雙方耕耘下,總算在石隙間長出了幼芽。
  然而世界潮流,浩浩蕩蕩,當今的小孩是吃電子器材的奶大的,虛擬世界已跟他們的腦袋連線,上面一段堂堂皇皇地講述從傳統課本走向電子課本的定位和優勢,將來在學生眼中只會是理所當然。試想像當一個小孩還未上學時已懂得隨手拿起手機自拍,你還跟他解釋手上的數碼相機比起傳統的菲林相機好用得多云云,他大概只會拋下一個不明所以的表情。幼芽雖有生命力,但還得面對險峻的生長環境。前面提過硬件配備方面仍須急起直追,但這僅是技術和資源運用的問題。步入電子教室以後,這已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比賽,昨天我們把課程配以動畫、遊戲看來已是目不暇給,今天我們要用擴增實境(AR) 把現實跟虛擬結合互動才算追得上潮流,明天?科技的發展又是一日千里了。
  「石器化」並非單純是過去式的笑料,相反,在這場馬拉松中,我們必須時刻留意自己所處的位置,也得注視對手的狀況,因為我們隨時也會落後。我們的對手,不是誰人,正是我們的學生。學生年紀小,對新知識吸收得快,相反,成年人對新事物卻往往看法保守。正如實行電子教學的初期,常常有教師或家長擔心學生會否難以適應電子課本,在操作和應用上反而會造成障礙。但事實上,小孩適應能力強,加上電子器材已經非常普及,操作亦愈趨人性化,就現有推行電子教室的大量例子可見,在應用上,已沒有太多要擔心的地方。回應剛才所說的「落後」,我們毋須因害怕學生的適應問題而把腳步放緩,相反,我們應大膽採用不同的先進科技,吸納其獨特與便利之處,轉化為教學新思維,正如前文所提到的擴增實境便是個好例子。
  當然,盲目追求科技亦非恰當,在五光十色的科技新天地中,的確容易迷失。不過,相信大家抱着教育的本子,如文首所說,緊守以提昇學習動機、豐富學習體驗、照顧學習差異等為電子教室的目標,就算看不到終點,我們並肩跑下去,必定能看到幼芽開花結果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