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3期 前期教訊:
第103期《現代教育通訊》
數學科電子教材
「周界與面積」系列:
(一) 點、線、面
■楊慧玲■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在現代科技世紀,利用電腦進行教學已成時尚。至於數學教學,電子科技的功能尤其顯著,這裏以「周界與面積」為例,作初步介紹。
  周界和面積都與線段有些關聯。說起正方形的周界、正方形的面積,或許這兩個名詞都讓學生的腦海中浮起同樣的圖畫:一個正方形框框。讓學生對它們的印象產生分別,也許是一個挑戰,而是否能使學生掌握它們的概念,更是關鍵所在。
  且由故事的開頭說起,以令學生看到周界和面積的來源。這一由點生成線、線交錯圍成面的整個故事,是否能幫助學生呢﹖其實,對於學生來說,並非是不可觸及的新事物。如果大家看看周圍的平面——黑板、書本、門,這些不都是合適的例子嗎﹖
  在這裏,「點、線、面」的教學課件是把日常生活中的平面放在例圖中,引導學生將這些面逐步由點、線模擬出來。課件亦希望在學生的腦袋中畫出兩張圖畫:「周界的圖畫」是一隻小狗圍繞圖形行走一周,「面積的圖畫」是很多小方塊鋪滿的圖形。當然,周界與面積的概念建構實在需要精心策畫、教授及深化,「點、線、面」作為當中的一員,期待看見學生在學畢整個課題後能對各種題目有應對方法。
  課件以課室中使用電子白板教學為主,也期待學生於課後自學。教學重點如下:
(1) 利用點建構線,讓學生明白一條線其實就是很多的點。
(2) 利用線段表示一塊面的邊,並引入周界的概念。
(3) 利用小方塊把一個面鋪滿,並引入面積的概念。
( 一) 課件的例圖取材於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平面。

( 二) 學生畫出點,並看到這些點化成一條線的效果。( 上、下圖)

( 三) 周界的初步印象:順着線段走了一周的路徑。

( 四) 面積的初步印象:需要多少方塊鋪滿平面的空間呢﹖


  學生看過點生成線,線圍成面,應該對於面的由來稍稍釋疑。及至他們在這塊面經歷了有關周界和面積的簡單操作,這些經驗已成為正式進入「周界與面積」課題前的預告,我們希望這對學生及老師來說都是一個好的開始。「周界與面積」系列的第二個教學課件,將探討閉合圖形、圖形的閉合性與學生對周界和面積的認知。這些也是很重要的,期待下一次和大家分享。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課件的資料,歡迎與本社的營業員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