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2期 前期教訊:
第102期《現代教育通訊》
「ALS:一站式電子學習方案」
香港、內地同時推出
黃慶凱 ■Active Learning Solutions Ltd. CEO

電子學習環境給教師帶來挑戰
  現在的孩子們在課外, 每天快速、大量地接受着來自電視、電腦、手機、廣告媒體各類載體的各種資訊。然而,學校的課堂教學還是十年前的傳統模式,學生日益增長的對學習幸福感的追求和傳統教育帶來的學生負擔感的矛盾愈來愈激化。因此,大家都一直在積極尋找改變乏味單調課堂的辦法。要推動電子學習發展,就要將現在的電子教室中現有的設備,如白板、投影,與學生終端設備等,在網絡環境下全部聯繫起來。就此,老師也將在課堂裏,面對如下的挑戰。
  首先我們常常會碰到教室網絡不通、掉線,資料傳輸在課中受困,就更不用說在上課時下載網上的資料了。設備環境常會干擾老師原定的教學節奏。我們統計過,一堂課裏用來控制教師及學生終端設備,平均要花5 到10 分鐘。其次, 傳統課堂的教學模式單調,老師講、學生聽,師生交互反饋的活動形式較少。那麼,如何提高學生興趣和關注度,提升整個課堂的效率呢?再有,老師手上的多媒體電子資源的確已經有很多,但是課堂需要的,比如交互反饋、小組協作、合作分享等,這類活動設計、應用模式、內容功能等則相當有限;備課時老師們確實想用資訊化技術手段教學,但是當面對大量資料、老師個人思維局限、學生個體差異,老師們又該怎麼選擇,怎樣滿足每個學生的需要呢?
  由此我們看到現在的課堂教學,都遠不能滿足學生的求知需求,所以學生們才容易 出現沒有學習興趣、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師生的教學負擔仍然沒有得到明顯的減輕。 所以要推動電子學習的發展,核心問題是需 要一個簡單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為師生創造一個高效愉悅的電子學習課堂
  今天,我們談以資訊化手段助推教育轉 型,關鍵是要為老師和學生創造一個愉快、 有效的電子課堂, 讓師生從備課難、設備多、課堂管理難等問題中解放出來。首先應 將重要的教學引導者、參與者 ── 老師從各 種教學困惑中解放出來,他們在電子學習中 的定位,既要承襲又有改變。我們應該給老師提供文本重構的手段、多元的教學方法、 個性化學習指導策略、精準流暢的互動課 堂,使老師感受到資訊技術帶來的教學輕鬆 自如,而不是加重教學壓力,這樣他們才能更好地引導學生,提供學生更有效的學習策 略和方式,讓師生真正實現有效、快樂的「學與教」。
  ALS(Active Learning Solution,即活用電子學習方式)互動課堂系統相較於普通的設備堆聚一起的電子課堂不同的是,它是綜合課堂管理系統,具有網絡化高效率的資料處理功能,在課上能够實現更好的即時互動,有多種豐富的教學活動的功能模式設計,系統對設備實施監控管理,能幫老師節省時間。它通過ALS-Box(教室終端暫存伺服器)、wifi AP、設備終端、教學內容,一站式地整合起來;並且對設備硬體、各類作業系統都可兼容,課中既可下載雲端資源,也可預載到ALS-Box,老師機控制所有學生機,按需同步分發學習活動給學生,還有很多分組協作管理功能,自動評改回饋學生的資料。
  ALS 的課堂突現以下幾大優勢:
  一是高效簡單的課堂管理。使用NFC 或QR code 登入,老師只要用自己的終端,就可查看學生的設備並隨時加以控制,比如開關螢幕、音量控制、停止螢幕輸入功能、同步翻頁和播放影音等,課堂管理簡單而直接。
  二是通暢穩定的課堂網絡。自動化內容傳送管理,採用multicast 技術,解決了課堂傳輸負載不足問題,不受網絡基建的影響。只需在教室安裝ALS-Box,教學內容就可預先載入ALS-Box,或通過連接上層的雲應用。40 個學生同時線上或離線,都可正常使用。
  三是精彩的課堂互動,多元的教學模式:提供各種教學內容,教案設計工具;提供先進教學法理念的教學活動、功能及課堂設計;以電子教科書為內容整合框架,供老師可進行內容創建、引導、控制、參與、互動,把學習資源和課堂活動依教科書的章節編排放置;操作方便簡單,減少培訓用時。ALS 互動課堂活動,配合多元化互動練習,加速課堂上的互動,如分組活動、聲畫同步、多元化內容、即時回饋、互動練習、教材練習。
  四是ALS 的雲端管理,支援互動課堂結合雲端電子學習系統、高速光纖到校寬頻、無線網絡、平板電腦、電子課本及學習應用程式的使用,把所有學與教電子化。無論是課前、課中、課後都可一站式完成,為學校節省系統維護的龐大成本。ALS 背後由CLS雲端學習管理系統支撐,有着各種雲端應用,可以很好地服務於課堂。由SCORM 內容管理標準設計的資源管理平臺,提供各種內容支援,老師可隨時使用、整合、分享、下載所需要的教學設計、活動模式等內容,不受校內校外限制,做到隨按隨有。每個學生資料在雲端記錄並存儲,也為老師提供個性化教學指導的依據。

教育企業推動創新變革的使命
  我們作為教育企業,肩負着推動「學與教」模式創新變革的使命,「ALS 數位化學習一站式解決方案」旨在創造一個愉快、有效的課堂學習環境,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以促進學與教成效為目標。我們作為具規模的電子教學方案供應商,十年前就已在香港用電子資源、網站作傳統教科書的配套,致力於設計和開發優質、高效的電子教材,並為學界提供全面的電子化校園方案。Active Learning Solutions Ltd. 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深度合作、強強聯手,將資訊科技的最新成果應用於電子學習領域。我們雙方共同研發的「ALS 一站式電子學習解決方案」,於2012 年與電訊盈科(PCCW)旗下香港電訊(HKT)攜手,推廣成專為小學而設的全港首個綜合雲端教育方案HKT education。與此同時,該方案也在本學年於上海及廣州的學校試行使用。
  2013 年4 月,「ALS 一站式電子學習解決方案」取得了由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劃、香港資訊科技協會頒發的「2013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 最佳生活時尚(學習‧生活)」金獎。評審委員會給予這樣的評語──「ALS 系統提供一個高效及互動的教學平臺,令課堂的教學與學習流暢無阻。系統將多個資訊及通訊科技與流動裝置結合起來,讓使用者可進行即時通訊,從而提高課堂效率及學生的學習趣味。」
▲ 圖片中間站立的即本文的作者。


  同時,ALS 方案又於2013 年第十届上海教育博覽會的教育信息展,獲得「十佳信息產品獎」。
▲ 圖片左四為本文的作者。


  綜上所述,「ALS 一站式電子學習解決方案」有高效、靈活、開放、可持續發展等特點,需要集合硬體、平臺、內容、教學研究、教學實踐等諸多行業, 強強聯手、不斷實踐、不斷創新。我們願以ALS 互動課堂系統為核心,與學校廣泛合作,服務於課堂,服務老師和學生。我們也願協助推進電子學習的成功和常態化,促成學校「學與教」的模式轉移,推進香港乃至全中國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