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0期 前期教訊:
第100期《現代教育通訊》
從電子閱讀
帶動寫作樂趣
■邵慧萍■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編輯部


  閱讀是語文學習不可或缺的部分,豐富的閱讀能提升學生的語文素養。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所謂「黃金屋」已不單純指功名利祿,其意義涵蓋了知識、識見及智慧幾個層面,進一步就是疏理、分析、推斷、預測等各種能力。多閱讀可以令人大開眼界、擴闊思考。雖然有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行萬里路」前,先透過閱讀了解不同的地理環境、歷史文化、習俗風情,可以更充分地掌握每一次旅程所帶來的豐富資訊。
  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開始,互聯網的普及讓我們不再侷限於紙本上的閱讀。各種網上討論區、資源分享網站、電郵、通訊軟件等,構成了跨地域的閱讀及溝通媒介。時至今日,流動設備及網絡裝置技術已做到「隨步閱讀」、「隨步寫作」。在這種大氣候之下,電子閱讀跳出了潮流玩物的框框,成為一種革命性的學習工具。「如何發揮電子閱讀工具的優點,讓我們的學生更有效地提升語文能力?」這個問題,是值得我們深思研究的。
  優美的文章是提升語文效能的基石。我們所能運用的詞彙、佳句、語法和表達方式,都是透過閱讀輸入腦袋裏。能吸收、轉化及運用多少,則每個學生都不相同,因為每個學生的學習方法、興趣及能力都各有所異,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個性化學習」。
  要照顧「個性化學習」,給學生閱讀的文章便要「廣」──類型既要廣,數量也要廣,這樣便能更容易地配合學習策略,幫助學生吸收語文知識又不扼殺學習趣味。當有機鋪排的學習材料誕生之後,可供閱讀的途徑也要「廣」──家用電腦、Android 系統平板電腦、iOS 系統電腦都可閱讀。相比以前,如果我們想找一些參考資料,就要花時間到圖書館查閱,想閱讀一本好書,就得走遍書店尋找;現在,科技把我們帶進了另一層次的電子閱讀世界──即時性的隨步閱讀。
  現代教育研究社推出了一個閱讀及寫作的互動平台──「閱寫樂」。「閱寫樂」是由幾位作家及閱讀策略專家共同合作,為小學生搜羅不同閱讀範疇、切合語文學習需要的優美篇章,並以內容的深淺度及趣味主題編排閱讀流程,由學生自由選擇閱讀哪些篇章。篇章涵蓋科學、藝術、自然、文化、探險、經典和名人故事等主題,照顧學生不同的閱讀興趣,又配合多元化的閱讀策略,引導學生思考篇章意涵。例如在開始閱讀前,先以提問、趣味引入等方法,讓學生預測及推斷故事內容,然後才開始閱讀。又以任務形式給學生完成簡單練習,再透過故事改寫、生活趣事分享等形式,讓學生進行輕鬆寫作。而學生所發表的寫作內容,亦可傳送到「閱寫樂」的「部落」內,讓同學之間能夠互相回應及評鑑,達到以讀帶寫、以寫互動的讀寫結合過程。

現代教育研究社所研發的閱讀及寫作互動平台──「閱寫樂」
「閱寫樂」內的「部落」,名家與同學們互相交流。


  另一方面,「閱寫樂」可支援主流系統(Windows, iOS, Android),不論桌上電腦還是平板電腦均可使用,以達到「隨步」的方便性及即時性。此外,平板電腦也解決了過去輸入法的問題。由於現時的平板電腦已設有手寫輸入法,學生只需手寫文字便可進行寫作,猶如紙筆書寫般方便,解決了文字輸入的各種困難。
直接在平板電腦上書寫文字,解決了輸入法的問題

 
  部分學校曾經使用「閱寫樂」在校內推行閱讀計劃,對象是四至六年級學生。學生使用平板電腦進行閱讀、完成任務及寫作,成效比預期中令人欣喜!學生不但閱讀量有所增長,而且比過往更勇於發表文章,互相之間的回應也十分活躍,連帶寫作的「量」與「質」都一起提升。加上「閱寫樂」設有名家部落,學生們可主動與作家交流,進一步提升他們的寫作質素。更意想不到的是,學生不再因為老師的「要求」才進行閱讀,而是自發性地來到「閱寫樂」完成任務,加強了寫作動機──這正是電子閱讀帶動趣味寫作的重要一步,也體現了電子閱讀提升語文效能的優勢。
  這階段,我們以篇章的質和量作為語文學習的基石。下一階段,我們將會進一步深化及加入不同的學習材料及策略,繼續發揮電子學習的好處,優化學生的閱讀及寫作質素,從而提升他們的語文素養。待此試驗得出成果後,我們再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