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9期 前期教訊:
第99期《現代教育通訊》
 瞄準文憑試
啟動會計單元應試新策略
楊志鴻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教科書作者、
資深會計及經濟科科主任

  文憑試後,任教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下稱此科)的同工終於舒了一口氣。之前對於考核範圍的廣闊程度、試題的艱深程度、考試題型的多樣化、以及專業會計名詞的使用等種種疑慮都一掃而空。以下請讓我談談一些個人的淺見。

(一)中學會計課程的轉變背景

  舊制會計原理是獨立成科,並分為兩級程度。本人由1979年開始任教中五會考程度、1986年開始任教預科高考程度,經歷了兩次課程改革。

  為了配合普及教育,政府在2002年推行全面的課程改革,主要是重整課題和淺化考核內容。就本科而言,課程配合了本港經濟轉型和全球會計準則一體化的趨勢,在財務會計方面刪減了部分專門課題(例如百貨公司、合資經營、分行、寄售及投資帳目等);同時又將預科課程的公司會計進階至集團會計,最重要的是引入了強調決策的管理會計。結果課程範圍反而是擴寬了,至於考試是否容易了,則是見仁見智。

  有同工戲言當時情況為「一科兩制」:會考課程針對基礎教育水平,以考核初階簿記原理、記帳技能為主,旨在讓同學認識商業世界、接觸商業語言和培養這方面的興趣。因此,師生對較高層次實務會計的操作是可以不太重視的。公開試的批改態度亦傾向對「低分一族」寬容一些,在「高分一族」則嚴挑人才進中六修讀,備考大學,部份進而從事會計相關行業。

  高考課程則是另一故事:同學除了學習一般的會計原理之外,亦要留意財務會計準則的適用內容和最新修訂,甚至要涉及應用層面。高考課程的批改態度亦非常嚴謹,不單在用詞造句和賬目格式上有所要求,甚至對報表的副題亦有所規範,對於考生而言,真可說是每一分都是得來不易。與會考較偏向what/how-approach比較,高考更著重why-approach和個案分析。

  眾所周知,本港的商業法規以至會計準則,在回歸前一向依循英式傳統。在預科方面,教師多以本身功力自編教材筆記,以操練過往試題來應付公開考試;隨著更多的預科班的開設和更多同學修讀會計科,又吸納了更多擁有商業專科學位的大學生入行,令整體師資質素提升了不少。

  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入開展,新課程不但併合了舊制的會計原理、商業、企業導論各科,也新設了個人財務課題。政府將課程分成必修單元和選修單元,學校可自主開設會計或管理單元供同學選讀。其實,我覺得會計單元的設計原意很有意思,既可讓它更貼近市場和職場的需求,又可讓它升階至專業學科、提升它的專業形象,將會計功能由為公司東主「管錢管數」的角色,延伸至為持分者服務的重要地位。新課程因此引入了財務會計框架、會計道德、公司管治、科技應用等章節,最重要的是將已不適時的英式初階簿記由國際通行的會計工作取代,簡單來說,就是以多元化取代單一化。

(二)文憑試的公開評核與公開考試

  公開評核是為各校學生舉辦的評核,是評估過程的一環。就香港中學文憑而言,是指由考評局配合課程發展而舉辦的公開考試(本科暫緩開展校本評核)。它的主導原則包括:配合課程、公平、客觀可靠、包容性、水平參照、選拔升讀大學人才、以及大家熟知的「令家長、院校、僱主和公眾了解學生的知識水平和能力所及」。

  公開考試採用不同類型的試題來評核學生各種技巧和能力的表現。作為必修的卷一部份以多項選擇題和短答題為主,較全面地涵蓋整個課程。作為選修的卷二部份包括短答題、個案題和論述題。會計單元的題目旨在測試考生能否理解會計資訊和應用會計知識,而論述題則希望考生討論一些簡易的會計議題。

(三)首屆文憑試試卷的啟示

  由三年前的樣本試卷(sample papers),到今年初的模擬試卷(mock paper),到正式的文憑試卷,本科的會計單元均分為甲乙丙三部份。各卷題目內容均來自課程的明確部份,整體而言並不算艱深。由於各卷題目類型跟以往的會考差不多,所以過往公開試的試題仍具參考價值。

  卷一必修單元是用來調適修讀不同單元同學的成績的。簡單來說,修讀會計單元取得40分的甲同學,跟修讀管理單元取得40分的乙同學,其考試表現是否該一視同仁呢?答案是不肯定的,因為亦要視乎不同單元試卷的深度、題型和批卷的準則等。由是,卷一內會計題的多寡及難度對選修會計單元的同學其實頗有影響;可以說,首屆試題對他們十分有利,且看看將來的走勢罷。

  首屆卷二選修單元2A(會計)的題目真的比預期為淺,成本會計更是標準得皆大歡喜,結果公佈的成績令人非常滿意,反而時限問題考倒了部份考生。如何在緊絀的應試時間之下順利完成,是同工不應忽視的重點。個人建議同工應向學生提出策略性的建議,以是次考試為例,很多考生用了時間糾纏在乙部的問題,令自己最終無法在時限內完卷,實在可惜。其實,乙部必答題的佔分不算多(每題14分),但題目較為繁瑣,倒不如先在丙部先選答一題,原因是丙部兩題的脈絡性很強(尤以第9題),而且佔分亦比較多(每題20分)。

  我的建議是考生先花約5分鐘快速閱卷,以及在丙部選定一題作答,考生然後按甲部、丙部、最後乙部順序作答;時間分現方面,短答題不超過10分鐘、中長題目不超過25分鐘,最後必須預留約10分鐘複檢答案。還有,盡量不用鉛筆作答;也盡量不用塗改液,改用塗改帶或乾脆將錯處劃掉後在附近更正,反正書寫清楚是不會扣分的。

  考生或認為只要熟悉記帳和計算步驟便可獲高分,但我對此有所保留。下表是根據本屆卷二會計單元在考察考生能力與分數比重的分折,從中可見考卷對考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計算能力同樣關注。

試卷2A會計單元中,主要考察考生能力與分數比重分析 以考察考生的理解能力為主 以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為主 以考察考生的計算能力為主
選答丙部第8題,並完成全卷,可佔卷2A全卷的百分比 14% 15% 71%
選答丙部第9題,並完成全卷,可佔卷2A全卷的百分比 12% 9% 79%


  考生又或認為只要專攻某一單元也可應付過去,我對此也有保留。事實上,本屆卷二會計單元的試題內容,不但均勻分佈於財務會計和成本會計各課程,就連必修的會計導論亦有問及,而且是必答的。因此,考生絕不宜忽略某些章節下。有關的分析可參閱下表:

試卷2A (會計單元) 會計導論 財務會計1 財務會計2 成本會計

甲部:短答題
(共4題,佔30分)

  (13分,佔卷二(甲)甲部43.3%) (8分,佔卷二(甲)甲部26.7%) (9分,佔卷二(甲)甲部30%)

乙部:個案題
(共3題,佔50分)

2分,佔卷二(甲)乙部4% 25分,佔卷二(甲)乙部60%   18分,佔卷二(甲)乙部36%


丙部:論述題
(在2題中選答1題,佔20分)

  9分,佔卷二(甲)丙部22.5% 11分,佔卷二(甲)丙部27.5% 20分,佔卷二(甲)丙部50%
選答丙部第8題  

佔卷二(甲)全卷43%,即佔BAFS
全卷的25.8%

佔卷二(甲)全卷8%,即佔BAFS
全卷的4.8%

佔卷二(甲)全卷47%,即佔BAFS
全卷的28.2%

選答丙部第9題  

佔卷二(甲)全卷52%,即佔BAFS
全卷的31.2%

佔卷二(甲)全卷19%,即佔BAFS
全卷的11.4%

佔卷二(甲)全卷27%,即佔BAFS
全卷的16.2%

  由於考題分佈均勻,計算和記帳之餘,部份會要求文字描述,而且十分重視考生的審題能力,生吞活剝的讀書方式並不適合本科的要求。所以,同學除了平日勤做練習之外,應熟悉各種計算方法及其涵義,亦應盡量了解會計準則的描述和具體應用,才可獲高分。建議同工也以此等方向來製作和組建合適的題目庫。

  在題型方面,本屆文憑試的試題與和高考試題十分相似,只是沒有以往高考長題目(20分或30分一題)的繁瑣。但同工必須注意閱卷和評分方式都以傾向高考方式和業界實務操作方式為主。包括在簡寫、橫式製表、報表抬頭和副題、年終結賬後的改正分錄等等,都出現了扣分(甚至不予評分)的情況。同工除了加強同學的作答技巧和解題能力之外,更要叮囑他們細心閱卷和了解考題要求,才不致答非所問。此外,要求以文字作答的題目無處不在,雖然簡單直接,但必須緊跟評分(0至3分)的作答要求,而且使用的字句盡量符合標準。另外,本屆文憑試沒有要求編製有限公司的全面收益表,也沒有考問已付或擬派股息的處理,但有關的格式要求和會計處理其實是重要的,事實上可考的範圍太大了,今年不考不表示明年也不會,同工應多為同學作出準備。最後課程發展局和考評局已開始進行各科的檢討,據聞本科將會有較為深入和較為具體的修訂,希望到時再跟大家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