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9期 前期教訊:
第99期《現代教育通訊》
首屆文憑試與中史科
教學策略的調整
劉景輝老師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





  自2007年的《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公佈後,中史科的同工們都知道中國歷史科的評估方式將面臨頗大的變化。在首屆文憑試開考以前,官方曾多次頒布樣本試題,以便學校掌握新的考問模式,然而由於學界的不同建議,使考問模式一再微調,以致老師們根本難言自己的教學策略是最能符合公開試的要求。為此,本文試圖就首屆文憑試總結一些趨勢,並就此簡略提出一些教學策略。

試題分數

  卷一的分數安排方面,與練習卷多以三分題(如5分 + 5分 + 10分或5分 + 5分 + 15分)不同,首屆文憑試有點回歸樣本試題的意味,除了一道三分題的題目外,其餘五道都是二分題(10分 + 15分)或一整題25分。

  至於卷二方面,題目設計則簡單得多。卷二的題目不論是首屆文憑試,還是以往的練習卷,甚或樣本試題,其題目分數的分配都只有兩種模式,或細分兩題10分與15分,或只問一題25分。由此可見,10分或以上的論文式題目,仍是公開試的重中之重,故培訓學生有關論文式題目的論說技巧和組織能力,實乃是教學上首要部分之一。

歷屆試題的參考價值

  在課程設計上,文憑試與過往的中五會考大致相同,故老師一般多會讓學生參考會考的歷屆試題。事實上,首屆文憑試的設題,確有以往會考試題的影子,如︰

• 有人認為洋務運動的失敗,主要在於改革不全面,只側重軍事與經濟的層面。你同意嗎?試援引史實加以析論。(文憑試5b)

• 「洋務運動是失敗的,因為改革不夠全面」以及「洋務運動是成功的,因為洋務派能在客觀的條件下做到最大的改進」。你較同意哪一個觀點?試援引史實加以評論。(CE-2009年)

  除中五會考外,高級程度會考的課程設計雖與文憑試大相逕庭,故前者的歷屆試題以往可能較受忽略,但從首屆文憑試所見,前者的歷屆試題亦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試看以下試題︰

• 卷一︰

 ■ 有人認為漢武帝新經濟政策與民爭利。你同意嗎?試援引史實加以析論。(文憑試3b)

 ■ 有言漢武帝與王莽之經濟政策均被視為與民爭利,然前者成功而後者失敗。此說當否?試引述有關政策加以評論。(AL-2008年)

• 卷二單元五「道教」與「佛教」︰

 ■ 佛道二教為什麼至南北朝時期紛爭迭起?試援引史實加以析論。(文憑試13b)

 ■ 試述魏晉至隋唐之際佛道兩教之發展,並分析兩教相爭之原因。(AL-2007年)

• 卷二單元五「基督宗教」︰

 ■ 明代利瑪竇來華傳教,開拓經年而終能取信於君主和士大夫。試就其播教手法加以析論。(文憑試15)

 ■ 利瑪竇來華傳教,幾經波折方能取信於明代士大夫與君主,其故安在?試就其傳教手法加以評析。(AL-2011年)

  由此可見,首屆文憑試的試題,不乏高級程度會考試題的簡化版,特別是單元五的「基督宗教」部分,更幾乎是如出一轍。因之,老師們在教學時,不妨在高級程度會考的歷屆試題中挑選一些與文憑試課程相若的題目,讓學生多作參考,甚至嘗試作答,自對學生應付公開試時裨益不少。

選修部分的選擇

  中國歷史科的選修單元共設六個,但由於一般老師都較為熟悉單元三「時代與知識份子」、單元四「制度與政治演變」和單元五「宗教傳播與文化交流」三者的內容,故此三單元是最多學校揀選的選修課程。觀乎首屆文憑試,此三個單元的設題模式,以單元四「制度與政治演變」和單元五「宗教傳播與文化交流」最易掌握。

  先說「宗教傳播與文化交流」,此單元共設四課︰「道教」、「佛教」、「伊斯蘭教」以及「基督宗教」。無論是練習卷抑或首屆文憑試,都一如以往的高級程度會考,此單元的設題幾乎必定有一題是關於「基督宗教」的。因此,在課時不足的新高中課程設計下,老師集中火力教授「基督宗教」,而放輕一點其他3課的內容,亦足以讓學生在公開試時十拿九穩地選答到題目。

  至於「制度與政治演變」方面,此單元共設三課︰「田制與政治興衰」、「兵制與國勢強弱」以及「科舉制與人才消長」。觀乎自樣本試題以來的各份試卷,此單元的設題方向都是「田制」、「兵制」、「科舉」三課各設一題,首屆文憑試亦不例外。與單元五的情況相若,在三選一的答題要求下,老師在教學時可作靈活的安排,對某一課題略教,仍足以應付公開試的要求。

  反觀「時代與知識份子」,此單元共設五課︰「孔子」、「司馬遷」、「王安石」、「何啟」以及「梁啟超」。由於課題較多,設題時的變化亦因而較上述二單元為大。如首屆文憑試分別設「司馬遷」、「王安石」和「何啟」三題,但練習卷則以「孔子」、「王安石」和「何啟與梁啟超」為題,實在較難捉摸。加以,雖然首屆文憑試未見五個人物之間的比較,但從練習卷所見,這實非不可能出現的題目。如此繁多的課題,加上課題之間又較易作相互的比較,可見「時代與知識份子」實比前述的兩個單元較難應付。因此,若從功利主義的角度出發,單元四「制度與政治演變」和單元五「宗教傳播與文化交流」當為應付公開考試的首選。

  上述只是筆者對首屆文憑試後的一點個人淺見,只望能與同工們作一些交流。若內容有疏漏之處,還望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