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8期 前期教訊:
第98期《現代教育通訊》
 建構電子課程,
開展學習新旅程
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編輯部

  近年在政府的大力推廣下,越來越多學校着手建構屬於自己的電子課程,位處前線的老師們,無可避免地要肩負起領航者的角色。最初接觸電子課程時,難免會碰壁,但是只要多作嘗試,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可以感受到電子課程所帶來的那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筆者曾經訪問過一間位於北區的學校,數年前開始,該校已經大力支持電子課程,至今中文、英文、數學和常識科都已經發展成熟。據老師所講,在剛開始時,大部分老師都對電子課程一無所知,心想:只要在既有的課本內,增加動畫、朗讀、少量遊戲便是有效的電子課程。 但是經過長時間的探究和研討,他們得出的結論是:按照學生的能力,編排合適的課程;透過重覆的解說,促進學生的記憶;通過多元化的互動設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利用豐富的多媒體資源,讓學生全面了解有關課題的資訊。能夠做到這四點,才是有效的電子課程。

  有見及此,現代教育研究社(下稱「現代社」)便委託了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全力研發嶄新的電子課程。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和製作,在2012年,小學中國語文科將會推出一系列全新的動畫、視訊影片、多媒體遊戲……務求令全港的師生,只要一click入網站,便能夠輕輕鬆鬆地汲取與單元課題、語文知識、傳統文化有關的內容。學生們也可透過每天的小練習和小遊戲溫故知新,全面掌握語文科的基礎知識。

語文遊戲,提升學習動機
全新動畫,增進文化知識
語文知識,温故知新

  除此之外,「現代社」正積極打造全新的學生網,學習內容全面升級。網站內的「浮動書屋」、「布偶劇場」、「文字館」、「遊戲過過關」和「布偶廣場」都各具特色,各有所長。總體而言,全新的網站是以「互動社區」為創作理念,按照學生的能力提供不同程度的學習內容,全面照顧學生的閱讀、寫作、語文基礎知識和了解中外文化等需要。只要處身於網站之內,無論是「學生和學生」、還是「老師和學生」都能進行互動,並開展探索知識、互相觀摩、互相交流的旅程。

一起進入「互動社區」,學習語文知識吧!

  學習的旅程是漫長的,我們需要不斷革新,才能配合「教育之路」的發展。而由「現代社」致力開發的學生網,將會為全港的師生提供一條探索和學習知識的新路線。電子課程已經是教育潮流的大趨勢,身在前線的老師們,你們又會如何踏出第一步呢?所謂「涓滴成河,百川匯海」,「現代社」願意與你們一起並肩作戰,凝聚力量,昂然踏上學習的新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