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6期 前期教訊:
第96+97期《現代教育通訊》
如何掌握獨立專題探究的三大竅門?
」 介紹
本社編輯


  隨着社會對可持續發展、能源科技有關議題的關注,如何做好一個和「能源科技與環境」相關的「獨立專題探究」,實在值得探討。根據明愛九龍社區中心「新高中通識教育關注小組」的調查指出,同學們對「能源科技」單元並未能完全掌握,稍有體會者只有大約半數。有見及此,「能源通識站」教材套提供了進行獨立專題探究的三大竅門,以協助老師輔助同學,使大家在研究有關「能源科技與環境」的議題時,更能夠得心應手。

  「能源通識站」教材套是由中電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顧問委員會和現代教育研究社負責製作,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贊助的免費一站式平台。由校長、能源學者、通識科老師、環境局代表及中電科技研究院專家組成的中電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顧問委員會,憑着其專業知識及經驗,投入全港首套既豐富又全面、針對新高中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的能源教材套製作,希望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增進同學對複雜的能源概念的認識,協助同學們完成其「獨立專題探究」報告。老師不單可以應用「能源通識站」的「能源知識庫」資料製作和「能源科技」單元有關的教材,更可以利用「能源通識站」各個網上學習工具指導及評核同學的「獨立專題探究」報告。

  「能源通識站」的三大功能包括:

1. 以能源知識為主的「能源知識庫」

2. 針對新高中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的學生網誌報告及議題方向參考

3. 方便老師評核同學們「獨立專題探究」進度的評估工具

竅門一:善用「能源知識庫」

  要做好「獨立專題探究」,就要先對相關議題概念有一定的認知,「能源知識庫」不單提供「能源」有關的概念與知識,而且更討論及分析能源資源的現況及其與經濟發展的關係等熱門議題,以增強同學們對「能源」概念的認識。能源知識庫有7個主要範疇,包括:

‧ 「能量」與「能源」和電力

‧ 能源及分類

‧ 香港電力供應概況

‧ 能源現況

‧ 能源與社會及經濟發展關係

‧ 能源科技與環境

‧ 能源效益科技與發展

「能源知識庫」內容豐富

  當老師及同學們對「能源」及其相關概念有一定理解,在定義及分析議題時,就會有更充分的把握,方便老師協助同學自主學習。

竅門二:活用「能源通識站」的學生網誌報告及議題方向參考

  「能源通識站」和其他通識科網站不同之處:同學只要登入他們的戶口,就可以記錄其在「獨立專題探究」的探究過程。網站更提供「獨立專題探究」報告各個部分,提供電子樣式(例如:題目定義、文獻回顧、問卷調查分析、結論及討論),方便同學建立其獨立專題探究報告。老師可以登入其戶口,檢視同學的研習進度。網站的互動討論研習群,更方便小組學習討論及與老師交流意見。

  另外,透過參考「能源科技」相關的方向性議題及相關引導問題,可啟發同學自行擬定其跨單元的獨立專題探究題目。同時,「能源通識站」提供撰寫獨立專題探究報告實用貼士,例如如何撰寫一份獨立專題探究報告、實地考察方法及技巧、如何設計問卷調查等,均可令同學們得到莫大裨益。最後,老師可利用活動行事曆為全級同學擬定其學習進度,而且可以參加由中電提供的設施參觀導賞團活動,豐富學習經驗。

  相關功能如下:

網誌 方便同學們記錄他們的研究流程,例如文獻研究記錄、上載考察紀錄片等。老師亦可登入查閱。
思維建構 應用了「鷹架」理論(Scaffolding Instruction)的互動討論研習群,不單讓同學們和老師互相討論及發表意見,同時可輔助同學邏輯地建構其思維策略,讓同學們對於研究主題有更為深刻的瞭解,「鷹架」能激發學習動力,通過討論過程中的反省與批判思考,更能促進學習成效。
活動行事曆 老師可以在學期開始為全級同學訂立全年學習計劃,並就香港考評局文憑試通識科的呈交日期,提示同學們的進度。中電也會提供相關參觀設施的導賞團資料。


學生網誌報告頁面

竅門三:老師評估工具及評語方便審核同學們進度

  「能源通識站」也照顧到老師的校本評核需要。網站會為每一間學校設立一個獨立戶口,老師只需要在學期之始設立一個供全級同學使用的進度表,就能定期評核同學們的表現,網站設有根據考評局的準則而設的評分工具,老師不單可以給同學個別評分及評語,同時亦可以瀏覽同校同學的分數,方便有需要時調整分數。另外,網站亦設有「升班」功能,方便新高中三個年級的教學安排。

教師網誌資源頁面

  「能源通識站」教材套使用微軟MS Azure 雲端寄存,而且經過嚴密的網上保安測試,能高度保障老師及同學的私隱及上載內容。而同學們可以複製所上載的資料,以作備份。

  總之,善用活用「能源通識站」的各種功能,同學們不單能夠打好「能源科技」理論及知識基礎,同時也能透過相關實例及工具,做好獨立專題探究。老師們更可以運用「能源通識站」的工具作校本評核之用,令整個「能源通識站」教材套更能夠貼合高中生及老師的需要。

  「能源通識站」於2011年10月15日正式啟用,歡迎大家參觀及採用。

  「能源通識站」網址:http://www.ls-energy.hk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990 9009或電郵至enquiry@ls-energy.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