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5期 前期教訊:
第95期《現代教育通訊》
照顧學習差異 鼓勵主動學習
中國歷史教學研討會簡訊
 


  自三三四新學制推行以來,中國歷史科正面對?兩大迫切的問題:一是新高中中國歷史科漸被邊緣化,學生在高中選讀中史科的人數呈現下降的趨勢;二是學生在高中階段的學習差異越來越大,老師在執教時越來越吃力。為此,現代教育研究社於2011年3月26日,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展示廳舉辦了「照顧學習差異,鼓勵主動學習研討會」,藉此與老師們探討有關問題。我們非常榮幸邀請了聖公會梁季彝中學中史科科主任陳志華老師、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中史科伍婉文老師、佛教大光中學中史科科主任趙益鎮老師,擔任是次研討會的演講嘉賓,分享他們在鼓勵學生主動學習和照顧學生學習差異兩方面的心得。此外,我們亦安排了本社營業經理林保銘先生,介紹本社的全新教材如何方便老師有效教學,及如何協助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當天有百多位老師從百忙之中抽空出席,與講者們聚首一堂,座無虛席,場面非常熱鬧。

與會老師專心聆聽演講。
  研討會開始前,本社中國歷史科的顧問陳佳榮先生先向三位演講嘉賓致送紀念品,並拍照留念。隨後,研討會在一片掌聲中正式開始。

  研討會首先由陳志華老師以〈讓學生樂於選讀中史科的策略〉為題揭開序幕。陳老師為資深中史科老師,教學經驗豐富,深受學生愛戴。更重要的是,在他的感染下,不少學生都酷愛歷史這學科。在研討會上,陳老師先分析了同學們對中史科的整體觀感,然後從課堂教學、延伸學習、展望將來等方面,深入討論了建立學生對中史科正面觀感和提升學生在高中修讀中史科興趣的方法。其間,他還利用真實個案、錄像等形式,具體說明了其效用。陳老師的寶貴經驗分享,使與會者獲益良多。

  基於初中老師在鼓勵學生主動學習和照顧學生學習差異方面的需要,我們出版了數種全新教材,並由本社營業經理林保銘先生,介紹有關教材的特色。林先生先向與會者匯報本社在中史科市場的成績及一系列已推出的中史科教材概況。然後,他重點介紹了本社全新製作的5種初中中史教材,包括:51套生動有趣的「中國歷史動畫」,3冊配合課本教學而編寫的「教師手冊」,3冊設計有各式各樣課堂活動的「課堂活動冊」,新增1 700題形式創新、內容活潑有趣的「電子題目庫」,3冊共60份配合新高中考試的初中「綜合試卷」。林先生除作詳盡的分析外,還即場播放了本社最新出版的動畫,令老師看得津津有味。相信這些教材既能有效提升學生主動學習的興趣,又能幫助學生早日適應高中中史科的學習。最後,林先生向與會者指出,本社為針對中史科教學的需要,即將出版多項協助老師教學和加深學生應試能力的輔助教材,包括:提供歷史基礎知識的《中國歷史常用知識手冊》,參照香港中學文憑試新考試模式而編寫的《應試訓練》,將本地歷史、中國歷史及世界歷史共冶一爐的《歷史與文化》,務求協助老師便於全方位的教學。

教材豐富,吸引老師細閱。
  及後,伍婉文老師以〈從「三多」教學法看中史教學〉為題,同我們分享了她對處理學習差異的教學心得。伍老師認為老師必須先讓學生對中史科有明確清晰的學習目標,再在教學上透過「多寫」、「多元化活動」、「多表達」的「三多」教學法去照顧學生學習的差異。當中,伍老師從自己教學經驗中,舉出大量引發學生學習興趣、改善學生學習差異的例子,供與會老師參考。最後,伍老師為照顧學習差異作出總結,並與在座老師互勉。

  至於趙益鎮老師,則以〈縮窄學習差異的中史教學法〉為題,和與會者分享了他對處理學習差異的教學心得。趙老師先解構了造成學習差異的原因,再從學生與老師兩個層面說明了解決中史學習差異的理論,然後集中討論老師在教學法上可行的辦法。如設計教材時加入吸引學生學習興趣的元素,再系統整理,定能縮窄差異,師生共享樂趣。會上,趙老師列舉的一系列教學例子,均得到在座老師的熱烈回應。

  研討會最後在熱烈的掌聲下圓滿結束。會後,一眾出席老師興致勃勃地走到本社特設的展覽區,翻閱本社全面而實用的中國歷史科課本及相關教、學、評配套,而對新推出的教材尤感興趣,並向在場的編輯和營業員作進一步的查詢。雙方亦坦誠交流了教材設計的意見,這對本社未來的工作實在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