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3期 前期教訊:
第93期《現代教育通訊》
如何在各種學科推廣電子教學? (續上期)
本社編輯

英 文

電子圖書 聲音動畫激發閱讀興趣

  閱讀能提升英語水平,不少學校都為學生選擇合適的圖書,但前提是怎樣吸引學生閱讀?電子圖書把插圖轉化為生動有趣的動畫,再配上語音和音效,吸引學生閱讀。老師可在課堂上展示電子圖書,使用附設的工具協助教學;學生可在課後重讀圖書,認讀發音及字詞。

劍橋英語頻道 ── Bright Sparks電子圖書

  Bright Sparks電子圖書加入動畫、讀音及音效,幫助學生理解故事內容,學習正確發音。另有閱讀理解題目測試學生對故事的理解,配合繪圖及放大版面工具,提升教學效能。

Fables and Tales電子圖書

  Fables and Tales電子圖書同樣附有動畫、讀音及音效,另有自動播放、遮蔽及書籤功能,促進課堂教學。





常 識

學習軟件清晰解說概念 模擬實驗提升課堂效率

  常識科涵蓋多個學習範疇,部分範疇如使用多媒體教材來講解會更有趣、更清晰。以科學與科技為例,用動畫或影片解說當中的概念,或使用軟件來做模擬實驗,不單減省老師預備教具的工作,學生還可以重覆觀看和練習,提升學習效能。

學習軟件

  學習軟件從不同層面講解學習點,提供多樣化的學習內容。「漫遊太陽系」學習軟件模擬月相、月球及地球的公轉及自轉等等,除有動畫講解相關概念外,學生更可改變設定,了解在不同環境或條件下月相、公轉及自轉的變化。軟件更備有「延伸知識」和「課外知識」,豐富學與教的內容。

模擬實驗活動

  「模擬實驗活動」可讓學生進行在課堂上較困難甚至不可能做到的實驗。老師可在電子白板上示範及講解,再讓學生自行活動,並撰寫實驗報告,加深對學習點的認識。

互動遊戲

  「互動遊戲」有助學生理解學習重點或複習所學。老師可使用遊戲設計小組或個人學習活動,以評估學生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