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2期 前期教訊:
第92期《現代教育通訊》
平板電腦拉闊創意空間

開創多元語文學習模式

再訪天主教總堂區學校

現代教育網絡

 

  近年,電子教室愈趨普遍,不少學校添置大量電子教學設備來配合這個新教學模式。然而,當學生走出課室,教師應如何幫助他們把電子學習融入實際生活經驗中?天主教總堂區學校和現代教育研究社(下稱「現代社」)所協作的學習活動,作出了最好的示範。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去年九月正式啓用校內電子教室,增加了學生在課堂上應用資訊科技學習的機會。此外,學校善用現有的電子設施進行多元教學活動,令學習不再局限於課室。今年二月一日校方更與現代社合作,舉行了「三年級海洋公園戶外考察活動」,務求令學生在遊園同時也能運用所學語文知識,擴闊學習經驗。

帶著平板電腦,一起展開海洋公園戶外考察旅程吧!

帶動學習興趣,照顧進度差異

  海洋公園戶外考察活動分為三大部分:課堂教學、海洋公園創意造句及訪問遊客,各部分環環緊扣,循序漸進,學生先逐步掌握知識,再應用到生活中。

「宏偉」是甚麼意思呢?是不是看起來又高又大的事物啊?
大家一起留心聆聽老師講解詞彙的意思n
 
▲ 同學們都很專心答題,好緊張啊,不知道今次我會答對多少題呢?
這個形容詞正確嗎?

  首先,教師在課堂上利用現代社提供的電子學習教材,教授各種形容事物顏色、外觀及感覺的詞彙,鞏固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接著,學生一人一機,在平板電腦上完成配詞練習,並即時檢視成績及作答記錄。師生共同討論答案,不但可照顧進度上的差異,更能帶動學生興趣,踴躍投入學習活動。

平板電腦結合繪圖工具,層出不窮的創意

  來到第二部分參觀海洋公園。在創意造句活動中,學生先用數碼相機拍下喜歡的景物,然後儲存到平板電腦,再使用現代社提供的創意造句活動介面,寫下形容所拍景物的句子,並可在照片上繪畫插圖或書寫文字,豐富照片內容。學生在課堂所學到的詞彙大派用場,用繪圖筆書寫句子,簡單便捷,既切合書寫習慣,也不會因不懂電腦輸入法而窒礙想像和創意空間,做到一舉兩得。

怎樣形容這種景色呢?和組員商量吧!
那邊有好風景,讓我來拍下吧!
 
 
 
看看同學的作品!在介面上畫圖和寫字,真是十分方便呢!

問卷程式快捷方便,兩文三語活學活用

  第三部分活動是訪問遊客,學生在園內以普通話、英語訪問遊客,發揮語言能力,探討遊客到訪海洋公園的目的和感受。訪問過程中,學生利用平板電腦和現代社設計的問卷程式,輕鬆快捷地記錄意見,即時分析大量數據,教師亦可以通過問卷統計程式迅速得悉結果,省卻整理印刷問卷的統計功夫,與學生討論訪問結果時自然更快捷輕鬆。

使用問卷工具,簡易快捷地記錄遊客的答案。
和組員一起合作,你訪問我記錄,又完成一個訪問了!

同學互評作品,討論訪問結果

  完成三個部分的活動後,學習旅程並未就此結束。回到課室,師生一同分享創意寫作活動的成果,觀賞同學的作品時互相評鑑、取長補短,大大提升學習效益。此外,老師使用問卷統計系統整理圖表,與學生一同分析數據,討論訪問結果,有助增強學生的分析能力,培養觀察能力,令學習經驗更全面。

看一看統計結果,接受訪問的遊客主要是來自哪一個地區呢?

多元語文教學模式,資訊科技融入生活

  今天的電子教學不再局限於電腦室或課室,學生也不一定坐在電腦前學習。利用設計輕巧的平板電腦,配合現代社的多媒體程式和服務,學生可從課室到戶外體驗語文的運用,拉闊學習空間。使用多媒體教學,除了能提升學生的聽、說、讀、寫和協作能力,還可豐富學習經驗。例如,學生拍照記錄事物,比文字記錄更能激發思維空間,學習經驗變得立體。課程發展主任陳婉文老師說:「連平日比較被動的學生也主動投入課堂活動。」

  檢討整個活動成果,陳老師認為教學效果十分良好。現代社設計的介面操作簡單,應用靈活,可用於其他學習活動。陳老師表示:「同樣的教學模式可延展到其他戶外學習場地,教師只需預設與活動相關的問題,學生再依照老師的指引搜尋答案,便可進行訪問或電子寫作活動。」

  現代社設計的軟件操作簡易,不需動用大量資訊科技人員來支援活動。以本次活動為例,24名同學參與活動,只需兩名老師和兩名資訊科技人員就可。陳老師說:「老師初時對操作有點生疏,多試一兩次後便運用自如。現代社的支援讓老師不用花時間設計介面,更能專心教學。」從這次活動看來,在語文科運用資訊科技教學並沒想像般困難。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的新穎教學方法,不單開拓學生的視野和發揮空間,也充分應用學校的電子資源來教授語文。活學活用,靈活多變,是值得借鑒的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