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2期 前期教訊:
第92期《現代教育通訊》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

「電子白板」速成達人 課堂活動更多元化

互動電子白板日漸普遍,要提升教學效能,老師須花心思編排課堂活動,有適用電子教材配合。

目標

‧ 在課堂上應用資訊科技更多元化,減輕老師預備電子教材的工作,期望課堂教學更流暢,更具成效。

‧ 增強學生對課堂學習的投入感,能夠專注、積極參與課堂活動。

準備工作

‧ 2008年全校安排購買互動電子白板,同時參觀其他使用電子白板的學校,汲取經驗,讓老師掌握教學方法。

‧ 供應商提供使用互動電子白板的培訓,幫助老師掌握基本的軟件及硬件操作技巧。

‧ 2009年中,透過現代教育研究社的聯繫,邀請來自台灣的電子白板專家提供進深的教學應用培訓。

互動電子白板的應用

‧ 鼓勵老師在各科各級的課堂使用「互動電子白板」。

‧ 老師一同備課,合作設計教材。

‧ 老師互相觀課,交流運用電子白板的教學心得。

‧ 集合各老師的電子教材,建立檔案伺服器,方便存取教材。

成果

‧ 全體老師都曾使用電子白板進行教學,普遍認同使用電子白板有助提升課堂教學效能。

‧ 老師可在互動電子白板上控制電腦,展示電子教材,學生有更多互動及參與,學習活動更多元化。

‧ 學生用電子白板學習,表現十分投入,且樂於回答問題,增強對學習的興趣和信心。

‧ 老師不一定要使用感應筆,只用手指就可控制互動電子白板,在輕觸式屏幕上應用書寫、點選或拖放等功能,使用更方便,更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