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1期 前期教訊:
第91期《現代教育通訊》
高中語文選修單元工作坊

酒塞鍊咬字 紅花顯文化

專家分享選修單元的經驗和心得

 

 

  為與本港師生共同迎接高中中國語文選修單元的學與教新挑戰,現代社於2009年年末舉辦了兩個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與老師分享選修單元的經驗和心得。

模擬槍聲點明說話技巧

  兩個工作坊均在本社會議廳進行。首個工作坊以「口語才藝」為題,於11月下旬舉行。講者為資深口語才藝培訓工作者白耀燦老師及語文科科主任姚啟文老師。一開始,白老師和與會者玩個熱身遊戲:與會者分為幾組,各組員需在幾分鐘內同時說出自己心中的一個動人故事,最後看看誰說的故事可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由於同時說話者眾,要脫穎而出,首要條件是故事先要感動自己,使自己說得投入,不受外界干擾,其次是聲量要大,其三是懂得運用短語,配合適當的態勢語。由此可見,活動可同時鍛鍊參與者多方面的能力,而且活潑有趣。

  活動結束。白老師憑複述電影《十月圍城》的情節突圍,憑著連續三響的模擬槍聲配以「手指模擬手槍」成為該組以至鄰組的焦點。當然,白老師講述故事,並非為了爭勝,他只是藉此說明,獨特聲響或短語,配以適當的肢體語言,就能發揮吸引聽眾、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效果。此外,白老師又訪問了其他組別的活動情況。其中幾位老師一致稱讚組內的一名組員表現優異。該名組員憶述了自己帶領學校足球隊迎戰友校隊伍的經歷,由於此事為真人真事,老師說來感情尤其真摯,證明了要自己所說的話感動別人,先要感動自己。

酒塞鍊咬字

  精彩活動一浪接一浪。說故事之聲甫落,白老師旋即拿出一個酒塞,把它緊咬著,然後說話。初時白老師的語音模糊。後來白老師再多用幾分力氣,語音即達到可辨別的程度。白老師解釋,這是一個咬字練習,其目的是要逼使說話者著力咬字。學生只要這樣反覆練習,在多次練習中,語音都能達到讓人可辨別的水準,在取出酒塞後說話自然會字正腔圓。此外,白老師又示範了朗誦甚至唱誦,引起了與會者的共鳴。例如他以戲曲腔調唱誦《釵頭鳳》,即時引起與會者唱和。最後,白老師簡介了他為本社編撰的「口語才藝」選修單元教材,說明如何運用教材,訓練學生的說話能力,而姚老師則分享自己的前線教學經驗,指出訓練說話能力的實際需要。工作坊最終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結束。

紅花顯文化

  鑒於「小說與文化」及「新聞與報道」為大部分學校開辦的選修單元,本社於12月上旬舉辦另一個工作坊,重點探討「小說與文化」及「新聞與報道」的施教方法。是次請來香港教育學院中文系老師譚志明博士及本地文化評論人袁兆昌先生主講。譚博士運用幽默的語言,以舒非的《窗外紅花》為例,淺說小說和文化的關係。

  《窗外紅花》是當代小說,講述一名女子暗戀一名男子多年的故事。男主角小岡與女主角余瑛是小學同學。余瑛小時候已對腰板挺直、功課很好的小岡有好感,但因為性格害羞,始終沒有表白。然而,她仍然記得小岡家的窗外有一盆紅花。上了初中後,得知小岡已有戀人,余瑛以後走過小岡家門外,再也沒有抬頭看看那盆紅花了。譚博士提出一個問題:「窗外紅花有何象徵意義?」他指出花在中國文學中有青春、愛情、婚嫁的含義。《詩經.摽有梅》的梅就是一例。而「紅色」在中國文化裏有喜慶的意義。舒非藉著紅花,表現了余瑛對小岡的愛慕。後來男女主角重遇,卻已各自成家。小說篇末寫余瑛致電小岡,打算改天再見,卻換來一陣沉默,然後聽到「好吧,不再打攪你了」。譚博士指出這種委婉的推辭,正體現我國文化中含蓄的特點。他最後補充說,引導學生通過小說了解中國文化,宜多採用白話小說,這可免除學生在理解上的障礙,讓學生更易了解當中的文化底蘊。

  當日的第二位講者袁兆昌先生,為我們剖析了「新聞與報道」教材的必備條件,並以本社即將出版的「新聞與報道」選修單元教材為例,闡述該單元的多個學習重點,包括擬定新聞標題、比較不同報章對同一事件的報道手法等。袁先生指出,「新聞與報道」的學習,應與「閱讀」和「寫作」拉上最緊密的關係,而不應只視之為訓練學生成為專業記者的過程。

  本社於兩場工作坊,均展出「口語才藝」、「新聞與報道」、「小說與文化」及「文化專題探討—茶的文化」四本最新選修單元教材。會場內老師與本社編輯交換意見及向本社職員查詢校本剪裁服務的詳情,並對這套全新課本表示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