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9期 前期教訊:
第89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經歷數年間的緊鑼密鼓,香港「三三四」教育新制下的高中課程,終將於今年九月正式實施了!新「三三四」制不僅直接影響到高中和大學,而且也波及初中乃至小學的教學。為了迎接新學制,《現代教育通訊》同仁乃煞費苦心,出版本專輯。

  本刊首先登載了對李志華、梁照良、蘇志強等幾位中學校長的專題訪問文章。他們及其同事身處新高中改制的最前線,長期在巨大壓力下迎接挑戰,終於部署得當、準備就緒。這幾位校長的努力,其實是全港數百間中學校長、老師的縮影和寫照。

  在「學科教研室」,本期分別探索了新學制為高中、初中乃至小學各種科目教學法,所帶來的轉變。初、高中方面,我們以現代中國語文、中國歷史為例,介紹了從中一至中六全新的教材系列,展示了編製者為初高中銜接及新高中教學所作的精心安排。本刊特別感謝黃毅英、江紹祥兩位老師,撥冗為此期專輯惠賜大作,探索了新學制下小學數學、電腦等科目應有的教學方法。王金鏗、王緒溢兩位老師則就互動式白板教學經驗、意念及前景,貢獻了高見。同時,現代多媒體公司的同事也介紹了他們對新高中教學法的全程支援,內容生動,頗值一讀。

  我們還要感謝馬顯慈、陳佳榮、曾健華等學者,他們專為本刊撰寫了頗有見地的特稿,分別探討了新高中中國語文的單元教學、新世紀歷史教學方法之轉變,以及小學數學的聚焦評估。南溟子的〈「中華萬年網」首度完整上網〉一文也值得留意,它反映了此一大型歷史網站經美亞娛樂資訊集團與現代教育研究社的攜手合作,正在逐漸走向新生並將日趨完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一種新事物的成長壯大,是需要經過艱難歷程和多方努力的。香港新學制的順利推行也離不開教材教具方面的充分支援。據教育局的《適用書目表》分析,此番全港大約有16家出版社(其中14家中英文課本均出),就14個科目(其中10科有中英文兩種版本),提供了88套(中文49、英文39套)新高中課本,於是推廣教材的活動也頗為頻繁。本「活動情報站」介紹了有關初中、高中中國語文、中國歷史等的一些研討會。其中有朱鴻林、陳建偉、白耀燦、趙益鎮及呂振基等專家學者精彩演講的片斷,實在不容錯過。

  本刊同仁在眾多專家學者的大力支援下,雖盡了一番心力;唯囿於水平,編輯錯漏當所難免,敬希全港師生大力斧正,以匡不逮,是所至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