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9期 前期教訊:
第89期《現代教育通訊》
多媒體對現代中國歷史
教學法的全程支援

  2009年,全港高中推出了新課程。以中國歷史而言,新高中無論課程編排和考核模式都有所改變;而現代教育研究社更於今年推出唯一的新初中中國歷史課本。因此,從中一到中六,教師和學生都需要完備和適用的教材配套支援,以迎接新的考驗。現代教育研究社除了內容充實、編排完整的課本和各類教學手冊外,又特別提供多樣化的多媒體教具,從多方面來支援新課程的教與學。

電子課本包含各類多媒體教材,一應俱全。

嶄新的電子課本

  現代新的電子課本包含所有配合課本內容的多媒體教材,例如影片、圖片、動畫、電子地圖及課堂簡報;另有附加資料,例如:「史家觀點」、「人物介紹」、「歷史字典」、「名詞解釋」及「應試策略」。教師只需打開電子課本就可以應用,無需從不同光碟檢索。教材依照課本內容編排,方便教師授課時展示。電子課本另有更多特色功能,以提升教學效率、豐富課堂內容。

  電子課本的「問題詳解」有助教師引導課堂討論,例如:開首表明立場的方法,申述觀點和引用史實的編排,重申立場和總結全文的技巧。該部分還提供參考答案,分析答題要旨和答案結構。這些均可幫助學生掌握應試答題技巧和要點,起到舉一反三的作用,作答其他題目時可應用當中的思維和技巧。「問題詳解」另附有與答題內容有關的影片、歷史圖片和電子地圖等等,從不同層面展示歷史資料,讓學生多角度重温史料,加深理解引用資料的背景。

「問題詳解」分析答題要旨,附有與題目內容相關的教材和資料。

  在當代,圖文並茂、影音結合已是學習的不可或缺之手法。學生通過文字雖然能夠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但如附以其他媒體的教材,就能夠更立體地認識事件,教師教學時也更加得心應手。例如,電子地圖以地圖為基礎,加上動畫展述歷史事件,附錄音講解,配合圖片和錄像,相信可進一步引發學習的興趣。

  現代的電子課本不只是單向提供教材,教師也可以按需要編輯電子課本。教師製作教材(例如教學簡報和影片),或修改本社提供的多媒體教材後,可把這些教材加入電子課本,並在適當位置放上連結圖示,按圖示即可以展示教材。

電子地圖以動畫形式展述歷史事件。
電子課本包含課堂簡報和動畫等多媒體教材。

  教師編製教材或試卷時或需要加入圖片,而電子課本則備有多幅珍貴的歷史圖片供儲存及使用。所有圖片可放大至全熒幕,方便在課堂上展示。

不斷更新的題目庫

  題目分為「必答題」和「選答題」,每道題目都列明題目重點,例如題目與哪事件或哪制度有關,方便檢索。高中中國歷史科的正式考試形式和要求尚待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公布,本社會緊貼當局的最新資料不斷更新題目,教師可使用題目庫特設「網上更新」功能下載,以幫助學生應試。題目庫另提供「習作指導檔案」、「問題詳解檔案」及「教學資料冊檔案」的電子版。

題目形式多樣化,附有題目重點和參考答案。

豐富的教學資源庫

  該庫匯集所有多媒體教材,只需登入即可使用。所有資源都按課次編排,選擇課次即可盡覽相關的各類教材。資源庫另設有「模擬考試場」,題目模擬考試的模式,幫助學生熟習形式,掌握答題技巧。

教學資源庫一站式提供所有多媒體教材。

琳瑯滿目的電子圖書、
歷史影片、網上資源

  本社與多個機構結盟,為師生提供更多促進學習、激發思考的多媒體教材。

1. 台灣遠流出版社:提供著名歷史學者的歷史評點電子圖書,精選與課程相關的內容。電子圖書包括柏楊的《柏楊曰》(全六冊)、《中國人史綱》(全二冊)及唐德剛《晚清七十年》(全五冊)、《毛澤東專政始末(1949-1976)》。

2. 美亞娛樂資訊有限公司:提供大量的歷史電影和紀錄片,誘發學生學習興趣,深入認識歷史事件。

3. 中華萬年網:由遠古至現代,歷史資料詳備。該網與現代教育研究社攜手合作、不斷改善,專為本社用戶提供中國歷史和文化資訊,教師可在網站搜集資料作教材和參考。

方便的電子文檔

  提供基礎學習手冊、校本評核手冊、教師課本紅版、精煉温習筆記、教學資料冊及教學進度表的文件檔案,教師可以按需要編改剪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