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2期 前期教訊:
第82期《現代教育通訊》:新時代的小學電腦科新教材
新時代的小學電腦科新教材

  2006年,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了《現代電腦認知 2006年增訂版》和《現代電腦 資訊科技》兩套小學電腦教材。2007年,又正在出版《現代電腦認知 單元系列》新教材。

一、深受學校歡迎的
《現代電腦認知 2006年增訂版》


(一)新電腦課程的設計理念

  《現代電腦認知 2006年增訂版》的作者都是一些富有多年教學經驗的前線老師。本教材的編寫充分考慮了以下的設計理念:

學校教學環境的改善
  電腦普及化提高,互聯網資訊發達,電腦硬件和軟件的配套快速發展。

學校課程改革的需要
  學校課程改革要求學生能掌握各科學習時需要運用的電腦技能,並透過專題研習和專題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意能力及使用資訊科技工具處理和使用資訊的能力。

學生的能力和期望提高
  學生接觸資訊科技的機會增多,已有知識上升,要求更多的創作機會,需要更多文字、圖像、聲音和影片互動的多媒體教材。

(二)新教材的重大改革

合理的內容架構
‧濃縮舊課本的「開開心心學電腦」內容。舊課本全套教材118課,其中「開開心心學電腦」內容佔了47課;新課本全套教材140課,「開開心心學電腦」內容只佔21課。例如,舊課本教滑鼠用了3課,新課本只用1課。
‧增加電子郵件、網頁製作、動畫製作及多種常用應用程式的內容。
‧新增手寫輸入法、九方輸入法、縱橫輸入法、Windows Media Player、Windows Movie Maker、非常好色、會聲會影和香港教育城網站等內容。
‧提前教授互聯網及中文輸入法等基礎內容。例如,在第1冊便開始教授登入內聯網和互聯網的方法,在第3冊開始教授簡易的中文輸入法。

全新軟件版本
  採用 Windows XP、Office 2003、Macromedia Studio 8、PhotoImpact11、非常好色6和會聲會影10等較新版的軟件。

大量的學習任務和活動,並加入資訊素養元素

  提供大量生活應用和跨學科應用的學習任務、活動和專題習作,以加強資訊素養教育,提高學生處理資訊的能力。例如,舊課本教授中文輸入法時多數教授輸入簡單的語句,新課本則會教授輸入童詩、古詩、童話故事等跨科內容,讓學生學以致用。

多樣化的專題內容
‧每冊增加一個專題活動或專題習作。
‧『IT活動冊』設置專題活動、專題設計、專題習作和專題研習,以培養學生的思考、分析和創意能力。

兼顧不同軟件版本及新舊課本銜接

  課本附有電腦詞彙、不同軟件版本比較和升班補充教材(新舊課本銜接教材)等資料。

嶄新的教學方案及豐富的補充資料

  教師用書除了有紅版和教學計劃表外,還包含學習重點、教學流程、輔助教學資料和多樣化的補充資料。

方便使用的教學資料冊

  以活頁簿形式編寫的教學資料冊包含輔助教材、教具、工作紙、創意活動、測驗和評估等內容,方便教師複印當中的資料進行教學。

內容豐富的光碟和小學電腦網上資源庫

‧重新整合光碟內容,除了一般的內容外,著重增加或新增參考網站、發聲詞典、圖片庫、軟件庫、操作練習、數碼遊戲、影片劇場、題目庫、測驗卷、評估表和檔案室等內容。
‧小學電腦網上資源庫分為學生網和教師網,各有六大主題。例如,學生網有學習支援站、學習好助手、自學加油站、網上練習、我的學習記錄和遊戲區等六大主題。

  相信學習了《現代電腦認知 2006年增訂版》的教材後,學生必定能夠掌握足夠的電腦的知識、技能和態度,靈活使用資訊科技工具處理和使用各種資訊,迎接新的資訊年代。

二、易教易學的資訊科技教材

  為使教師及學生能得到最新的資訊及掌握現代的教學理念,本公司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資訊科技教育促進中心編寫了《現代電腦 資訊科技》小學教材。本系列的設計,並不強求學習單一軟件的應用,而在於學習資訊科技的原理,以及把資訊科技作為個人發展的工具。

  本系列教材包括課本、習作冊、光碟及網上資源庫。為使教師和學生更易掌握這套全新的資訊科技教材,本系列教材針對以下兩方面進行設計:第一,協助教師教學,減輕教師的工作量;第二,鼓勵學生自學,培養不斷求知的態度。

  除附設教學計劃表外,每冊課本還提供單元教師專頁和課次教師專頁。單元教師專頁讓教師了解各單元的教學重點、主題和注意事項。課次教師專頁提供教學流程圖,建議教師在課堂上有效綜合使用各類印刷及電子教材。課次教師專頁備有參考網址和額外資料,提供更深入的教學內容和最新的資訊科技知識,讓教師能充分備課。

   在照顧教師授課需要方面,每課除設有課堂簡報和電子課本外,還根據課文內容增設多媒體課件,如軟件教室、軟件練習室、多媒體教室和數碼遊戲。軟件教室配備語音及動畫,示範各種軟件的應用。軟件練習室是軟件教室的互動版,配備語音指示及動畫,讓學生練習使用各種軟件,並可查閱練習報告。多媒體教室以動畫或故事的方式演示課文內容,並加入深化的內容,讓學生學得更多。數碼遊戲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讓學生更易吸收知識。教師可靈活使用這些多媒體課件,增加課堂趣味。

   本系列的評估教材以跨學科及生活化為設計原則,提供課堂、課後及綜合評估,全面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評估教材包括課堂工作紙、習作冊、測驗卷和評估表等。

軟件練習室

數碼遊戲


  教學光碟內含有教學計劃表、系列影片、電子課本、課堂簡報、課本檔案、課堂工作紙、 習作冊(教師用書)、習作檔案、測驗卷、評估表、題目庫和圖片庫。學習光碟內含有軟件教室、軟件練習室、多媒體教室、數碼遊戲、發聲詞典和檔案室。

   網上資源庫含有光碟上的所有資源,同時提供附加教材,及不斷更新的網上題庫。已上載的附加教材包括Ulead PhotoImpact(進階篇)、Windows Movie Maker和中文輸入法(倉頡篇)。

  網上資源庫附設兩項嶄新的功能:網上研習平台和自學系統。網上研習平台是一個根據教學理論而設計的學習平台,讓使用者有系統地分享意見。自學系統讓教師根據學生的能力和學習進度,設計課程,為學生安排數碼遊戲和練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