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1期 前期教訊:
第81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今期的《現代教育通訊》專題是數學教學新思維,我們特別邀請香港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的黃毅英教授撰文「從變式數學教學到題型分析」及香港教育學院數社科技學系講師關樹培先生撰文「再談『易地而處』數題」,希望這兩篇文章能為數學科同工帶來一些教學上的新思維,讓數學科的學與教變得更活潑、更多彩多姿。另外還有倪明先生及王善平先生為讀者回顧一位出生於中國的國際著名數學大師的生平——「永遠的陳省身」。此外,世界數學學會主席及副主席,會為讀者細談「小學數學創意解難比賽」的創辦理念及特色。而就學校在數學科的發展方面,我們會為大家介紹四所學校的情況,分別是: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的「數學科行動研究——加減應用題教學」;元朗朗屏村惠州學校的「貫徹發展方向,提倡創意解難」;孫方中小學上午校的「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計劃——在校內建立兩地交流協作文化的特點」和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的「有效鞏固及提升學生的數學能力」。

『學科教研室』今期除了有嶺南大學中國語文教學與測試中心主任田小琳教授為我們講述普通話學與教的趨勢外,還輯錄了台灣著名作家沈惠芳老師早前的演講及她的學生的作品,看過以後大家便會了解,原來小朋友擁有豐富的想像力,只要加以引導,就可以寫出秀麗的文章。

『校園連環走』則會回顧早前由香港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小學組)黃大仙分區委員會舉辦的「黃大仙區聯校教師專業發展日」的概況。

各位老師和家長如對教育方面有任何創見和心得,或香港教育界相關的各項資訊,本刊非常樂意提供園地,歡迎來稿件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