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1期 前期教訊:
第81期《現代教育通訊》:有效鞏固及提升學生的數學能力 專訪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
有效鞏固及提升學生的數學能力
專訪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
現代教育通訊編輯委員會

從校舍的外觀看來,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是一所簇新的學校,然而,在區內人士眼中,她卻是為人熟悉且歷史悠久的名校。剛度過了85周年校慶的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是分拆自東區的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其優良傳統及師資的專業精神仍然承傳不斷。

是次專訪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的目的,主要是訪問該校在數學科方面的發展。跟我們會面的何副校長、數學科李主任和李老師,一開始便謙虛地表示,該校自遷校初期,事務繁多,數學科方面的課程發展,剛起步不久而已。但是,當大家繼續傾談下去時,卻發覺該校老師在推動數學新課程及提升學生數學能力方面已做了不少功夫,亦獲得不少成就。

拔尖補底
根據老師們透露,新校面對最主要的挑戰是學生的來源層面比以前闊,能力差異也比舊校的大,因此他們採取了一些「拔尖補底」的計劃。在提升學生數學能力方面,校方開辦了奧數班,給予能力較高的同學更高一層的挑戰;此外,各級老師亦挑選在數學方面表現出色的同學參與校外不同的數學比賽,此舉為學校帶來不少獎項,何副校笑言:「外界多以為聖米迦勒小學的體育運動獲獎無數,其實學校在學術方面的獎項也不少呢!」

在補底方面,校方為能力稍遜的班別安排了兩位數學老師任教,加強個別輔導的機會。除此之外,數學科更為需要額外協助的同學,增加課後數學提升班,這項特別安排是校方與外面機構合作,由專業機構提供導師在課後為部分同學提供數學能力提升課程。

全方位學習

近年備受香港市民歡迎的「數獨」遊戲,亦是本年數學活動的項目之一,這些活動在校內不同時段推行,營造了熱烈的氣氛,提高同學對數學的興趣。

專業發展
數學科的發展除了在學生學習的層面外,更兼顧到老師的專業協作和發展。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數學科的老師們亦跟其他主科一樣,每週都會進行共同備課,剪裁合適的校本教材。更特別的是該校參加了教育統籌局的支援計劃,由教統局委派的支援專家定期到校協助四年級的老師進行校本課程設計,並將實用和創新的概念帶進數學科內。加上老師們積極裝備自己,在資訊科技教學及創新教學法上不斷學習及改良,使教學質素不斷提升,令同學獲益良多。

整體印象
是次專訪給筆者最深刻的印象是,該校同工上下一心,而且處處表現謙厚,對外間的誇獎不會自滿,只顧俯首甘為孺子牛,默默耕耘。但是從同學的表現及成績看來,這些默默的努力,已逐漸看到了回報。


「數學挑戰站」是學生踴躍參與的定期活動。